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香港人禽流感患者曾到上海等地 无人人传播病例

来源:龙虎网-东方卫报
2010年11月18日04:47

  香港通报1例人禽流感病例患者曾到上海南京杭州旅游  

  记者从卫生部获悉,昨天香港卫生署通报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患者曾到上海、南京、杭州等地旅游,卫生部对此高度重视,已将有关情况通报农业、口岸检疫等有关部门,并已要求相关城市卫生部门,按照相关预案规定,做好疫情监测等防控工作。

  患者,女,59岁。11月2日,患者出现流涕等症状;11月14日,因肺炎在香港入院治疗;11月16日,转入重症监护室治疗。11月17日,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对患者呼吸道标本进行检测,结果显示H5病毒核酸阳性。同一天,这一病例被香港卫生部门诊断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确诊病例。目前,患者正在香港当地医院隔离治疗。

  10月23日至11月1日,患者曾与家人一起到上海市、南京市和杭州市等地旅游。患者自述近期无禽类接触史。患者在港家属已接受医学观察,无异常症状报告。香港卫生部门已将有关情况通报世界卫生组织,并正在开展密切接触者跟踪和感染溯源等工作。新华社

  人禽流感尚无人人传播病例 

  市民不必慌张,别去疫区旅游,别与活禽接触

  昨天晚上,记者联系江苏省卫生厅、市卫生局、市疾控中心的相关专家,进行了追踪采访。

  昨晚22点53分,记者获悉此事后立即致电南京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丁海洋,可手机显示关机状态。23点20分,手机依旧关机。

  “还不知道这件事情,”昨晚22点54分,市卫生局疾控处负责人陆小军告诉记者,关于疫情通报,必须通过江苏省卫生厅,“市级是没有权利的。”但陆小军告诉记者,“这种疾病,人是不会传染给人的”。

  当记者试图从陆小军口中得知更多的消息时,他表示,“还是要通过省卫生厅才行。”

  昨晚23点19分,记者联系上了江苏省卫生厅疾控处吴红辉处长,他表示,“即便消息到了江苏省卫生厅,那最先知道的只有应急办。我暂时也没听说。”

  紧接着,23点23分,记者致电江苏省卫生厅陈副厅长,他表示还没得到相关的消息,“即便真有其事,我们江苏省的应急预案很成熟,不要担心。”陈副厅长同时表示,一旦省卫生厅有消息,会第一时间向市民公布最新情况。

  “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是由禽甲型流感病毒某些亚型中的一些毒株如H5N1、H7N7等引起的人类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南京某医院传染科医生告诉记者,传染源主要为患禽流感或携带禽流感病毒的鸡等家禽,目前全球没有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持续人传人的报道。

  该医生说,任何年龄段均具有被感染的可能性,但12岁以下儿童发病率较高,病情较重。

  “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多发生于冬春季,”该专家同时表示,近几年禽流感特别是H5N1亚型禽流感传染给人的情况屡有发生,感染的人数有增加的趋势,值得关注。

  在预防方面,专家建议,市民不必慌张,但近期要关注天气变化,注意保暖,增强自身免疫力,不要去疫区旅游,别与活禽接触。

  本报记者 章 庆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