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投资炒作物价犹如赌博 最贵大红袍10万一斤(图)

来源:竞报
2010年11月18日11:38
金条脱销

翡翠原石最高成交价达2亿元人民币。

  文/杨霄霄

  股市不振,楼市调控,大量游资涌入资金炒作的风潮中,炒风刮过之处,无不高价迭起,万物疯狂。无论是黄金、白银,还是大蒜、绿豆,无论是普洱、大红袍,还是黄花梨木、翡翠原石,只要有人愿意炒,无论是真值钱还是假时髦,你都可以摇身一变,一夜疯狂。

  在“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之后,“苹神马”也渐渐浮出了水面。

  说起投资炒作,农产品恐怕是大家最为熟知的领域。去年,大蒜的价格就曾乘着“抗甲流”之风被高高刮起,上演了一出“蒜你狠”的好戏。据蒜商自曝,大蒜的炒作手法主要有三种,一是借机制造并不断强化涨价的市场预期,如利用北方部分地区的“倒春寒”、大蒜种植面积减少等概念,大肆炒作;二是“买空卖空”,往往新蒜未上市,价格已被抬得很高;三是将库存大蒜层层转包或囤积居奇,目前冷库生意甚是抢手,为经销商炒蒜提供了很大便利:大蒜在冷库中存储两年不成问题,期间库存大蒜可以囤积居奇,也可以不停易主升值。

  另外,在“炒作”的浪潮中越涨越高的还有“豆你玩”的悟本绿豆。绿豆的蹿红起初源于悟本的“包治百病”说,于是绿豆摇身变神豆,身价也从两三元一斤蹿至10几元一斤。不过神医很快就倒下了,而神豆却依然坚挺。农业部认为绿豆价格上涨主要是因为种植面积减少、产量下降,再加上主产地遭遇严重旱情,供应量减少造成的。但是也有分析认为,绿豆这样的农产品不仅需求弹性较大,而且具有能较长时间保存的特点,因此,短时间内被炒到天价,除了“天灾”以外,恐怕还得有点“人为”。

  近日,姜的价格在广州每斤售价已达9.63元,正在逼近10元大关,不少市民已经望“姜”兴叹。有业内人士曝料说,在山东、福建等姜的种植区,其实去年姜的种植面积只减少了15%左右,按常理,姜是比较难于长期储存的,应该不会出现目前价格暴涨四五倍的情况。这其中,游资炒作应当难辞其咎,有人通过“沙藏法”让生姜多储存6至8个月,以此控制姜的上市量,从而谋取差价。

  姜不能久留,是每年生的植物,春耕秋收。而在山东,不少炒家用“沙藏姜”的方法进行储存,他们在空地上铺一层厚厚的沙,然后把姜放在上面,接着再铺一层厚厚的沙,如此不仅让生姜贮藏在最适宜的温度,还可以防止发芽和变质。而炒家则可以利用这段储藏时间,谋取差价。

  在“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之后,“苹神马”也渐渐浮出了水面。这么贵的苹果已经被各路涌入的资金疯狂抢购了一周有余,“红富士”更是瞬间身价大增。有说法认为,去年冬天天冷造成苹果减产,但旧店和马连庄镇苹果今年都是少见的丰收年,苹果产量也创下了新高。烟台、陕西等苹果主产地的产量也是平稳。行家分析认为,所谓减少的说法,是炒手在故意制造炒作的借口,以便抬高价格,并在高价位上出手获利。

  专家分析认为,和大蒜、姜等农产品一样,苹果的价格容易受自然灾害影响,容易成为炒家选择的对象。总体来说,农产品炒作资金量不大,快进快出,风险小,更容易炒作。但是,近两三年来,农产品牛、熊市周期很短,要警惕市场价格暴涨之后掉头向下。另外,专家建议应尽快建立农产品价格异动监测机制,完善价格波动和低收入者补贴的联动,将市场损害降到最低。

  普洱之香也就随着人们对健康观念的愈发重视,飘进了千家万户。而此时商家适时的炒作与包装更使普洱价格有如神助般一路飙升。

  除了农产品以外,茶叶似乎也一直备受炒家青睐。早年间更是有“存钱不如存普洱,买店就买茶叶店”的说法,惹来无数百姓和投资者的热捧。百姓看准了普洱健身益体的功效,投资者认准了普洱的收藏价值,然而一路飘红的神奇普洱却几乎在一夜间风光不再,自2007年5月起,其价格普降20%至50%,之后更是一路“跌跌不休”。一场普洱神话自此彻底破灭。

  普洱茶究竟是怎么样的一种茶,它又何以让人欢喜让人忧呢?其实关于普洱茶的优劣并没有特定的标准,一位老资格的茶友认为,普洱茶犹如人的面孔般各有特点,不同地区、不同品种、不同季节的茶叶都会有所不同,即使是同一个品种的普洱茶制成后也会因为存放的环境而有所区别。

  据经销商介绍,普洱茶几年前被炒得大热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普洱茶本身的功效越来越被人们所熟知,人们开始喜爱普洱茶;二是商家趁着这股潮流“炒茶”;三是普洱茶的收藏爱好者不断增多。

  首先,现代医学已经证实普洱茶确实具有调节人体代谢功能,增强免疫力,以及预防多种疾病的作用。特别是云南普洱茶中含有的茶多酚、茶多糖、叶绿素、维生素等成分,能够阻碍胆固醇的消化和吸收,促进胆固醇排泄,降血脂、预防心血管疾病,还有减肥瘦身等多种功效。普洱之香也就随着人们对健康观念的愈发重视,飘进了千家万户。而此时商家适时的炒作与包装更使普洱价格有如神助般一路飙升。

  另外,普洱茶的一夜成名也使众多普洱茶爱好者成为了普洱茶的收藏者。普洱茶的收藏不像古玩收藏那么有限,一旦收藏就肯定是以几十、几百、甚至是吨为单位来大批量收藏。如今,古董级的普洱茶并不多,昂贵的收藏价格对市场价格也必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基于以上几个原因,普洱茶产业发展非常迅速,在普洱茶主产地的普洱市,2003年普洱茶的总产值还不到3亿元,而2006年这个数字已经上升到15亿元,茶农的收入也是水涨船高。另一方面,普洱价格飙升,几乎到了“一天一个价”的程度。它不仅被茶商们当成“发财之源”,就连根本不懂茶的人也来“跟风”,大量买进普洱茶作为收藏。

  然而成也炒作,败也炒作,当普洱茶的泡沫越吹越大,破灭的危险也就越来越近。比起普洱的迅速蹿红,其没落似乎也只在朝夕之间。随着各大媒体对普洱乱象发出的质疑,被群起而攻之的普洱终于招架不住了,2007年下半年起,普洱茶价格掉头下挫,到2008年下半年,普洱茶毛茶从每吨六万多元,猛跌至每吨一万多元。半数以上的普洱茶生产企业停产,众多茶叶经销商退出经营。而普洱茶价格暴跌之后,最大的受害群体无疑还是云南省的数十万茶农。

  当大红袍价格被各路游资爆炒的同时,正版大红袍正在屡屡遭遇盗版大红袍的阻击,这不仅带来了商业利益上的损失,还会给产业发展埋下一颗定时炸弹,甚至会重蹈两年前普洱茶的覆辙。

  真是你方唱罢我登场,普洱的阴云还未消散,关于“大红袍会不会成为下一个普洱”的争论已经硝烟再起。近日,央视便对大红袍的悄然走俏进行了深入的报道。

  作为武夷茶的传统集散地,福建厦门的茶叶市场历来被视为大红袍行情的晴雨表。据厦门市茶叶协会统计,从去年到今年年初,仅厦门一个地方新增的大红袍专销店就多达五六百家,大红袍的市价更是翻了两三倍。在厦门街头,每走几步就能见到一家茶店,而几乎每家茶店都把标有“大红袍”字样的招牌挂在店外最醒目的地方。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