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关塔那摩嫌犯受审 被控280多罪行仅1项成立(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1月19日03:31
关塔那摩监狱。(资料图片)
关塔那摩监狱。(资料图片)

美军提供的盖拉尼照片。
美军提供的盖拉尼照片。

一名关塔那摩囚徒手拉着铁丝网。(资料图片)
一名关塔那摩囚徒手拉着铁丝网。(资料图片)

视频:关塔那摩嫌犯受审 被控285项罪名中仅一项成立

  关塔那摩嫌犯受审被控280多罪行仅一项罪名成立

  美国纽约市一家联邦法院17日裁定,恐怖嫌疑人艾哈迈德·哈勒凡·盖拉尼所面临谋杀、蓄意谋杀等280多项指控中,仅共谋毁坏美国政府建筑及财物一项罪名成立。盖拉尼曾被关押在美军古巴关塔那摩监狱。美国方面在那里关押了不少恐怖嫌疑人,其中一些人从未受审。盖拉尼是这处监狱首名受到美国非军事法庭审理的嫌疑人。

  背景资料

  美国总统奥巴马此前努力说服国会和安全部门,在审理关塔那摩嫌疑人这件事上,非军事法庭审判或许是一个更好的选择。而这次对盖拉尼的审判,被视为一次“实验”。除盖拉尼外,还有4名嫌疑人将要接受非军事法庭的审判。(宗禾)

  被控参与炸美领馆

  据新华社电 被告盖拉尼现年36岁,来自坦桑尼亚。美国检方指控他参与制造1998年美国驻坦桑尼亚和肯尼亚使馆爆炸案。

  在那两起案件中,224人死亡,包括12名美国人;数以千计人员受伤。

  盖拉尼2004年在巴基斯坦被捕,2006年被美国中央情报局送往关塔那摩监狱,2009年6月9日转至纽约接受审理。

  位于纽约市曼哈顿区的联邦法院17日裁定,在谋杀、蓄意谋杀、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280多项指控中,仅共谋毁坏美国政府建筑及财产罪名成立。法官宣读裁决后,盖拉尼与辩护律师拥抱。

  法庭定于明年1月25日宣布量刑。美国司法部说,盖拉尼面临至少20年监禁乃至终身监禁。

  逼供供词未起作用

  据新华社电 审理程序历时4个星期。检方指认盖拉尼在坦桑尼亚使馆爆炸案中承担“后勤供给”任务。但盖拉尼的律师彼得·E·基哈诺认为,盖拉尼当时并不知晓自己协助恐怖分子发起袭击。

  审理过程中,联邦法院法官刘易斯·A·卡普兰禁止检方使用一名重要的目击证人,理由是美国中央情报局涉嫌对盖拉尼刑讯逼供后获悉这名证人。

  按照检方的说法,这名证人名为侯赛因·阿贝贝,是“一名重要证人”,可以证明盖拉尼从他那里购买TNT炸药用于制造坦桑尼亚使馆爆炸案。

  庭审过程中,检方没有使用刑讯盖拉尼所获供词。检方告诉法官,这些供词足以证明盖拉尼在使馆爆炸案中的角色。但辩护律师认为,盖拉尼在受虐情况下作出供述,不能用作证据。

  受害者家属表“失望”

  据新华社电 法庭宣布裁决后,受害者家属作出强烈回应。

  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卜杜拉在坦桑尼亚使馆爆炸案中遇害。他的妻子苏珊·F·希尔施认为,如果在盖拉尼2004年被捕后旋即展开审理,证据可能会更充分。

  休·巴特利在肯尼亚使馆爆炸案后失去两名亲人,分别是丈夫朱利安·L·巴特利·Sr和儿子朱利安·L·巴特利·Jr。她对这项裁决感到“失望”,“我认为检方掌握了证据”。美国司法部在一份简短声明里说:“我们尊重陪审团的决定。”

  这是美国首次以非军事法庭审理曾在关塔那摩监狱关押的嫌疑人。美国《纽约时报》评论,非军事法庭是否适合审理恐怖分子,可能会引发热议。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