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第16届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消息

广州亚运查出首例兴奋剂事件 禁药来源尚查(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1月20日03:08

  乌兹别克斯坦柔道选手穆米诺夫被剥夺银牌

  小资料

  绍基尔-穆米诺夫

  性别:男

  国籍:乌兹别克斯坦

  出生:1983年2月17日

  身高:1.74米

  体重:80公斤

  过往战绩:2006年多哈亚运会73公斤级铜牌

  本报讯 (记者孙嘉晖、杨明 通讯员亚组宣)广州亚运会第一例兴奋剂检测呈阳性的运动员“出炉”,他就是来自乌兹别克斯坦柔道队的绍基尔·穆米诺夫,这位男子柔道81公斤级银牌得主,在赛后的兴奋剂检测中尿样呈阳性。昨天,亚奥理事会医务委员会主席叶加森和亚奥理事会新闻媒体委员会主席萧威利,在亚运城主新闻中心召开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了对穆米诺夫的处罚决定。“取消其参赛资格,成绩作废,收回奖牌。”叶加森表示,至于后续的奖牌调整和禁赛处罚决定,将由亚奥理事会再行公布。

  禁药来源尚待调查

  昨天下午3时,广州亚运会新闻中心紧急通知媒体召开发布会,本届亚运会爆出首例兴奋剂丑闻,但并没有公布该队员所属代表团以及姓名。

  下午5时30分,兴奋剂检测发布会在主新闻中心召开,叶加森在声明中称,穆米诺夫的尿样中被检查出甲基己胺,这种药物2009年被列入禁药清单;随后他宣读了处罚决定:乌兹别克斯坦男子柔道81公斤级运动员穆米诺夫尿检呈阳性,被剥夺了他此前取得的银牌。

  叶加森博士宣读的声明称,在11月14日收集的穆米诺夫尿样中查出甲基己胺,“上述检测结果已经构成了兴奋剂使用的违规行为,该运动员已经被取消了参赛资格,也被取消了参加以后亚运会比赛的资格,成绩取消,奖牌已经被收回。”这也是本届亚运会曝出的第一起兴奋剂违规事件。

  记者了解到,在14日下午5时进行的柔道男子81公斤级决赛中,穆米诺夫不敌韩国队选手金宰范,最终名列第二。而日本队的高松正裕和哈萨克斯坦队选手波兹巴耶夫并列第3名。

  叶加森博士并没有公布禁药的来源:“只要在体液中发现(该物质),就已构成违规,我们可以确认的是不来自运动员村或是村里提供的服务。”

  高标准兴奋剂检测

  叶加森表示,在亚运之前就制定了全面的计划,机制涵盖了整个亚运会期间,共将进行1500例检测,“当然,检测会有一个分布计划,在不同项目、场馆进行,有权利在任何时刻对任何一个运动员进行检测。”

  叶加森表示,兴奋剂检测可以在比赛期间或者赛前和赛后进行,标准向奥运会看齐;不过,比例可能少于奥运会,因为检测机构的资源有限。

  据介绍,从11月6日至今共进行了750例检测,其中包括700例尿检和50例血检。

  至于如何进行收回奖牌的程序,将由竞赛委员会决定。鉴于柔道比赛存在并列铜牌的情况,是否两个第三名将直接收获一枚银牌,还是另行处理,都要经过竞赛委员会的决定。

  叶加森博士表示,亚奥理事会一直在致力增加(药检),广州亚运会的药检次数比上届亚运会多,但比北京奥运会少,不仅是数量的问题,也有项目分配等问题。对高风险项目进行相应的检测。

  专家解读

  甲基己胺去年才成“禁药”


  广州亚组委兴奋剂控制指挥中心执行主任李捷博士告诉记者,甲基己胺这种药物并不常见,因此,直到2009年才被WADA列入禁药清单,其功能就是让运动员产生兴奋,而且是随即服用就可以快速起效。

  由于此类兴奋剂使用较少,因此,目前对其属性、是否对身体有害以及代谢周期尚不太明确。

  据了解,甲基己胺将于2011年被列入特种药品清单,可以在特定情况下使用,是否处罚也将视情况而定。但这并不影响此次的处罚措施。

  兴奋剂检测方法

  在体育界,兴奋剂检测方法不外乎尿检和血检两种,其中尿检是最常用的方法。

  尿检

  尿检,就对运动员的尿液样本进行化验,由此判断运动员是否使用兴奋剂。由于人体服用或注射药物后,这些药物及其代谢产物在一定时间内或多或少地会出现在尿液中,通过对运动员的尿液作定量及定性的检测工作,就能检查出这些运动员是否使用过兴奋剂。

  尿检的步骤通常是这样的:当运动员接到药物检查的通知后,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到检查站接受检查,检查人员将采集到的尿样分别装入A、B两个集尿瓶中。A瓶用作试验,B瓶封存于专门的冰箱中待用。当工作人员查出A瓶为阳性时,将这一结果报告有关负责兴奋剂监督委员会,再由它通知该运动员所属的代表团,并要求运动员做出用药说明。此外,检测人员在有关方面监督下,开启B瓶尿样进行复查。

  血检

  血检,即血液检查,就是指按照一定程序和要求,从运动员身体中抽取一定量的血液,对其检测和分析,然后依此判定运动员是否使用了兴奋剂。 运动员只要使用了兴奋剂,它就要和营养物质以及其他代谢物一起以血为载体送到体内各个器官、组织及细胞,只要对血液进行检测,就能找到服用兴奋剂的证据。有的违禁药物目前难以在尿检中查出,如缩氨酸、荷尔蒙及其同类产品像促红细胞生长素(EPO)、人体生长激素(HGH)等,而血检则能弥补这方面的不足。 (孙嘉晖)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kaimengli)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