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分析称央行目标回收资金10万亿 年底前仍会加息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2010年11月20日10:46

  本报讯(记者 谭春剑) 16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过了三天,央行再度出手收回资金。昨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发布了一条只有两句话的新闻,自2010年11月29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如果算上一个月前对六家银行所进行的差别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已是我国今年以来对主要商业银行准备金率的第六次上调。至此,我国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18%的历史新高。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短短十天,央行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这是金融管理部门向市场发出了紧缩信号,显示了管理层抑制通胀,收缩流动性的决心。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表示,货币政策已经转向,年底前加息的可能性依然很大。

  十天两上调 央行要回收10万亿资金?

  本月10日,央行曾宣布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缴款日期为11月16日。再加上本次的上调,央行十天之内两次挥动“存款准备金”这一“金融利剑”,频率之快可谓历史仅有。效果也十分明显,据估计,本月内央行通过存款准备金率这一手段,回笼了超过7000亿资金。

  实际上,央行决心和力度远不止此,早在10月20日之时,央行在宣布加息的同时,也上调了6家商行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为0.5个百分点,缴款时间同样为11月16日。也就是说,在30天内,央行实际上三次提高存款准备金,提高幅度达到1.5%,冻结资金近万亿。那么央行的目标到底是回收多少资金?

  联讯证券首席分析师文国庆认为,央行调控的目标,应当是减少10万亿流动性,把广义货币量从目前的70万亿降到60万亿水平。

  文国庆表示,在对待流动性方面,加息不如提准备金率厉害,不排除明年调到25%的可能。

  建“池子”为了控物价和圈热钱

  10月CPI已达到4.4%。对于本轮CPI上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既有国内市场成本上升推动和货币超发的影响,也有来自国际市场输入型通胀的作用。首先是去年银行10万亿的超额放贷后,市场流动性本来过剩,再加上近期人民币再度升值,加速了国际热钱流入,如此更加剧了流动性的泛滥。

  “热钱和闲散资金推升了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价格和房地产行业的资产价格,从而使得近几个月来CPI急剧上升。”申银万国分析师李瑜说,央行连续提高存款准备金,就是为了圈住热钱和社会闲散资金,从而抑制物价进一步上扬。

  他认为,相对加息而言,上调存款准备金的手段对收缩流动性更加直接,效果也更加明显。加息一方面有一定的副作用,持续加息反而会加速热钱流入。

  无独有偶,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针对热钱称,要建立池子圈住“热钱”。而央行副行长马德伦则指出,“池子”指的是一系列货币政策组合,包括对流入外汇的管理,准备金率调整、公开市场对冲操作等货币政策各项工具。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认为,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等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为主调控流动性,将成为今后我国央行控制流动性的主要手段,这也正是周小川的“池子”所喻。

  明年房贷更加困难

  对于普通市民,似乎提高存款准备金远远没有加息来得那么直接,那么有切身感受,但实际上,提高存款准备金后,银行明年能放贷的资金必定会减少,个人房贷的申请也将更加困难。

  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个月,共计新增贷款6.88万亿元,较全年7.5万亿元的额度仅余6200亿元。有消息称,明年的信贷规模将缩减1万亿,由今年的7.5万亿减少到6.5万亿左右。

  “明年的信贷额度肯定会减少,这是不容置疑的。”某商业银行信贷部人士称,在目前的房地产调控仍为放松的情况下,房贷明年申请将更加困难。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个贷部人士预计,明年商业银行手头普遍“吃紧”。在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信贷额度缩减的“双面夹击”之下,明年的房贷可能会提高门槛或者提高利率水平。

  货币政策正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在短短10天内两次决定上调准备金率,其背后显示出我国货币政策正在由宽松向稳健方向转变。

  “从加息和上调准备金率货币政策组合拳的轮番使用上可以看出,尽管高层未对当前我国货币政策总基调是否变化有论及,但在细微操作上,央行货币政策已经从两年前开始的适度宽松向逐步稳健方向转变。”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也认为,中国经济今年实现10%左右的增长已是大概率事件,明年经济增长也有着较为扎实的基础。在此背景下,宏观调控的重点已由“保增长”转向“防通胀”和“调结构”,而货币政策也正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或常态。

  央行手段到位 正在用组合拳遏制物价过快上涨

  中期研究院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付鹏表示,央行再次加存款准备金锁紧流动性,手段非常的到位。

  付鹏表示,在当前经济不平衡的情况下,贸然加息造成的国内外息差会吸引大量的热钱涌入,而面临着国内越来越突出的物价上涨带来的矛盾,直接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可以直接收紧流动性,准备金每次上调0.5个基点,都可以收紧3000亿左右的货币流动性。一方面政府通过最为直接有效的准备金进行调控,另一方面通过行政调控物价抑制投机行为,双拳组合遏制物价过快的上涨。

  只是缓兵之计 年内加息仍存可能

  很显然,在央行连续动用存款准备金这一杠杆后,短期内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并不大。

  不过对于年内是否还会加息,业内人士表示,在控制物价上,加息的效果更加明显,但对经济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短期内不会加息,但加不加要看11月的经济数据。”申银万国分析师李瑜认为,如果通胀水平继续上行,也不排除年内还会加息。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表示,目前通胀已经处于危机状态,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只是缓兵之计,最终还是要加息,而且加息越早越好,其他的动作都不能解决问题。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货币政策收紧的一个信号,按照目前的通胀水平,年底之前加息的可能性依然很大。综合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