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工信部批评腾讯奇虎不正当竞争 被令公开道歉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1月22日01:48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昨天,工业和信息化部通报批评了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并责令这两公司自20日起,在5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开道歉。此前,这两家公司提供的360和QQ产品因为业务产生纠纷,采取了相互攻击并一度采取相互不兼容的措施。

  两公司被责令停止互相攻击

  昨天,工信部官方网站发布了这一批评的通报。通报对象除了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还包括“相关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对两公司涉嫌违反相关法律规定的行为进行调查处理。

  工信部电信管理局发布的这份通报称,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在互联网业务中产生纠纷,采取不正当竞争行为,甚至单方面中断对用户的服务,影响了用户的正常业务使用,引起用户不满,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工业和信息化部此前要求两家公司“以用户合法权益为重,立即停止一切损害用户合法权益的行为”。根据工信部提出的要求,责令奇虎和腾讯两家公司停止互相攻击,加强沟通协商,严格按照法律的规定解决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并公开向社会道歉,妥善做好用户善后处理事宜。

  “企业应履行社会责任”

  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此前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工信部已约谈了两个企业的负责人,正在调查谁是谁非,还将把调查处理情况上报国务院。工信部昨天通报说,经各方共同努力,目前事件处置已取得初步效果。

  工信部的通报还表示,将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采取有效手段,维护互联网市场公平、公正、有序竞争秩序,保护用户合法权益。所有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要从本次事件中吸取教训,促进行业共同发展。

  李毅中接受采访时表示,市场竞争不可避免,但竞争必须有序进行,要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企业把赢取最大经济利益作为唯一目标是不对的,要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履行社会责任。”

  回应

  360 商业竞争不该影响网民


  昨日,对来自工信部的批评和道歉要求,360公关总监屠建路表示,公司完全接受工信部的通报批评,并贯彻通报中的工作要求,立即向网民再次道歉。

  他认为,商业公司之间的竞争,无论如何不能影响到网民。目前,扣扣保镖已经召回,360公司未来没有继续发布和推广扣扣保镖的计划。腾讯QQ与360已完全兼容。

  随后,360在其网站贴出道歉信。在道歉信中,360承认与腾讯公司的一系列争执给网民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困扰和不便,并向网民说声“对不起”。360表示将停止公司间的相互舆论攻击。

  道歉信最后,360表示,“我们在此进行反思:在注重创新的同时,更兼顾产业的和谐;在敬畏用户的同时,更兼顾有序的竞争”。本报记者 李其玲

  腾讯 道歉信承认忽略用户感受

  昨日晚,腾讯公司在其官方网站显要位置刊载致歉声明。

  这份名为《和你在一起》的道歉信称,在与360的纠纷中,“痛定思痛,我们处理的方式和与用户沟通中采取的方式有很多值得反思的地方。起初,我们把注意力都放在"谁对谁错"、"是非曲直"这样的问题上,与此同时,却忽略了用户的感受”,“如果我们在做出那个"艰难的决定"之前能够和您有更充分的沟通,整个事件的演化也许就是另外一幅情景。”

  因此,腾讯向所有在事件中受到困扰的用户致歉。
(责任编辑:kaimengli)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