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杨元惺、吕厚民、朱宪民大型摄影巡回展

2010年11月22日21:05

杨元惺
杨元惺

杨元惺作品
杨元惺作品

杨元惺作品
杨元惺作品

  江山、领袖、人民——杨元惺、吕厚民、朱宪民大型摄影巡回展

  由广东省文化厅、中国艺术摄影学会、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共同主办,由深圳关山月美术馆承办,深圳市广业龙澄环保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江山.领袖.人民》大型摄影巡回展将于2010年11月23日-11月30日在关山月美术馆拉开帷幕,这是该大型摄影巡回展在广州、东莞、惠州后的第四站。

  这次展出三个摄影家的一百多幅作品,是中国老一辈著名摄影家倾情之作,摄影技巧卓越不凡,视角恢宏而细腻,前辈们以心为镜,生动描绘了祖国大好河山,深度诠释了国家领袖毛泽东和人民群众鱼水深情,于细微处见证了建国各个时期老百姓彼时彼刻的平常生活,至情至性,细腻入微。让经历者产生熟悉亲切的回忆,让后辈人真实了解历史,极具欣赏价值和历史价值。

  摄影家杨元惺是一个自由的行者,他不仅行走于祖国的壮丽江山中,亦行走于中华文化的孜孜传播中,而摄影是他表达对生命和祖国之情最好的方式。近年来,他的拍摄足迹几乎踏遍了中国的边疆大地,为拍得一张独特的风景,他曾15次去新疆、16次下云南,云贵川、内蒙、青海、新疆、西藏到处都留下了他行走拍摄的足迹。而作为一个坚强的行者,为了真正的生命体验,去再艰难的地方,他都坚持自己驱车,从不麻烦他人。为了拍摄珠峰,他自行开车从北京到达海拔近6000米的藏区,半夜两点多钟上山,一直在寒风中等到早上10点多钟最好的光线,当中甘苦可想而知。为了拍摄杜丹江双峰林厂著名的雪乡壮景,在零下30度的低温下,在一不小心相机都会冻结的酷冷环境下,他开了一天的车,拍摄两米深积雪中的自然保护区林厂。

  对于生长的北京,杨元惺先生更是充满了一种特殊的情感,他欣喜地看着首都的飞速发展和翻天覆地的变化,拍下了国庆六十周年天安门广场上瑰丽的烟花夜景;酷爱音乐的杨元惺先生,一直关注国家大剧院的争议和建设,当建成后的国家大剧院投入使用后,他迫不急待地前往拍摄,他说,悉尼有著名的歌剧院,各国都有自己的歌剧院,中国也终于有了国家级的歌剧院,它的造型太美了!

  看杨元惺先生的摄影作品,白云回望合,青蔼入看无。祖国的山水风景,其空间意识和空间表现都在于无往不复的天地之际。生命既在此感悟,人生亦在此感慨。所谓风景,在摄影师的镜头中,是具体化了的精神,是沉静底下活泼的生命源泉。“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在中国人的心里,山水风景已不是简单的自然景观,其中所蕴藏的丰富哲理已上升到修身养性的高度,成为一种胸怀、精神、追求以及人格魅力的体现。

  前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著名摄影家吕厚民先生,于1960年代专职在毛泽东身边做摄影记者时拍摄的精典作品。摄影家在这段人生中的金色时光,用相机记录下了一代伟人毛泽东在政治和外交场面的动人风采,记录下他在孩子们面前的严格与慈祥,记录下他同普罗大众之间不可分隔的深情,留下许多珍贵的历史镜头。吕厚民说:“毛泽东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对身边工作人员、对我工作的关怀和体贴,更令我终生难忘。”

  朱宪民先生是中国当代摄影史中具有特殊地位的摄影家。他的特殊之处在于,在20世纪40年代出生的摄影家中,少有像他这样早在70年代初期就在有意无意之间关注百姓日常生活,并且以朴素、自然、忠诚于生活的态度,记录平民百姓生活的:他是他的同辈人中能够明确而到位地用摄影表达生命根系与情节的人。他的特殊之处还在于,不管他的生活处境、社会地位有着怎样的变化,他仍然在摄影中保有着一种平民姿态并具有鲜明的个人观点。

  我们应当珍视这些图片,人类的文明就是在不断地继承和发扬前辈的光辉历史当中前进的,作为一个中国人,无论是祖国的山河还是开创历史的领袖,都是我们民族的根脉,通过这些珍贵的摄影作品,我们才得以真切地感受到祖国的隽永山河、触摸到刻骨难忘的历史,才可以看到普通人生存中的人性与光辉!

  摄影家简介:

  杨元惺

  1942年出生,祖籍湖北,有着五十余年摄影经历、独具一格的自驾车旅行者和风光摄影者

  1956年用上父亲从国外带回的一台捷克120相机,从此与摄影结下不解之缘。

  1961年参军 毕业于解放军通讯工程学院,高级工程师

  60年代参加工作后,先后当过工人、工厂宣传干事、机关干部、公司董事长、社会团体负责人等,人生阅历丰富而积淀深厚。

  1976年在周恩来总理逝世及随后的“四五运动”悼念总理等重大活动中,利用担任工厂宣传干事的身份,拍摄大量珍贵历史镜头。

  80年代中期后一直在中国科协负责科技会堂、科技会议中心等重要基建以及对外旅游交流工作,其间游历海内外众多名胜古迹并业余拍摄不止。

  2000年后开始有针对性地游历拍摄中国和世界的大好河山。旅行和摄影足迹踏遍了北起大兴安岭、南到天涯海角、东起大海之滨、西至丝绸之路的高山、大海、森林,以及高原荒漠等优美的自然名胜。曾15次驱车云南、新疆,10多次自驾车进青海,留下大量自然风光大片。并几番自驾车穿越美、加、澳等国拍摄。被荣誉推选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2008年迄今 《光影世界,知性人生》杨元惺摄影作品展先后在北京、广东、上海、苏州等中国各地城市及大学陆续展出,并在北京正式挂牌成立“元惺摄影工作室”。

  2009年连州国际摄影艺术节专题展出杨元惺摄影作品

  2010年6月 当选为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主席

  2010年 上海世博会摄影作品展出

  2010年8月 《驭光中国,逐影世界》杨元惺摄影作品展国外巡展首展于加拿大温哥华,温哥华市政府特地命名展览的三天为“杨元惺摄影作品展日”

  摄影作品多次被摄影专业刊物登载,有些作品入选摄影赛事并散见于国内外专业摄影籍册。出版有《光影世界,知性人生》《驭光中国,逐影世界》等摄影集。

  吕厚民

  1928年9月9日出生于黑龙江省依兰县

  1948年至1949年在东北和北京电影制片厂照像科工作

  1950年至1957年在中央办公厅警卫局摄影科工作,为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拍照

  1959年至1966年任新华社摄影记者

  1960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并出席全国表彰大会

  1961年至1964年兼任毛泽东的随身记者

  1965年至1966年任新华社江苏分社摄影组长

  1967年至1974年“文革”期间身处逆境,全家下放农村劳动。经毛泽东主席亲自批示恢复工作

  1975年至1977年任新华社江苏分社摄影组长

  1978年至2000年在中国摄影家协会工作。曾任副秘书长、书记处常务书记、副主席、分党组书记、中国文联副主席。现为中国文联荣誉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名誉主席

  1992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1997年获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FIAP)杰出贡献奖

  1997年获美国东西方艺术家协会颁发的“世界杰出艺术家”奖

  2001年获青海省人民政府、中国摄影家协会颁发的“特别奉献”奖

  2002年获中国文联颁发的“采风贡献”奖

  2006年获中国文联 “造型艺术”成就奖

  2007年获中国摄影家协会50周年杰出贡献摄影家称号

  2009年获“中国摄影金像奖”终生成就奖

  其作品《欢送志愿军回国》《人定胜天》《放鸭图》等曾在前苏联、中国、德国、古巴、比利时等国,获金牌、银牌和一等、二等多项大奖。其作品曾在中国、日本、美国等20多个城市展出。并先后出版了《毛泽东》《公仆颂》《领袖风采》《瞬间之旅》

  朱宪民

  1943年1月 生于山东濮城

  1963年至1968年 在长春电影制片厂工作

  1965年8月 毕业于吉林省戏曲艺术学校舞美专业

  1968年4月 任《吉林画报》摄影记者

  1978年至1988年 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摄影》编辑

  1978年至2005年 在国家级、省级以上大型摄影评选活动中担任评委两百余次。2年中,曾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沈阳鲁迅美术学院、中国新闻摄影学院等十几所大学讲学

  1985年5月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朱宪民摄影展”,并先后在济南、郑州、长春、大连、台北等地巡回展出

  1987年8月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出版《中国摄影家朱宪民作品集》。该书于1989年获“莱比锡国际图书博览会”作品奖。国际著名摄影大师亨利-卡蒂埃—布列松为其作品集赠言“你有一双发现真理的慧眼。真理之眼,永远向着生活。”

  1988年5月调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创办摄影艺术研究所并出任所长

  1988年8月创办《中国摄影家》杂志,任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

  1992年4月“朱宪民摄影作品展”在台北展出

  1993年8月“朱宪民摄影作品展”在日本东京展出

  1994年5月中央电视台制作并播出的《东方之子——朱宪民》专题节目获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及广播电影电视部颁发的第四届电视优秀栏目金桥奖一等奖银奖

  1995年10月“朱宪民摄影作品展”在美国旧金山展出

  1996年5月德国埃里森皮科特艺术博物馆收藏朱宪民摄影作品20幅

  1997年2月享受国务院艺术家特殊津贴

  1998年9月朝华出版社出版朱宪民的大型摄影专集《黄河百姓》。由美国斯科拉电视台和中国黄河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摄影家朱宪民”在美国和中国同时播出,并荣获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广播电影电视部颁发的第四届“金桥奖”一等奖

  2000年11月任文化部摄影专业职称高级评审委员会主任

  2002年12月当选第六届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2002年10月“朱宪民摄影作品展”在法国巴黎展出。法国巴黎水之堡摄影展览馆展出朱宪民摄影作品

  2005年5月荣获中国新闻摄影学会摄影事业终身成就奖

  2006年1月时代影像——朱宪民(1966-1976)专题展在广东美术馆举办馆藏展,并出版同名摄影专辑

  2007年12月当选第七届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2008年12月时代影像——朱宪民(1966-1976)专题展在连州国际摄影艺术节展出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