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台湾“五都”选举 > 10台湾五都选举消息

台中市长候选人论文涉抄袭 邱毅称绿营应该退选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11月23日03:29

  台中市长候选人论文涉抄袭

  邱毅:绿营应该马上退选

  剑啸

  选前最后倒数的紧张时刻,国民党民意代表邱毅22日上午大动作召开记者会,提出多样表格及文书,指控民进党台中市长候选人苏嘉全的论文涉及抄袭。邱毅表示,如果苏嘉全不能证明自己的清白,就应该马上退选。

  声音

  国民党

  没有钟摆效应

  只有骨牌效应

  “5都选举就要见真章,国民党对选情是审慎乐观,但压力很大,因为5都选举会有骨牌效应,国民党绝对输不起。有人

  说5都选举是钟摆效应,如果选不好,下一次就会选好,但这是不可能的事,今年如果垮了,明年要提振士气很难,5都选举是延续执政最关键的一役,因此国民党不能输。”——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

  苏嘉全论文涉嫌抄袭

  国民党民意代表邱毅昨日爆料,民进党台中市长候选人苏嘉全在2001年就读中山大学公共事务研究所在职专班时,以“

  屏东县地下水资源的管理策略”为主题提出论文,但是该文涉嫌抄袭1999年由陈永森博士等人所提出的研讨会文章“台湾水资源环境空间永续利用”。

  邱毅指称,在苏的论文第一章节,就有百分之50%左右抄袭陈的文章,接下来第二章也有54%的抄袭程度,而第六章更夸张,有八成都是抄袭而来。

  据了解,这位陈永森博士,曾任屏东县都市计划师。2001年任苏嘉全竞选屏东县长主要助选员,同年底任屏东县工商发展投资策进会总干事。2004年5月任内政部简任秘书兼部长苏嘉全办公室主任。同年10月任屏东县建设局长。还任屏东科技大学、屏东商业技术学院兼任讲师,与苏的关系相当密切。

  邱毅要求苏嘉全马上就论文涉嫌抄袭一事做出说明,若是不能解释清楚,就该退出选战。

  控告邱毅涉加重诽谤

  苏嘉全昨天对邱毅提出告诉,并表示苏嘉全的论文并没有抄袭。陈永森说,他在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前,曾与苏嘉全讨

  论过如何报告相关内容,苏嘉全也提供研究的意见,所以部分论文内容是与苏嘉全的共同创作。

  苏嘉全到台中地方法院、检察署控告邱毅涉嫌加重诽谤及意图使人不当选。绿营人士说,论文的内容引用他人资料时,如果注明引用的来源,并列在参考书目中,就不算是抄袭。 苏嘉全的硕士论文提出至今已近10年,邱毅早不提出质疑,到选前时刻再抹黑,显然是要影响苏嘉全的选情。

  只有博士论文不能抄袭?

  民进党民意代表王幸男、蔡同荣、黄伟哲等人声称,只有博士论文不能抄袭,但是硕士论文可以引用出处,依照邱毅出示的资料来看,苏嘉全被指控的部份是文献探讨的部分,如果有必要,他可以跟邱毅辩论。

  黄伟哲认为,邱毅质疑抄袭的部分,在苏嘉全170几页的论文中只有占了几页,不管是学术领域,还是大众认知,苏嘉全论文离抄袭很远,邱毅选在此时出招,是不是胡志强选情告急了,才会这样?

  曾在中山大学任教的国民党台中市长候选人胡志强对此表示,在中山大学教过书,论文本身有一定的标准及程序,引用别人的文章及研究成果一定要注明出处,但引用的比率不能太多。不过,苏嘉全论文的实际状况他不清楚,不能随便评论。

  被问及自己的博士论文如何撰写?胡志强说,当时在英国的博士论文写了5年,前3年花在搜集资料及提出研究大纲,觉得写论文是很辛苦的事情。

  至于苏嘉全论文是否涉及抄袭?胡志强认为,这应由中山大学去证实,不知道中山大学是否会主动调查、或有人提出指控才进行调查;是否合法引用有一定的标准,由学校审查委员会去调查。至于论文是否影响学位?也由学校决定。

  链接1

  马英九:台南打ECFA牌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加足马力,20日与21日连续在台南两场大型造势活动上为国民党提名大台南市长候选人郭添财站台,并强打ECFA拚经济的诉求,痛批对手反ECFA,只拼政治、不拼经济。

  21日晚“府城团结之夜”约有2万名群众挤爆会场,除了马英九助讲拉抬声势外,“副总统”萧万长、“立法院长”王金平、国民党副主席黄敏惠、曾永权、江丙坤等人,都站台助讲,为郭添财选情加温。

  马英九抨击绿营,反对ECFA、农村再生条例,他要问民进党“连高雄县市长都支持ECFA了,为何你还在反对?谁才是真正爱台南?”

  马英九指出,民进党在台南地区“执政”这么久,贫穷线偏低,需要靠国民党“执政”来帮助。郭添财支持ECFA、农村再生条例,要让所有台南人富裕。江丙坤则表示,国民党执政拚经济,致力改善两岸关系与投资环境,让人民过好生活,这

  链接2

  吴敦义:扁苏蔡做衰台湾

  “行政院长”吴敦义21日晚为新北市长候选人朱立伦站台时,火力全开,批评民进党“执政”是“扁苏蔡三口组做衰台湾”;他最近看民进党的广告,竟诉求比治理能力,他实在是笑不出来。

  吴敦义表示,苏贞昌和蔡英文当“行政院正副院长”时,让两个“外交掮客”拿巴纽案,就骗走“政府”3000万美元,如果让两人选上市长,又不知要花掉多少钱?

  朱立伦则说,“5都选举”最后关键,对手只剩下一步,就是奥步;上周对方用黑函攻击,今天又有黑函,可以想见接下来就是“奥步、奥步再奥步”。他呼吁选民不要让这种奥步集团有机会当选新北市长。

  人物

  教授参选台北市长

  第三势力崛起?

  27日台北市长选举开票后,如果说当选者不是郝龙斌与苏贞昌,你会相信吗?竞争激烈的台北市长,除了郝苏PK战,其实还有三位非蓝非绿提名的无党籍候选人。据一项网路民调显示,吴武明甚至以逾五成支持率遥遥领先,似乎昭告台北市第三势力有崛起的空间。

  总是一身西装笔挺、梳着整齐的西装头、脚踩油亮的皮鞋、肩上斜披红布条,跟着竞选团队到夜市、传统市场扫街拜票,逢人便咧开嘴角微笑,展现无比亲和力,他,是登记四号的吴武明,现任交通大学经营管理研究所教授,为了一股政治热忱参选,要证明庶民也能出头天。

  吴武明参选是一连串的意外构成,仿佛冥冥之中注定。今年二月,不知哪里来的灵感,吴武明突然想将十五年前出版的

  着作重新编撰,但是过去所写的议题偏重社会建设,却在那一刻对政治发展有了深刻感触,写完后体认到,”从政是我不可推卸的责任“。决定参选后,多年难以变卖的家产突然找到了买主,因而得以筹到参选保证金。

  吴武明花了两星期写完的政治建设,主题为“廉能政府与民主发展”。

  深度

  台中市选情

  为何绿营落后

  三立电视台节目主持人郑弘仪、民进党天王谢长廷先后在台中市帮民进党提名候选人站台时,脱口爆粗口,大骂“三字经”。是什么原因让民进党助讲者在台中市动辄爆粗口?是台中市选民的素质比较低,还是因为民进党担心苏嘉全声势拉抬不起来,以致内心充满危机感呢?

  要理解台中市的选情,可以从两个面向着手:一是社经结构,二是选民取向。

  就社经结构面向来看,台中市位于台湾之中,过去交通不便的时代,南来北往过路客,大部分会以这里作为中间休息点,造就了台中市独特的“休闲”都会风貌、产业基础及社会结构。 既然台中是个“休闲产业”形态都会,自然喜欢一个“无为而治”的市长来管理这个城市。胡志强八年任期采低度管理,与各种各类社会利益团体都保持良好互动关系,巧妙维持利益平衡,所以在这场中都选战中抢得优势。

  再者,以“休闲产业”为主的台中市,必然希望更多外来客落脚,生意才会兴隆。国民党努力营造和平发展大局,可以带来更多和平红利,显然受到台中市民的欢迎。大陆观光客几乎人手一箱台中市闻名的太阳饼返回大陆;据统计,太阳饼产值在开放大陆观光客后已由每年30亿元增加到350亿元。台中市民已经深深体会到两岸和平红利的好处,这应该是胡志强在台中市享受高支持度的主因。

  再从选民的取向来看,台中市这几年在国民党治理下,已经成为一个新崛起的都市,派系政治并不明显,家族政治也无法起作用,候选人的魅力便成为赢得选民青睐的最重要资源,个人魅力正是胡志强的强项。

  民进党提名的苏嘉全之所以在台中市显得弱势,除了他与台中市素无渊源外,个人魅力也难与胡志强争峰。

  民进党以粗口作为拉抬声势的作法,显然也会产生反作用力,毕竟台中有文化城美誉,一个具有深厚文化传统的地方,选民有一定的素质,助讲人想以粗口拉抬选情,恐怕只会造成反效果,这也是过去各种民调中,胡志强一直胜过苏嘉全的主因。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