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考加分政策变动 广东中山市奥赛规模可能缩减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24日00:11
招熙琳

  新快报讯 (记者 张栎栎)“高考加分政策调整对于专才培养是一种严重的打击,高校要突破自主招生的瓶颈,关键在于如何消除不公平的现象,但是五大奥赛是现在仅有的公平竞争的项目,取消奥赛加分将扼杀一批专才,从长远来说,国家的某些事业都可能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击。”中山市纪念中学校长贺优琳表示。近日,国家出台了有关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重点针对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和部分科技类竞赛高考加分以及体育特长生加分两个项目。中山市每年有五六十人通过奥赛获得重点大学保送资格,从明年开始,这一优势将受到严重影响,相关的奥赛班规模也将有所缩减。

  中国教育缺专才

  在2010年,中山纪念中学共有51人通过五大奥赛获得重点大学保送资格。贺优琳表示,五大奥赛是中山市纪念中学的重要品牌,很多学生学习奥赛是一种爱好和享受,但加分项目调整,现在很多学生都会被逼着去走独木桥,对于多样化的教育很不利。在向来倡导鼓励学生全面发展,充分尊重个性特长的纪念中学来说,国家此次调整加分政策,校长很无奈。“通过奥赛,我们每年为各大高校输送的大量的专才,很多学校的信息学骨干都是通过纪念中学输送的。这些同学如果通过普通的高考去竞争,肯定考不上清华北大,但是他们某些方面的天分却是其他人无可比拟的。其实我们国家更需要的是偏才怪才,全才的可以说并不缺。”

  中山奥赛规模将缩减

  按照以往经验来说,这些保送的学生是不占用各高校在各省市的录取名额的。此次加分政策调整,学校办奥赛的热情肯定会被打击,奥赛的规模也将急剧缩减。而这些具有某些方面天分的学生也将加入到普通学生中和他们竞争。

  作者:张栎栎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