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中国家长夺走孩子想象力 孩子成攀比资本

2010年11月24日08:48

    来源:齐鲁网

    谁夺走了中国孩子的想象力?  

    作者:殷建光 (河北 职员)

  “在全球21个受 调查国家中,中国孩子的计算能力排名第一,想象力排名倒数第一,创造力排名倒数第五。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这是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昨日分组审议《重庆市义务教育条例(草案)》(简称草案)时,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胡健康发出的感慨。(11月24日重庆晚报)

  看到这样的新闻,肯定会有人跳出来,用一系列的实例证明中国孩子有想象力,驳斥这种损害中国孩子形象的结论,我想对这些人说,请不要急躁,看看我们中国现在的孩子整天愁眉苦脸的样子,你再用那些个别例子证明中国孩子的想象力,也是无力的,现在,我们最需要研究的是到底谁把孩子的想象力夺走了。

  肯定有人说,是中国教育,我承认。现在我们的学校教育没有娱乐,没有游戏,没有笑声,我们看到的是试题,是分数,是考试,是训斥声,这样的教育必然扼杀孩子的想象力。学校应该是培养孩子成长的百花园,而现在,却是培养千篇一律的分数之花园。

  不过,我还想说,还有其他,还有中国家长,中国的社会教育氛围。首先说,中国家长,我们的中国家长很少有根据孩子个性让孩子茁壮成长的,大多是把孩子成长当做一种虚荣,当做一种攀比资本,这样的家庭教育必然把孩子的个性压抑,必然让孩子与家长形成对立,必然让孩子的想象力销声匿迹;其次说说中国的社会教育氛围,我敢断言,如果我们的学校真的实行素质教育了,家长不答应,社会舆论也不会答应,因为我们中国的社会教育氛围从根子里说还是应试教育,还是机械教育,还是呆板教育,请问我们社会教育有多少设施,多少讲座,多少宣传在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呢?社会教育氛围不能阳光素质起来,学校教育就难以真正阳光快乐起来。

  中国孩子的想象力是被我们中国的大人夺走的,这是我们中国大人的最大悲剧,没有想象力的孩子决定着一个民族想象力的缺乏,而民族想象力缺乏必然导致这个民族创造力的衰竭,一个没有创造力的民族自然难以强大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中国孩子想象力排名倒数第一是对我们这些中国大人的响亮一巴掌,我们应该脸红,应该反思,应该羞愧,我们应该形成一个共识:呵护孩子的想象力,培养孩子的想象力,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否则,我们丧失的不仅是孩子的人生辉煌,更是我们国家发展的强大繁荣。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