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西单民族大世界火灾隐患严重 将被腾退(图)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11月26日00:21

  检查人员正在视察不久前孚王府附近的一个火灾现场。晨报记者 柴春霞/摄

  市文物局继续对文保单位火患排查保持高压态势。

  昨天,一场清查风暴在三家国宝单位刮起。西单民族大世界商场(即清驸马府)、孚王府和段祺瑞执政府旧址均存在不同程度火患。其中,西单民族大世界商场因聚集众多服装商户,火灾隐患严重。

  市文物局与市消防局指出,西单民族大世界只有腾退一条路。

  问题

  
驸马府坐落在“火山口”

  
昨天,市文物局长孔繁峙带队走入西单民族大世界商场。这里曾经是吴三桂之子吴应熊的府邸,民间俗称驸马府。

  走进大院,检查人员满眼见到的都是服装商户,古建的模样都已辨识不出。

  面对院子里两座彩钢板搭起的简易楼,孔繁峙当场打电话核实,随后确认并未经过审批。

  检查后,孔繁峙表示,院内的大量服装把国宝单位变成了“火山口”,安全隐患不下100处,火情随时可能发生,要求立即整改。

  在孚王府西路,11月7日发生火灾的现场仍保持原状。昔日王府早已变成大杂院,随处可见违章建筑。记者发现,整个院落宛如迷宫,狭窄曲折的通道两人难以并行。

  面对失火现场一个被烧焦的液化气罐,市消防局防火部相关负责人感慨:“多悬呢,消防车根本进不来,只要沾上一点火,古建全完了。”

  在段祺瑞执政府旧址,记者看到被撞坏大门已经修复,院内防火设施比较齐全。但在居民楼的窗户外仍可见废弃的木板等可燃物。

  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三处国宝单位因分别存在私搭乱建、人员拥挤、居民不规范的用火、用电以及堆放大量易燃物等现象,安全隐患较为严重。

  应对

  
腾退方案须尽快拿出

  
针对民族大世界商场火灾隐患问题,孔繁峙表示,不能因为商场经营而危及文物安全。“一旦失火,后果不堪设想,谁也担不起这个历史责任。”

  孔繁峙强调,民族大世界管理单位应尽快拿出腾退方案。

  市消防局防火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民族大世界商场的问题不能按一般现代建筑来要求,因为这里本不该作为商场使用。目前,为了避免火灾发生,应拆除所有临时建筑,恢复古建原貌。下一步,商场应撤出所有经营户,保证人员和古建的安全。

  民族大世界商场主管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商场已存在近20年,因职工和商户安置问题不易解决,腾退有一定难度,但已经在积极准备腾退方案。

  对于孚王府和段祺瑞执政府旧址,市文物局建议重点部位加强巡逻,拆除违建,尽快转移易燃物品。孚王府内四家占用单位应组建联合机构,共同防范火患。

  政策关注

  火灾相关责任人可追究法律责任

  
昨天,国家文物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文物单位要吸取清华学堂火灾教训,坚决预防和遏制文物火灾事故。发生重特大文物火灾事故的,要实施责任倒查和逐级追查,触犯法律的,要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国家文物局表示,近期以来,部分地区连续发生文物火灾事故,文物损失严重。10月13日,河北省曲阳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三霄圣母殿发生火灾事故,过火面积109平方米,火灾造成殿顶被烧毁。11月13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清华大学早期建筑群中的清华学堂发生火灾,过火面积800多平方米,损毁严重。各文保单位应深刻吸取教训,坚决预防和遏制文物火灾事故的发生。

  通知指出,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和各文博单位要立即组织开展冬季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对排查发现的火灾隐患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明确整改期限和要求,并加大人力物力,死看死守。对于重大火灾隐患,要提出解决方案,督促文物的使用单位整改,并向文物行政主管部门、消防部门或者当地人民政府报告。

  通知要求,对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的文物开放单位和文物保护工程工地,不能按要求整改火灾隐患的,要责令停止开放或者施工作业。国家文物局将组织人员赴各地抽查。

  通知最后强调,对于消防安全检查不力、监管不严、隐患不除、失职渎职的,要进行通报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触犯法律的,要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晨报记者 王歧丰/文

  知识堂

  驸马府:清初为吴三桂之子吴应熊的府邸。因清太宗皇太极将十四女恪纯公主嫁给吴应熊,这里在民间又称驸马府,这一段故事在金庸小说《鹿鼎记》里有过演绎。可以说,西单驸马府无论在历史价值上,还是民间故事中,都占有重要地位。

  段祺瑞执政府:现名清陆军部和海军部旧址,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1912年袁世凯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时,总统府和国务院就设在这里。1924年直奉战争结束后改为段祺瑞执政府。1926年3月18日,段祺瑞命令卫队开枪射击请愿群众,酿成3·18惨案。鲁迅为此曾撰文《纪念刘和珍君》。

  孚王府:俗称“九爷府”。王府主人是清道光皇帝的第九子奕譓。2001年6月25日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孚王府规模宏大,格局规整,与和珅曾占据的恭王府不相上下。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