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箴言报:赤字+失业 消沉的美国人如何度过感恩节

来源:环球网
2010年11月26日09:10

  箴言报:赤字+失业 消沉的美国人如何度过感恩节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1月24日报道,经济走势摇摆不定,政坛风云突变,美国好似身处一团迷雾之中,前景让人一时难以看清楚。经济危机浪潮过后,2010年的感恩节,美国有什么值得感恩的事情,而民众又是否对生活怀有感恩之情?

  危机让美国人更懂得感恩

  赤字膨胀、收入停滞不前、房贷危机让安居乐业的梦想成为泡影,令20世纪70年代的“悲惨指数”不断上升。全国性的经济危机已经过去近三年,盖洛普最新的民调显示,美国民众的感恩情绪达到了近三年来的高点。“你已经从别人的劳动中受益了”,美国人民用这种积极乐观的方式,来调整预期,重新激起对生活的热情。

  著名的励志书作家莱恩总结道,面对困难可以彰显坚强的性格,不屈的意志,催人成长,促人发展,并且开始珍惜生活中原本没有顾及到的部分。

  盖洛普最新的调查旨在测量美国人对目前及短期内生活的评价,结果显示美国人对生活满意度从2008年11月的最低点不断攀升,盖洛普的分析师称其为“令人惊讶的反弹”。

  花费更多的精力时间做慈善

  为什么陷入经济危机将近3年了,美国人的情绪逐渐好转了?加州大学的埃蒙斯教授和迈阿密大学的马克库伦教授认为原因是,美国人学会了感激。社会学家认为,感激的情绪能够平复由于经济下滑或令人失望的政府带来的不满情绪。换句话说,就是苦中作乐。

  慈善事业能够反应出整个社会心态是否满足平和,今年有36%的美国人表示,他们的捐款少于去年,不过有88%的人表示能给的钱少了,就会花费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做慈善。

  评论人士称,过去的美国太追逐利益,太过自我陶醉,以至于很多人觉得经济低迷像是一种不公平的惩罚。据调查85%的美国人对经济状况感到十分气愤。

  对政府和议会不满

  政治方面,民调显示议会和政府表现令80%的美国人感到十分愤怒或者比较愤怒,这种情绪直接导致了国会中期选举民主党的惨败。甚至过半的美国社会主流人群同情草根的“茶党”运动。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哲学家乔姆斯基解释道:“很好理解茶党运动得以兴盛背后的政治诉求,也可以明白为什么愤怒的群众能够被调动起来。”

  美国人之所以感到不满,是因为他们中的60%都觉得政府管的太宽了,三分之二的人不愿意多缴税来帮助生活困难的人。美国政治评论员斯克莱顿指出,当人们被动的接受政府施与的权利,感激之情就无从说起了。

  此外,美国人性格中的自我主义也是令生活满意度的重要原因。耶鲁大学政治学荣誉教授雷恩说:“美国之所以是全世界最沮丧最焦虑的国家,一部分是因为个人主义严重,缺乏共有的文化。”

  美国人在过感恩节最为开心

  盖洛普的一项调查显示,在众多节日中,美国人在过感恩节的时候最为开心。研究人员指出,从每天程序化的生活中找到体贴入微的祝福能够给人带来明显的幸福感。心理学家认为“有感激之情激发的正面行为”能够带动全社会的利他行为的增加。(所谓利他,就是替代性而建设性为他人服务,并且本能地使自己感到满足。 它包括良性的建设的反向形成、慈善行为,以及对别人的报答性服务。)

  《适应力:如何应对突如其来的变化》的作者莱恩说:感恩的心是“减压”的不二法宝,当人们面对压力,就会自动产生应激行为,当我们在正面情绪下时——感激是最简单可得的正面情绪——就会减轻应激反应,让我们的身体、头脑和精神都回到平衡的状态。感激就是应对困难的最有力的方法。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