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三无”校车坐椅改长凳 4条凳挤51个学生(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11月26日09:26
狭小的车厢内挤进51名小学生。本报记者黄广华 摄
狭小的车厢内挤进51名小学生。本报记者黄广华 摄

  核载17人,竟装51名小学生

  “三无”黑校车坐椅改长凳,超载严重被民警查扣

  本报记者黄广华 见习记者 韩玉贤 本报通讯员 戴永森

  将车上原有的座位全部拆掉安装上长凳,车辆没买保险及任何手续,核载17人竟然硬挤进51名学生,超载整两倍。根据村民举报,25日下午,济宁交警一大队民警将这一辆“三无”黑校车查扣,记者跟随进行了现场采访。采访中,民警告诉记者,由于缺少正规的校车,部分农村小学黑校车渐呈泛滥之势,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4条长凳挤了51名小学生

  25日下午1时20分许,记者跟随济宁交警一大队民警,乘车来到市中区喻屯镇中心小学附近进行“潜伏”。交宣股股长戴永森告诉记者,近日,民警不断接到村民举报,称该中心小学附近有黑校车出没,“说我们这儿不少没办营运手续的车辆,就在学校门口接送小学生,还严重超员,有很大的隐患。”戴永森说,村民们希望相关部门不仅要从监管的角度确保学生交通安全,还要研究解决正规校车缺乏的问题,给学生系紧“安全带”,“所以我们进行这次集中查处。”

  “快,一辆小型客车过来了,应该就是村民反映的黑校车。”就在记者和民警到达小学门口西侧的小路上不到五分钟,一位民警发现“有情况”。记者随声望去,就在小学北面一条东西方向的柏油路上,一辆白蓝相间的车辆正由西向东驶来。民警立即驾驶警车上前,在与小型客车相距20米左右的地方停下,民警下车后示意客车司机停车接受检查。

  车辆停稳后,记者跟随民警快速上前,从车窗向车内看,记者只看到一片黑压压的人头,“里面全是学生。”戴永森告诉记者。民警想上车检查一下,但是打开车门后,根本无法挤上车,“连个插脚的空都没有”。记者看到,很多小学生根本连坐的地方都没有,只能站着。在驾驶室和发动机的盖子上就有将近20名学生。

  随后,民警将车辆牵引至安全地带。为了不耽误学生们上课,民警决定先让学生们下车,并由民警护送至校园。就在学生们上校车的空当,记者进行了人数清点,“1,2,3……15……30……45……51,整整51人。”记者将这一结果报给执法民警。等学生走光后,记者跟随民警上车进行检查。眼前的境况让记者大吃一惊。车内原有的座椅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4条长木凳,就连最后排的座椅上也铺上了木板,没有任何安全扶手。车厢内空气比较污浊,地面也是脏兮兮。在车的前后方记者都没有看到悬挂车牌和“校车标识”。

  这辆“黑校车”连行车证都没有

  民警随后将车辆扣留,并将驾驶员带回询问。司机姓崔,喻屯镇崔庄村人。据其交代,这辆小型客车的前身是一辆昌河面包车,是去年年底花1.3万元买来的。当民警让其出示驾驶证和行车证时,这位老兄的一句话让在场人哭笑不得,“说句实话吧,我的车除了驾驶证,什么手续也没有,连保险也没买,”并且驾驶证还没有随身携带。

  根据崔某的交代,民警得知,这辆黑校车核载人数只有17人,而当天却挤进了51名小学生,“属于严重超载”。崔某还说,他拉的51名学生全都是崔庄村的,包括一至五年级的学生,“这些学生每个学期每人交给我300元钱,我负责一天4趟接送,早上送,中午接和送,晚上放学再接。”崔某说,崔庄村离喻屯镇中心小学有4公里的路程,为了孩子们上下学方便,他才购买了这辆车。

  执勤民警告诉记者,这样的改装车安全性能非常差,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25日下午,民警依法对崔某进行了处罚。“按规定将罚款4180元,并扣其驾驶分18分。”戴永森说。

  乡村“黑校车”治理有难度

  选择“黑校车”,家长也很无奈。“我们家离学校距离太远,有8里多路,交通不便,”一位看到民警执法的学生家长说,“看着几十个孩子挤在车里,我们也担心,但也没招儿啊,孩子这么小,走不了那么远的路,家里也没车送他们,又要干活,没有时间接送孩子,总不能不让孩子上学吧!”这位家长说出了心中的无奈。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接送孩子的黑校车都是学生家长自己联系的,是一种自发行为,跟相关部门无关。“没有营运证,就是黑校车。”一位执勤民警告诉记者,目前黑校车多出现在乡村,是因为这里交通条件不便,有需求的空间,学校和家长都很无奈。由于这些“黑校车”确实有存在的理由,治理起来就有很大的难度。

  济宁交警一大队相关负责人称,他们最近将联合有关部门一起,加大执法力度,对“黑校车”进行检查治理。一旦发现超员车辆将严厉查处。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民警表示,解决黑校车,应该推行“校车制度”,“普遍推行校车制度,是一件具有综合效益的事情。”该民警认为,开通正规校车,既打击黑校车,又顺应学生需求,同时能解决上学放学时段学校周边的交通堵塞,缓解拥堵造成的尾气污染等一系列问题。“但是开通校车,在家长、学校、公交、交警等各方无力单独解决问题时,就需要政府出面来主导。通过财政补助、尽快开通校车,最终的受益人无疑是整个社会。”该民警说。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