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孩过感恩节街头与人拥抱 抱哭乞讨老伯(组图)

来源:东莞时报
2010年11月26日11:46
慧慧给建筑工人杨先生一个拥抱
慧慧给建筑工人杨先生一个拥抱

慧慧拥抱清洁工王阿姨
慧慧拥抱清洁工王阿姨

感恩节,东城一家餐厅店主NICK将剩下的火鸡打包 本报记者 王欢 摄
感恩节,东城一家餐厅店主NICK将剩下的火鸡打包 本报记者 王欢 摄

昨日,慧慧在东城东湖花园广场拥抱为女儿行乞的任老伯,并为他买来食品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记者 马闪山 摄
昨日,慧慧在东城东湖花园广场拥抱为女儿行乞的任老伯,并为他买来食品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记者 马闪山 摄

  90后“抱抱”女孩抱哭街头乞讨老伯

  感恩节的过法很多,有人去街头给人拥抱,有人重视“感恩教育”,在莞老外更乐于到餐厅聚会

  本报感恩平台推出后,市民纷纷发来感谢和祝福恩人的短信。因版面有限,不能全部刊登,请予谅解。

  余望军(万江):感恩妻子,我最穷困的时候跟着我。我踩自行车送货,她在后面推;在家与公婆可以亲如骨肉。曾经梦想飞扬,但一衣一食有个如此的伴侣才是我最幸福的事情。

  林仔(南城):感谢我的父母,给予我来到世上的机会,去感受人生的酸甜,在人生的道路上,帮助我,挫折时给我温暖。

  周朝忠(石碣):1996年左右,我在广州找工无果,流浪街头,是龙穗生他收留了我。他曾在广州海珠区燕子街一带居住,我想找他,谢谢他。

  阿龙(南城):爸爸,你的教诲,我总是当做耳边风,长大了之后,才知道,你说的不全错。老爸,谢谢你的养育。我会努力的。

  阿木(南城):感谢我们家媳妇陪我走过了五年,风风雨雨因为有你更轻松。

  陈山(虎门):我的手机丢了,多亏的士司机送回给我。他的车牌尾数是438。祝好人一生平安。

  岚宝(南城):感谢你让我18岁后的日子人仰马翻,让我吃苦、让我受累、让我受气,但也让我成长,让我幸福。感谢LG!感谢爱我们的川爸川妈昌爸昌妈、我们爱的每一位亲人朋友。

  王欢(南城):感恩小华华来到这个世间,是孩子让这个世界充满希望和美丽。祝愿她快乐长大。

  老师布置“感恩作业”:回家给爷爷奶奶洗脚

  这个星期,宏远外国语学校的学生特别繁忙,因为除了要完成在学校的作业外,他们周末回家时,还要完成一份特别的“感恩作业”。

  据少先队大队辅导员韦老师介绍,这份作业分为三种。一二年级的学生需要给爸妈一个拥抱,再说一句“我爱你”;三四年级的学生需要给爸妈和爷爷奶奶洗脚;五六年级的学生则需要独立制作电子卡片送给老师。

  至于中学部,同样以“感恩的心最美”为主题,进行作文大赛,下周将上交作品。

  “我希望学生都能在这个活动中去体验,用感恩的心生活每一天。”韦老师说,通过刚刚结束的家长会,发现孩子与家长的沟通不够,所以就希望通过这份“感恩作业”把对学校的感恩发展到家庭中去。

  “对你有过帮助,对你做过很多事,就要以实际行动去报答,这就是感恩。”就读五年级的欧建尧说,到了周末,自己就要变得乖一点,不要让父母操心。而10岁的刘晓滢则表示,虽然当天不能回家陪家人,但稍微晚点就会跟父母打通电话聊聊天,到了周末,还会做点小家务。

  进口食品商店火鸡热卖 在莞老外餐厅聚会过节

  在东城紫荆苑附近,有一家专卖外国商品的小店,名字叫做“每一角落”。

  昨晚8点,记者踏进店里,门口的桌上就摆满了火鸡、罐头蔬菜、红酒等应节的食品。不少外国友人正在店里挑选食品。据商店负责人黄先生介绍,外国友人会把罐头里的东西塞进火鸡里,再用火烤来吃。

  黄先生说,由于烤火鸡所需要的时间比较长,许多人都会提前一天过来买。为此,商店也特地进了比较多的货,也卖得比较多,“昨天卖出去2只,前天比较多,一天就卖了5只,直到圣诞结束,火鸡都会比较畅销。”

  在这家商店隔壁,新开了一家外国餐厅。店里布置了各色气球、各国国旗,以及外国油画。一名胡须花白的老人坐在长桌的一头,和6位朋友正共进晚餐。

  这名老人名叫Ken,从加拿大来莞已经有5年多了,现在是一家外语培训中心的负责人。他说,虽然自己身在国外,但还是想在感恩节这天,与东莞的朋友一起,营造家庭的气氛。

  据其中的中国女教师Emma介绍,从下午5点半开始,他们便来到这家餐厅,自己动手布置环境,随后按着卡片号就坐,品尝火鸡和芝士蛋糕。他们一边吃,一边用英语说说对大家的祝福。“我参加感恩节的聚会已经有3年了,我已经慢慢地融入到他们的氛围里面。”

  同样,独身在外的Ken非常想念家里人,但他觉得,有了新的朋友,自己的心就要更开阔,“跟好朋友聚在一起,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真的感谢他们对自己的爱,对自己的照顾。”他说,有的外国朋友喜欢到热闹的酒吧里玩,但他还是喜欢这种温馨的感觉。

  背后故事

  对话慧慧

  “我不是炒作,想出名,我就去脱了”

  记者:为什么会想到感谢那些普通劳动者呢?

  慧慧:我自己就是一个打工的,每个月只有一千元左右的工资。我自己,还有我爸爸妈妈的朋友,亲戚里,有人是做老板的,有人是公司白领,但更多人就是干粗重活的。或许其中一个人,就是我们亲戚朋友的朋友。我懂得他们的辛苦和委屈,又累又脏,工资又低,甚至还要遭别人白眼,我希望社会上更加关注他们,尊重他们。  

  记者:你也拥抱了乞丐,但许多人认为乞丐是不劳而获……

  慧慧:他在当乞丐之前是一位农民,他耕地种田,或许我曾经吃过他种出来的一粒米。他作为父亲,对患有脑膜炎的孩子不离不弃。他是一个好爸爸,我要感谢他。我希望他能得到更多人的帮助。

  记者:感谢可以用问候、握手,你为什么要选择拥抱?

  慧慧:我是一个弃婴,我不知道亲生父母拥抱我是什么感觉,我养父母收养我时就近60岁了,小时候,他们常抱我。我觉得拥抱会温暖点。  

  记者:担心有人说你是炒作,搏出名吗?

  慧慧:我不是炒作,现在出名的方式那么多,我要是想炒作出名,我早就去脱了。再说,因为这件事出名了也好啊,能吸引更多人关注这些普普通通打工的人。  

  记者:社会上对90后的认可程度不高,你作为一名90后,怎么看呢?

  慧慧:我没读什么书,不懂社会怎么看。我只想生活快乐点,自己赚钱照顾爸爸妈妈,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喂,爸爸……”离开东湖花园后,慧慧给爸爸拨打了电话,禁不住的眼泪稀里哗啦地夺眶而出。“没事,我没事,我只想喊喊你,喊喊你,喊喊你……”

  “我是一个弃婴,我养父70多岁了,瘫痪在家。”几分钟后,慧慧挂了电话,跟记者聊起了自己的身世。

  慧慧老家在湖北,小时候因为亲生父母重男轻女,刚出生就被遗弃在路边。哭声引起了一对老夫妻的注意。“那时候,我养父母都已经是年近60岁,住在福利院里的爷爷奶奶了。”慧慧说。

  慧慧的养父母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因为两人没有后代又年迈多病,在政府的照顾下安排进了福利院。自那以后,慧慧就跟着养父母在福利院里长大。

  “听妈妈(养母)说因为没有奶喂我,她就带我去刚生完孩子的妇女那里讨奶吃,讨不到,就喂我吃米糊。”慧慧说。

  因为条件艰苦,慧慧小学刚毕业不久就离开了养父母来东莞打工。“我不想他们太辛苦。”

  慧慧来东莞已经四五年了,目前做着一份很普通的工作,每个月仅有1000多元收入,除了养活自己,她还要寄钱回家给两位老人。

  “我很想爸爸。爸爸76岁了,身体不太好瘫痪在家,只有妈妈照顾着。”慧慧说,“如果不是爸爸妈妈养我,我都不敢想自己会怎样。”

  谈及会否恨亲生父母,慧慧说:“长大了,看开了,也祝他们感恩节快乐,谢谢他们把我带到这个世界。”

  “抱抱”女孩从小跟养父母在福利院长大

  ○ 本报记者 陈华信 陈景彬

  她叫慧慧,是一名90后,曾是一名弃婴,在昨天——感恩节她大胆地去拥抱她想感谢的人们。

  昨日下午,记者跟随慧慧的脚步走入工地,走在街头。在一个下午的时间里,她给予数十位普通人一个个拥抱,被拥抱的人中有建筑工人、保安、环卫工人、送气工人,甚至还有路边的乞讨者。

  39岁工人“从来不知自己有多重要”

  地点:莞太路旁一工地

  拥抱对象:建筑工人

  昨日下午2时,接到市民报料后,记者在南城莞太路附近见到了慧慧。与其他城市曾出现的“抱抱团”不同,慧慧穿着一件灰色的外套和牛仔裤,手上仅拿着一张白纸,简单地写着“抱抱,感谢你的辛劳”。

  在经理同意后,慧慧登上了在建的第11层高楼。楼层上,砖头钢筋木屑凌乱地堆放着,几名建筑工人攀爬在担架上工作着。

  “我想抱抱你,谢谢你,可以吗?”慧慧走向一名工人,解释自己的来意。工人没有回答,不知所措地愣了一会。他戴着安全帽,白色的短袖衫黑一块灰一块,净是污迹,灰色的裤子沾满石灰。

  工人并没听说过感恩节。慧慧再次解释后,工人露出了憨厚的笑容:“好的。”此时,慧慧伸出双臂把工人搂抱在怀里。

  慧慧在工地走了一圈,给十几名工人一一拥抱。在现场,工人都笑着说“谢谢”。

  记者留意,刚被抱抱的一名工人站在旁边,神情沉默。“我在想我老婆。”该工人姓杨,杨师傅今年已经40岁了,“我以前脾气不好,去年39岁才娶了老婆,才不用一个人过日子。我很想感谢我老婆的照顾。”

  此外,杨师傅对慧慧的抱抱表示感谢,“我们打工也只是混口饭吃,从来不知道自己有多重要。”杨师傅说,“如果是没讨老婆前,抱抱不会觉得什么,取了老婆,跟女生抱抱还是觉得有点尴尬。”杨师傅笑了。

  64岁老人乞讨养活残疾女儿

  地点:东纵路东湖花园沃尔玛

  拥抱对象:乞讨者

  走出工地,慧慧在街上一边走,一边拥抱她想要抱的市民,有值班的保安,有路过的送气工,有环卫阿姨。

  下午4时,在东纵路东湖花园门口的人行道上,慧慧停下了脚步,望着路边的两名乞讨者。

  一名是残疾女子,坐在轮椅上,皮肤粗糙,神情呆滞。另一名年纪稍大的老伯坐在一旁,短发稀松发白,穿着一双黑色破烂的袜子,没有鞋。他们前面摆着一个不锈钢杯,里面有几毛钱。

  慧慧蹲下来,与老伯聊起了家常。路上来来往往的人群,好奇地憋了一眼,又走了。

  老伯姓任,河南人,今年64岁。轮椅上坐着的是他女儿,今年34岁,从4岁起,患有脑膜炎,发育不全,全身瘫痪。

  任老伯说,以前在家里务农,懂点建筑手艺养家糊口。前年老伴去世了,残疾的孩子没人照顾,他要一边干活一边要照顾孩子。任老伯10月份来到东莞。“我也不知道这里是哪,我从东莞东站下车,一边走一边讨,就来到这了。”

  一天里,任老伯仅能讨到20多块钱,其中几元钱要给孩子买药,剩下的钱就只能买面包充饥。讨不到钱,就饿一天,晚上露宿街头。

  “我们不会骗人,你们看我们脸庞,就能看出我们是父女俩。”任老伯说,“我孩子有病,但我绝不会抛弃我的孩子,她是我的骨肉。”64岁的老人说着流下了眼泪。

  在一旁的慧慧,轻拍着他的肩膀,拥抱着老伯。

  聊了十几分钟,慧慧转身离去,十分钟后,她又回来了,手里提着一大袋满满的食物送给任老伯,并再次给他一个拥抱。

  “一路上有不少人帮助过我们,真的谢谢。”老伯用手擦了擦眼泪,又用衣服拭擦孩子流出的鼻涕说,“等讨到点钱,我还是要回家去的。家里再穷,也是一个家。”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