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总理普京访问德国 提议建立俄罗斯欧盟自贸区

来源:环球网
2010年11月26日13:37

  俄总理访问德国 提议建立俄罗斯欧盟自贸区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德国《明镜》周刊11月25日报道,俄罗斯总理普京表示,希望欧盟和俄罗斯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实现“统一的欧洲大陆市场,交易总额达到数十亿欧元”的远景目标。

  普京在德国《南德意志日报》撰文表示,他希望欧盟和俄罗斯之间能够实现没有关税、无需签证,并在经济领域广泛合作。

  他写道:“我们提议建立一个从里斯本到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和谐的经济共同体,未来还可以考虑成立自由贸易区或者更为高级的经济一体化形式。最终形成一个统一的欧洲大陆市场,交易总额达到数十亿欧元。”

  11月25日普京开始对德国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26日他将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面。就在普京访德前,俄罗斯与欧盟就减少如木材等原材料关税达成了重要协议。这一协议被视为俄罗斯实现2011年加入世贸组织目标而争取欧盟支持的重要先决条件。

  工业化的新浪潮

  俄媒报道称,普京受邀出席德国“领导人与高级经理人”年度经济论坛时表示,通过经济危机可以看出俄罗斯与欧盟的经济紧密相连。普京承认,俄罗斯还是要依赖于能源市场。

  普京在文章中写道,欧盟和俄罗斯还应在产业政策上紧密协调。他说:“我认为,我们应该提出如何在整个欧洲大陆上掀起一波工业化新浪潮的议题。”他特别指出了造船业、汽车制造业、飞机制造业、太空科技、医药科技和核能应用等领域。

  在提及能源问题时,普京表示:“近几年来,欧盟和俄罗斯在能源问题上的合作备受关注,事实上,能源问题被严重地政治化了。”他希望欧盟和俄罗斯的企业能够“展开从能源开发到销售包括勘探和开采各个环节”的合作。

  普京表示:“我们呼吁在培训能源从业人员、建立工程中心、实施提高能效和节能项目,以及使用可再生能源等领域进行合作。”

  普京的这一表态相比起五年前俄罗斯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才允许引进外部投资已有了明显变化。本次普京与默克尔的会谈就将涉及俄罗斯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购买德国能源巨头意昂集团3.5%的事项。意昂集团目前是俄罗斯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最大的外资投资者。

  未来五年的前景

  普京对于欧盟和俄罗斯之间在科研领域的合作也抱有希望。他说:“欧盟的科技和教育确保了它的领先地位。俄罗斯和欧盟的合作能够分享到这一成果。”想要实现这个想法,普京认为双方应该免除欧盟成员国和俄罗斯之间的签证。

  “欧盟和俄罗斯之间的新的合作理念应该植根于双方正在协商的合作协议。我们应该用未来的眼光看待这一协议。我所说的未来就是20年、30年甚至是50年。”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