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杭州周生生K金饰品全部下架 工商称难查处(图)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11月30日05:35

  18K金手链被曝含金量不足,周生生身陷“K金门”

  周生生K金饰品杭城下架

  行家支招:买K金首饰,一定要有“检验合格”牌

  本报记者 孙燕 陈淳戈 摄影 李翔

  女人天生对珠宝没有抵抗力,看到它们闪闪发光,总会心动。尤其是名牌,更让人爱不释手。

  本月中旬,北京市工商局公布了一批流通领域首饰产品检测结果,56批次的首饰存在质量问题,其中不乏周生生、周大生等知名品牌。一款周生生出品的18K白金手链被曝含金量不足,大牌由此身陷“K金门”。

  此事迅速引起了消费者的广泛关注,毕竟K金首饰价位不低,也很难通过肉眼判断出含金量的多少,究竟该如何避免“K金陷阱”?记者为此走访了杭城几家首饰卖场,并专门采访了业内专业人士,为大家支支招。

  被曝含金量不足,周生生将予以退货处理

  本月10日,北京市工商局在对市场上珠宝首饰进行抽检,结果发现56批次的首饰存在质量不合格现象,其中不乏周生生、周大生等诸多知名品牌。由周生生(中国)商业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生产的一款18K金手链含金量不达标,周大生钻石首饰有限公司生产的“金象珠宝”天然水晶手串实测为玛瑙混充。

  针对此事,11月26日,周生生的官方网站上挂出了《有关54860B款号18K白色金手链的声明》。声明称,此款手链已于今年6月底在全国范围停售;周生生近期对所有K金产品进行下架自检,并已委托国家权威机构对全部K金产品进行检测,每件K金产品都必须检测合格后才能重新上市销售。

  声明同时提到,“对于极少数在2010年6月底购买该款产品的消费者,周生生提供全额退款。消费者只需持《货品保证单》连同货品到大陆地区任何分店即可办理退货手续。个别消费者有疑虑对购买其他18K金手链(非镶嵌)仍有疑虑的,周生生经过一定程序后接受退货。

  周生生表示,为了更加方便消费者进行退货,周生生决定把18K金手链(非镶嵌)的退货时间延长至今年12月31日,消费者只需凭《货品保证单》连同货品到周生生大陆地区任何分店,就可办理退货手续。周生生将在接到退货需求后于15个工作日内按原价完成退款。

  杭城周生生18K金饰已全部下架

  昨天下午,记者走进杭州百货大楼一楼“周生生”专柜,发现18K金饰果然已经下架。

  一进专柜,五六个营业员立刻热情地迎了上来。但当记者要求看看店内18K金的首饰时,营业员的表情不太自然,表示他们目前没有18K的金饰。

  等记者亮明身份,表示想要就K金首饰问题采访其店长时,营业员立刻拒绝。“不好意思,我们店长不在,而且我们现在是营业时间,不接受采访,有什么问题请拨打我们400或者800的热线电话。”

  记者紧接着来到武林银泰专营珠宝首饰的二楼。记者先后采访了六福珠宝、明牌首饰等几家珠宝专柜台,在听到“你们有没有听说最近有首饰品牌查处K金产品含金量不足的消息”这一问题时,营业员们都推说“领导不在,不接受采访”。

  潮宏基专柜营业员则表示,金饰的质量检测会经过层层把关,出厂时会经过严格检验,而且要进入商场,商场也会对产品进行定期抽查,保证销售品质。

  普通消费者对知名品牌K金首饰金含量不足这一事件又是怎么看的呢?正在挑选首饰的张女士说,她原本对周生生印象还不错,“我买过他家的产品,不过我买的都是纯金的。出了这样的事,以后挑选东西得更小心点。”但对于怎么做才算是更小心,张女士并不知道。

  陈小姐喜好的是玫瑰金首饰,她觉得很迷惑:“K金首饰含金量不足,这个我们消费者也看不出来啊?该怎么辨别啊?”

  对金饰品的“缺斤短两”,工商面临查处难

  记者拨打周生生客服热线,询问如果对于自己购买的18K金饰的含金量有所怀疑,该怎么办?客服的答复是,消费者如果想退货或索赔,首先需要将K金饰品送到周生生相关门店或者任何国家承认的检测机构进行含金量检测,“如果真的被检测出含金量不足,周生生可以出检测费用。”据悉,进行黄金含量检测的费用大约为200元~500元。记者了解到,浙江一共有浙江省黄金珠宝饰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浙江省珠宝玉石首饰鉴定中心、杭州市黄金珠宝质量检测中心等三家有权出具珠宝黄金合格检验证书的检测机构,消费者只要能提供购买黄金饰品的主要发票,就可以去上述三家机构进行检测。

  记者随后采访了杭州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杭州市场上对于18K金饰的投诉并不多,并没有因为前段时间北京工商查出问题首饰而有所增加。

  工作人员解释,工商、消协很少接到关于首饰含金量或首饰质量的投诉,这主要是因为工商多数处理的是缺少销售资质、商标不合格等问题的商品。而关于首饰含金量不足、或材质冒充等问题的投诉,一般都需要消费者提供证据,也就是说,消费者如果有疑问,要先拿着首饰去国家承认的检测机构检测,等拿到检测证明,才能到工商或消协去投诉处理。“一般情况下,除非是首饰断裂、变色等这种肉眼可以明辨的问题,否则很难判定投诉的真实性,工商部门很难处理。”

  专家支招:一定要有“检验合格”牌

  “周生生”的“K金门”事件渐渐平息,但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心里的疑虑还未解开。珠宝首饰的进货是怎样把关的?怎样才能保证买到珠宝首饰没有质量问题?又该怎样处理问题首饰?

  昨天,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浙江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蓓。王蓓说,珠宝玉石首饰的把关,一般分两块,首先是对供货商进行选择,从它的资质、口碑、抽检情况、质量管理等方面考量后筛选,然后建立档案,对其跟踪,保证源头上货品合格;其次,商店的货品部对产品的工艺、印记、标志等进行检测之后,要送往检测站,通过专业检测机构鉴定,符合国家标准后,才能上柜。

  “大家在购买时,很难用肉眼来分辨产品质量到底如何,这必须要通过专门的检测机构鉴定才能作出判断。”但王蓓说,有一点,大家可以看清楚,“买首饰的时候,一定要看看产品有没有‘检验合格’的货牌。这个很重要,如果没有的话,那就要当心了。”

  “如果产品质量有问题,退款是必须的,是否能获得赔偿,则要看是否符合相关的法律法规。”

  王蓓也向大家普及了一些知识:18K金,从色彩上区分主要有玫瑰色18K金、黄色18K金、白色18K金。目前的18K金在硬度上提高了,可塑性提高了,色彩更丰富了,所以受到很多消费者的喜爱。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