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清华新林院存在诸多火患 为梁思成林徽因等故居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2月02日14:03

  为梁思成、林徽因等大家故居

  如今私搭乱建严重

  租住者多靠煤炉取暖—— 

  清华大学 新林院存诸多火患

  清华学堂发生大火后,文物部门开始对清华校园内的文物进行防火排查。但校园内有这么一处地方,它并非文物,却切切实实地存在文物价值,没有被此次排查所关照。

  清华大学新林院,一个在学生眼里的校园死角,目前存在诸多火患。这里曾经是梁思成、林徽因、陈寅恪、潘光旦、钱钟书等大家的居所。

  但后来,随着年代的推移,这一片渐渐变为教职工的房子,到了本世纪,房子被陆续外租,这里也变得鱼龙混杂起来。

  最近几天,记者连续对清华大学新林院进行走访,发现这里存在诸多消防安全隐患。

  隐患一

  通道狭窄未配备灭火器

  记者采访中测量发现,新林院内道路最窄处不到2米,只能容纳一辆小轿车通过,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根本无法进入。

  记者走访了三竖排、四个横道,大约2500平方米的一片住房区,发现总共只有一个室外消火栓。

  一名住在平房里的女子告诉记者,学校虽然会上门普及消防知识,但他们从未配发过消防器材,像室内的灭火器之类的,他们更是闻所未闻。

  “我看这里房子密密麻麻的,而且道路这么窄,学堂着火后,我就挺担心的。”租住者小方这样说,住这完全是为上课方便,但确实住不踏实。

  隐患二

  私搭乱建加盖板房成风

  新林院内有楼房也有平房,但住户几乎都在自家的“领地”里盖了简易板房。有的住户把院子围了起来盖,有的则在自家屋顶上加建。

  记者见到最严重的,是在一个平房院内,老旧平房的四个方向都延伸盖了板房,而在平房顶上又多盖了一层板房。

  据介绍,这些板房多数都租给了外来人口,有的则成了居民的仓库,堆放煤球、废品等。如果有明火,后果不堪设想。

  “一年前,我住过来的时候好多人都盖了板房,目前我租住的也是。”一名租户说,开始的时候住着不放心,但时间长了,也有点麻木了。

  隐患三

  空中电线成蛛网

  除了私搭乱建,整个新林院的上空可以用“错综复杂”来形容。大量暴露在外的电线,将新林院上空织成蛛网。

  在一栋两层高的小楼房上,楼梯口的窗户外有两个铁柄,许多电线在这里缠绕、中转,有的平房干脆将电线从这里直接低空拉到自家的房间里。电线斜斜地挂在半空,最低的地方只有2米左右。

  附近的大树上也缠满了电线,电线呈四射状,被拉去了不同的人家。谁也说不清这电线为何会变成这样,他们只知道,有些低一点的电线可以用来晾晒衣物。

  而住在这里的人,也大都“熟练”掌握了随时自己修理、拉接电线的技术。

  隐患四

  居民烧煤炉取暖

  在新林院里,并不是每一户都能用上暖气。

  楼房里基本都是家家户户通暖气,平房里则不一定。即便是梁思成和林徽因的故居,也被分割成了三部分出租,其中丙部分有暖气,甲和乙都没有,都是自己后期安装上去,或者用了别的方法取暖。

  刘大爷告诉记者,看着新闻报道里有人因为烧煤炉一氧化碳中毒,自己也担心。“这么冷的天,不烧不可能,只能注意通风,多留心。”

  相关说法

  消防部门

  建设时间早确存火灾隐患

  对于新林院的现状,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海淀消防支队防火科的工作人员表示,这类老楼,由于建造时间太早,因此都存在一些防火隐患,许多措施都得是后期慢慢到位。

  比如,这些楼道里没有灭火器,只有靠居民自己的防火意识,或者由共建单位即清华大学校方为每家配备一个灭火器。

  再如,根据记者的描述,起码需要3到4米消防通道的消防车无法进入新林院,学校应拓宽消防通道。或者加密室外消火栓,对这类老楼更有好处。

  至于电线问题,如果有条件,这些电线外都应该加套,以防漏电。

  清华大学

  已进行排查将添灭火设备

  这次排查的牵头单位清华大学保卫处防火科的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学校对安全隐患的检查多于往年,学堂火灾事件后,校方也十分重视校内建筑的防火问题。新林院所在的住宅区也成为了重点排查区域。

  目前,根据排查的情况,确实许多方面都存在问题,他们将按照街道办上报的具体数字和问题做进一步打算。

  据一名相关人员透露,目前,学校也有为新林院各住户配备家用灭火器的打算。

  新闻链接

  新林院,原名新南苑。共有楼房(新林楼)5栋,每栋共有3个单元,两层。四合院5个。其余独立平房27栋。

  建于上世纪30年代,在抗战胜利后,大规模投入使用。

  包括梁思成、林徽因、钱钟书等大家以及抗战胜利后清华大学的第一任校长蒋南翔都曾在这里居住。之后这里由职工住房逐渐变为现在的租住区。

  文/记者徐天实习生方祎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