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温州千人围观三轮车车夫暴力抗法 交警称很无奈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12月03日02:17

  温州交警很无奈:管得严被骂没人性,管得松被骂不管理

  时报驻温州记者 吴行妙

  上千人站在现场“围观”,道路堵塞两个多小时,鹿城区公安分局出动防暴等警种才将整个事件平息下去——这是12月1日下午,发生在温州市区鹿城路三桥地段“可怕”一幕。事件的导火线,是交警检查无牌证电瓶三轮车非法营运时,三轮车车夫聚众暴力抗法。

  昨天,记者从温州市警方获悉:已对带头起哄的7名人员进行处置。目前,整个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在温州,这已不是第一次出现三轮车车夫聚众暴力抗法事件。今年6月,交警在六虹桥路查扣无牌证电瓶三轮车也遭遇暴力抗法,当时有民警受伤,警车被掀翻损坏,周边道路交通严重阻塞。警方也是出动了大量警力才将事件平息下去。

  一名警察忧心忡忡地表示,只要无证三轮车的问题得不到彻底解决,相信这不会是最后一次。

  三轮车车夫暴力抗法

  12月1日下午4点30分,温州市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在鹿城路三桥地段进行检查管理时,发现3辆无牌证电瓶三轮车在非法营运。

  交警带领协警上前查处。“其中两辆三轮车车夫还比较配合,最后一辆三轮车车夫一脚踹到一名协警身上,转身就逃。”一名交警回忆,“协警一把拖住那个人,那人不知道撞到了哪里,身上开始流血。”

  随后,这名三轮车车夫躺在地上,要求交警归还其车辆。

  下午5:30左右,鹿城区黄龙派出所接到报警后赶到现场,协助交警进行劝离。

  但是,其中一名三轮车车夫通过对讲机,呼叫来数十名三轮车车夫“助阵”。围观的群众也越来越多,最后达上千人,鹿城路周边路段发生交通拥堵。

  “个别人趁机起哄。”交警说。

  鹿城区警方调集周边派出所及防暴警等到现场维持秩序,直到当晚7点30分,周边交通秩序才恢复正常。

  三轮车为何成为社会问题

  该事件在网络上引起极大关注,数百人参与讨论,并提出三轮车的管理问题。

  一位当地政府人士说,从今年两次“暴力抗法”以及产生“蝴蝶效应”的规模来看,无证无牌三轮车已不仅仅是影响交通秩序那么简单,而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对于无证无牌三轮车的管理,被推到风尖浪口的温州交警部门很无奈:去年,温州市区交警查扣了近5万辆,而整个市区的交警只有600多人。

  这不是问题的症结所在。“问题是我们管严了,人们骂‘没人性’;管松了,被骂‘不管理’。”一名基层交警说。

  对于三轮车的管理,“无证无牌的予以查扣;有发票的,考虑到三轮车车夫的经济状况,一般罚款200元,”一位交警部门负责人说,“而且我们的职能,只能是不让非法的三轮车上路。”也因此,出现了“查扣了转身就可以再买,罚款了转身就上路”现象。

  在这场“猫与老鼠”的游戏中,出现了行业“黑社会”的苗头。在温州,三轮车车夫配对讲机是一道独特风景。

  他们以老乡为纽带,相互“帮忙”,一辆三轮车被查了,其他三轮车夫一起去阻挠执法。有的还成立“基金会”,如有人的车被查,“基金会”拿出钱给他再买一辆。甚至缴纳信息费,派专门人员在交警队门口放哨,通过对讲机通风报信,一旦有人被查扣,就通过对讲机聚集。

  相关·数字

  温州活跃着上万辆三轮车

  在温州市区的大街小巷,常年活跃着上万辆三轮车,其中仅4000多辆有牌照。不少三轮车改造成动力三轮车,极易造成交通事故。一位温州市政协委员的提案显示:2007年1月至2008年12月,人力三轮车违章肇事造成的严重交通事故共122例,致死亡27人,重伤147人。青年时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