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炮击韩国 > 10朝韩交火消息

日美启动最大规模联合军演 恐加剧半岛紧张局势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2月03日21:46
  人民网东京12月3日电(记者 于青)日本自卫队与美军3日开始在日本各地的军事基地以及周边海域空域举行为期8天的联合军事演习。

  日美联合实战演习始于1986年,此次为第10次。总计约4万4000名美日官兵、60艘舰艇、400架战机参加此次演习,为迄今最大规模。日本方面派出约3.4万名陆、海、空自卫队官兵与约40艘舰艇、250架战机。美方则出动包括“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在内的近1万名官兵与20艘舰艇、150架战机。韩国首次以观察员身份参加,在朝鲜半岛局势日趋紧张的背景下,此举意在显示日美韩三国的加强协调。

  据报道,3日上午在长崎县佐世保市的米海军佐世保基地举行了联合军演启动仪式,陆上自卫队和美军官兵共计约80人参加仪式。美国海军佐世保基地司令弗朗西斯.马丁发表讲话说:“平时意识到紧急事态,必须加强训练”。自卫队一等陆佐(相当于陆军上校)伊崎义彦发表讲话称:“具有机动性、有效性的防卫训练将成为今后的东亚安全奠定基础。”演习以日本遭到军事攻击为设想,日美进行联合应对。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3日在记者会上说,这是两年一次的军事演习,当然要考虑周边安全保障环境的变化情况,但演习不针对特定国家。

  日美联合演习的主要内容是弹道导弹防御。由配备海基型拦截导弹“标准-3”(SM-3)的日美宙斯盾舰在石川县能登半岛附近的日本海海域进行,并在北海道至冲绳区域部署了地对空导弹“爱国者-3”(PAC-3)等。虽然各基地将进入拦截准备状态,对弹道导弹的探知,追踪及拦截所需的日美合作进行确认,但并不进行实际弹导发射。小松基地(位于石川县小松市)的F-15战机也将参与防空作战。以观察员身份参加军演的多名韩国军方人士将乘坐担负反导任务的美国宙斯盾舰观摩演习。

  日美联合演习的另一主要内容是岛屿防御。在冲绳本岛等西南诸岛所在的太平洋一侧,日美将实施应对离岛受袭的岛屿防御训练。以“乔治·华盛顿”号航母及搭载直升机的“航母型”护卫舰“日向”号为中心,在冲绳东部海域及空域开展反潜作战与防空作战训练。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与12月1日结束的美韩联合军演不同之处有,一是美日军演是在朝韩炮击事件发生前就已安排的。二是美日军演比美韩军演的规模更大。三是美日军演比美韩军演的时间更长。两个军演的相同之处是加剧了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对缓解东北亚局势是倒行逆施。

  作者:于青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