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十二五”期间房产税等将成税制改革重头戏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2月04日21:55
  人民网福州12月4日电(记者赵鹏、李樱)12月2日至4日,中国税务学会2010年年会暨全国税收理论研讨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与会代表认为,房产税、个人所得税、增值税等将成“十二五”期间税制改革的重点。

  综观国内国际形势,国情和世情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机遇和挑战并存。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认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但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改革任务繁重,时间要求紧迫;社会主体多元化,利益格局固定化趋势明显;社会关注度高,各方面的参与意识增强。因此,2011年税收理论研究工作要准确把握发展趋势,主动适应环境变化,把改革的重点、力度和时机选择与国家发展的阶段性统一起来。

  与会代表通过综合分析指出,“十二五”及未来税制改革的重点是:增值税与营业税联动改革;实行“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改革房地产税费制度;资源环境税费改革;探索社会保障税费改革。中国税务学会的重点课题《十二五时期的中国税制改革:背景分析、目标定位与重点项目》,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安体富教授做的《中国中长期税制改革研究》报告,都用了大量的篇幅来阐述增值税、房产税、个人所得税等税制改革的重要性,并提出了改革建议。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邓力平表示,税收的增长、GDP的增长和居民收入的增长比例要协调,税制改革必须和谐。他提出“和谐税收”的概念:“以往我们的税费改革主要是从公共税收,公共财政的角度来考虑,现在看来是不够的。当今的税收是发展呼唤的税收,必须坚持税收公共性和发展性的统一。”他认为,费改税是未来的趋势,要完善资源税费改革,积极推进房地产税改革,在保持财政来源和优化社会现实上实现共推。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