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升温试点版图或再扩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10日10:16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消息,瑞士再保险周二称,全球保险业发展前景向好,明年行业增速有望加快,但保险公司的利润仍将受到挤压,原因是低利率正在侵蚀保险业的投资回报,且更加严格的监管规定促使投资资金流向低收益资产。

  对人寿保险行业而言,低利率是一大难题。瑞士再保险的首席经济学家托马斯-赫斯称,在当今的低利率环境下,保险公司很难取得可观的投资回报。该公司美国首席经济学家库尔特-卡尔称,由于通货膨胀压力仍然温和,且部分欧盟经济体正面临财政危机,预计发达经济体明年不会大幅收紧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因此低利率还将保持一段时间。

  而非人寿保险公司面临的问题则截然不同。这类公司的利润并不单纯依赖于投资回报,因为它们能从承保业务中取得喜人业绩,所以不太容易受到低利率政策的冲击。但这些公司保费费率下降的趋势已持续多年,因而不会立即发生逆转。

  今年全球人寿保险行业的保费收入增长4.3%。瑞士再保险称,受经济增长推动,预计明年发达经济体非人寿保险行业计入通胀因素后的收入有望增长3%,新兴市场非人寿保险行业收入将增长7%至8%。

  监管规定的调整计划使保险业利润进一步受挤压。欧洲监管机构正研究制定一套新规,旨在为欧洲保险业确立统一标准,并将于2012年底前付诸实施。新标准将引入资产和负债的市值和风险指标来衡量保险公司所需资本额。

  为遵守更加严格的资本要求,在收益率极低且主权债券不再是十分保险的投资工具时,保险公司或将被迫拿出更多资产来投资政府证券。赫斯称,保险公司对公司债和股票的长期投资将有利于经济增长和稳定,但监管力度的加大可能会抑制此类投资。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