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坎昆气候大会高级代表吁具体问题上尽快达协议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10日16:24
  新华网墨西哥坎昆12月9日电(记者赵焱 刘健 刘莉莉)参加坎昆气候大会的高级别代表9日在不同场合发表看法时指出,解决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刻不容缓,要争取首先在一些具体问题上达成协议,让目前的谈判机制有效延续下去。

  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当天主持了坎昆气候大会首脑级对话。他说:“我们需要首先在能够达成具体协议的方面争取具体成果,但这并不是说要放弃长期目标。”卡尔德龙对本次坎昆大会期间各方代表的努力给予肯定,认为各方正在集中精力争取取得关键性进展。

  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说,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各国承担着“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对于发达国家来说,它们负有历史责任,一方面要减少自己的温室气体排放,另一方面还应提供资金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减排。

  斯托尔滕贝格指出,根据《哥本哈根协议》,发达国家要提供快速启动资金和长期资金支持,援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这些资金支持可以实现,发达国家应尽快寻求各种途径集资,比如某些发达国家对内实施的排放额度拍卖就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作为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小岛屿国家,瑙鲁和基里巴斯领导人都表达了对国际社会的期望。他们指出,气候问题对于小岛屿国家来说是生存问题,而现在最重要的是将目前的气候谈判有效进行下去。 非洲也有很多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属于“脆弱国家”。中非共和国总理图瓦德拉说,该国根据本国情况,通过植树造林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但“我们需要技术转让,发达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支持)承诺要兑现”。

  下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将在南非举行。南非总统祖马在一次发言中指出,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已经不能再拖延,很多非洲国家和小岛屿国家都非常脆弱。经常发生的自然灾害也警告人们,要采取紧迫的减缓(气候变化)步骤。希望坎昆大会达成公平、包容的应对气候变化协议。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当日在与非政府组织领导人会晤时表示,对于气候变化谈判的进程是否成功、是否在前进,应该说《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能不能坚持和继续下去是重要的标志。《议定书》是整个气候变化谈判进程中唯一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文件,必须坚持,这是全世界各国努力做出的决定,在历史上发挥过作用,“我们没有道理自我否定”。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认为,各方应在谈判中充分考虑其他国家的国情。他建议,可以在减少森林砍伐和退化导致的温室气体排放等方面尽快达成协议。佐利克还表示,世行愿意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等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帮助。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在发言时表示,各方首先必须履行已经作出的承诺,也许现在行动会有不利于本国的影响,但不行动的代价会更高。他说:“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我们不要等待完美,现在就要行动起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