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维基解密曝光美国机密 > 维基解密消息

澳总理称维基解密违法遭抗议 示威者称政府谄媚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2月11日01:41
  阿桑奇的支持者10日在澳大利亚各地举行游行示威,抗议澳总理吉拉德把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称为“违法者”。迫于舆论压力,澳大利亚政府后来不得不宣布,将由警方调查后决定阿桑奇是否违反该国法律。

  示威者称政府“谄媚”

  澳大利亚总检察长罗伯特·麦克里兰德10日表示,警方目前正在调查维基解密公开美国机密文件的行为是否触犯澳大利亚法律,这一调查可能会持续一年以上。

  澳大利亚媒体称,麦克里兰德的这一表态是对总理吉拉德此前说法的否定。本周,吉拉德曾声称,阿桑奇公布美国机密文件是“极其不负责任的做法,而且是违法的”。吉拉德的这一言论立即招来了大量批评。

  10日当天,澳大利亚几个大城市都举行了支持阿桑奇的游行示威。悉尼有700多人参加,布里斯班和和墨尔本各有350人左右参加。许多示威者将阿桑奇称为“民族英雄”,说政府之所以谴责阿桑奇是为了“向美国谄媚”。

  绿党参议员李·里亚农说:“阿桑奇是澳大利亚人,这使我们感到自豪,但我们不会为政府感到自豪。”

  警方将进行调查

  目前,澳大利亚政府已宣布,将由澳警察来决定阿桑奇是否违反了澳大利亚法律。此前,澳大利亚外长陆克文说,美国政府本身应该为文件泄密负责,他还表示,阿桑奇是无罪的,澳大利亚将考虑为阿桑奇提供法律援助。(马晶)

  解密档案成电子书出售

  在英国亚马逊网出售,定价7.37英镑

  一本节选了部分维基解密档案的电子书,最近出现在英国亚马逊网站上,以7.37英镑的价格出售。

  这本电子书的作者是海因茨·杜特尔,电子书是他自己放到英国亚马逊网站上出售的,但是在美国无法购买这本电子书。

  媒体报道称,这本电子书除了维基解密档案的部分内容外,还收录了各国媒体的报道和各国政府官员的反应。

  该书的作者杜特尔同时还在亚马逊上卖另外几本他自己写的电子书,例如《解密者朱利安· 阿桑奇:叛徒或英雄?》《秘密机构和情报机构百科全书》等。

  (马晶)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