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瞭望》:2010中国人文图景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13日11:33
  2010年,中国完成了从奥运到世博的“凤凰涅槃”。这是值得中国人骄傲的时刻。

  但随之而来的上海“11·15”特大火灾事故,就像北京奥运会之后的三聚氰胺事件那样,将人们拽回到沉重的现实。

  中国的进步就在这悲喜交加中,昨与今如此,百载千年如是。

  11月结束的广州亚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毫无悬念地以创纪录的199金登上金牌榜首位,连续六届亚运会获得金牌奖牌总数双双第一。

  这199金,占亚运会金牌总数四成多,却不再让中国人激动。此刻,他们更关心的是:国民体质缘何而忧?

  多年前的老账被翻捡出来。2006年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公布的《第二次国民体质监测报告》被频繁引用。其中显示,国民肺活量、握力等身体机能综合指数与2000年相比下降了9.65%,身高、体重等身体形态综合指数也降低了0.86%。全国青少年肥胖、近视率5年间持续上升,初中生视力不良率上升速度为各学段之首。学生肺活量水平继续呈下降趋势。

  更多的事实被披露出来:中国平均每万人拥有体育场地仅6.58个,而日本和欧美的水平约在200个。在升学和考试压力下,中国近70%的毕业班学生在休息日和节假日参加课外辅导,平均每人要参加3个辅导班,最多的要参加6个;将近70%的学生在上课日每天的家庭作业时间超过两小时

  “哪怕我们包揽亚运会上所有的金牌,也无法改变我国国民体质10年来不断下降的趋势。”媒体发出尖锐评论。

  公众的参与,在2010年表现为社会前行的强大动力。

  这一年的9月16日,经历江西宜黄拆迁自焚事件的钟氏姐妹,在南昌机场被地方官员围堵,躲入厕所打电话向记者求救,这场持续40分钟的“女厕攻防战”,被记者邓飞在微博上实时直播,引来数百万网民“围观”。

  微博,这一网络新技术,在这一年搭建起公众参与的新渠道,“微博维权”成为一大年度热词。

  在2010年发生的或被期许的家事国事,呈现出中国社会转型百态,诸多问题所指,却是“殊途同归”。

  刚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意见》,将去年发起的新医改,推入到一个全新境界,民营医院的成长、公立医院的改革可望再掀高潮。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在这一年发布。新教改被寄望已久,最高决策层“强国必先强教”的信念,会敲破教育行政化这个坚硬外壳吗?

  这一年,中国的科技支撑能力凸显,“嫦娥”奔月,“蛟龙”潜海也正是在此时,科技管理过度行政化,科技活动过度利益化,为院士群体“千夫所指”。

  2010年1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当代中国社会结构》一书,指出当前中国的经济结构已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而多数社会结构指标仍处在工业化初期阶段,社会结构滞后经济结构15年左右。10年后,中国将有2400万男光棍;2050年,中国或将老人当道;不同群体间,最高收入与最低收入差距日益扩大,社会公众认为国家干部收入排名第一。

  种种现象表明,当下中国人文社会的成长,需要对公权力与私权利的关系及时校正,并呼唤全社会重新审视并再建价值体系。

  这一切,无不考验着每一位中国人,看他们如何认识,并去实现生命的意义。(文/王军)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