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收养所负责人4年前曾逃脱抓捕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2月14日18:51

  收养所负责人4年前曾逃脱抓捕

  记者 黄志强

  在这条充满血泪的财富链条的一端,是四川省渠县一个名叫曾令全的“乞丐收养所”负责人。此人从社会上“收集”流浪汉后送到建材厂当工人,这些人的工资全由其代理人领取后汇到其账户上。而在链条的另一端,建材厂的老板可以用比市场低得多的人工成本,来完成生产任务。

  昨日渠县救助站一名杨姓工作人员告诉早报记者,该收养所10多年前已经存在,是一个民间组织,没有在民政局登记注册过。

  曾令全是“响当当的人物”

  该工作人员介绍,收养所是由曾令全建立,当初在社会上收养了几名乞丐在其养殖场工作,后来“尝到甜头”,迅速扩大规模,2000年左右,在获得相关领导赞扬后,开始大量“收养”乞丐、残疾人和智障人,向全国输出劳工牟利。2003年前,渠县救助站曾上门救助乞丐收养所“收养乞丐”,帮助他们回家,2003年后,救助站没有了执法权,虽然对收养所“劣性”多有了解,但也只能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

  该杨姓工作人员还告诉早报记者,曾令全是“渠县响当当的人物,有房有车”。

  但记者发现,这个“响当当的人物”此前也曾因卷入另一起输出智障民工案被湖南耒阳警方抓捕,但当时逃脱了。据《民主与法制时报》2007年报道,2006年耒阳市因一名无名乞丐的死亡而引出一砖厂使用大量智障民工案件,这些民工基本都来自渠县乞丐收养所,而经警方调查,该收养所是靠收集并控制众多残疾人做工牟利,该乞丐是做工时被毒打致死的。

  10年收留150名智障人

  而蹊跷的是,早报记者查询渠县工商联网站时发现,在2009年1月16日举行的渠县工商联第八届三次执委会上,曾令全被增补为执委。该县工商联常务副主席、徐晓彬在工作报告中大赞曾令全,称其10多年来先后收留社会流浪者、聋哑残疾人、弱智乞丐150人。

  昨晚,徐晓彬告诉早报记者,2008年他曾和其他工商联的成员前往乞丐收养所实地探访,“非常感动”,后经集体讨论增补曾令全为执委。“他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否在2008年后变质,我们还需详查。”

  徐晓彬称,工商联和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如发现情况属实,“我们都会做出处理”。他还透露,曾令全还在渠县,已被警方叫去协查。

  对于此前媒体报道2006年耒阳智障工人案牵涉到曾令全,徐晓彬表示并不知情,一切有待详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