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智障工人老板父子被捕 12名智障人获救(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12月15日05:21
托克逊佳尔思建材厂已停工图据《新疆都市报》
托克逊佳尔思建材厂已停工图据《新疆都市报》

L125次列车列车长带领记者逐节车厢寻找智障民工
L125次列车列车长带领记者逐节车厢寻找智障民工

  新疆黑雇工老板父子成都被抓 12名智障人获救

  李兴林及其子李成龙原籍都是四川渠县,昨日下午六点,二人分头坐车回成都时落网

  华西都市报讯新疆吐鲁番地区托克逊县政府14日晚间披露,14日下午6点,涉嫌非法用工的托克逊佳尔思建材厂主要犯罪嫌疑人李兴林(系佳尔思建材厂法人代表)已被警方抓获。

  在四川警方的协助下,公安部门随后还一举将李兴林的儿子李成龙在成都抓获,并成功解救12名智障人员,其中四川籍5人,安徽籍1人,黑龙江籍1人,河南籍4人,甘肃籍1人。经警方初步了解,黑龙江籍1人确系王力,但也是流浪智障人员,并不是先前网络所称的“旅游人员”。目前,12名智障人员已经被渠县政府妥善安排。

  托克逊县政府称,将会尽快核实12人在佳尔思建材厂打工期间劳务报酬,索要回来,发还给他们。

  据介绍,李兴林父子12日一早将12名智障者带离建材厂后,二人分头行动,李兴林乘坐火车往成都,李成龙带着12名智障者坐汽车前往成都。

  黑心工厂雇佣智障者非法用工一事经媒体曝光后,新疆警方迅速介入,并利用技侦手段锁定李兴林父子的行踪。李兴林及其子李成龙,现在户口在新疆托克逊县,原籍是四川省渠县。

  张春贤批示:

  “上天入地”缉拿不法分子

  新疆吐鲁番托克逊县库米什镇佳尔思绿色建材化工厂非法使用智障人员,充当建材厂苦力一事被媒体报道后,吐鲁番地委迅速行动,彻查“包身工”事件。12月1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依法严惩不法分子,还民公道。

  具体批示内容如下:

  闻在托克逊县发现非法使用智残人员之事,深为愤慨,即着专门小组协调相关省份,即使上天入地,也要把不法分子缉拿归案,依法严惩,公开处理,还人民群众一个公道。

  达州市政府调查小组飞赴新疆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刘晓娜)昨晚10点,由达州市民政局一名副局长带队,达州市政府调查小组一行12人飞赴新疆,对渠县智障者被卖到新疆做工一事展开调查。省民政厅已责令达州市民政局为这些智障者寻亲、安置,并提供法律援助。

  达州市民政局局长王勇说,他们将尽力为智障者寻找亲人,如果找不到亲人,再送入救助站、养老院等机构。

  记者追逐列车寻找回川智障者

  “根据线报,12月12日7时许,新疆托克逊县库米什镇佳尔思绿色建材化工厂老板李兴林,带领十几名雇工,在新疆开往成都的列车上,希望你们赶快在火车站上车寻找……”昨日中午12:47,华西都市报驻绵阳、德阳记者站记者,在得到报社指令后,迅速赶往绵阳、德阳火车站,登上了乌鲁木齐至成都的K451次列车,寻找这10多名智障川籍民工。

  K451次列车:对照报纸图片找人

  “K451,没有火车票了……”13时,华西都市报驻绵阳记者,飞奔至绵阳火车站,售票员却告知没有火车票了。10分钟后,火车将到站,咋办?记者迅速与绵阳火车站方面取得联系,在得到特许之后进入站台。13:10,记者在K451次列车长带领下,顺利上车。

  “昨天,我们就从新闻了解到,老板李兴林带领十几名雇工,在新疆开往成都的列车上。随后,我们特意安排乘警、乘务员对车上人员,对每一节车厢乘客都进行了询问,但始终没有发现这些人。”K451次列车的王列车长向华西都市报记者介绍说。

  那这些人究竟在没在K451次列车上呢?随后,王列车长为了让记者心服口服,便亲自带领记者从车头至车尾,一个车厢一个车厢,按照报纸上的图片,逐一对乘客进行对比,可仍然没有发现踪迹。

  L125次列车:正进行第4次排查

  “李兴林带领智障民工很可能乘座L125次乌鲁木齐至成都的列车,马上要入川了。”昨日下午6时许,华西都市报广元记者站记者接到消息后,顾不上吃饭,拦乘一辆野的赶往广元火车站。

  “您好!请问列车长是哪位?”记者上列车的第一件事就是寻找列车长。“我就是,请问你有什么事?”在列车餐厅里,一位30多岁中年男子表明自己的身份。

  “我是华西都市报的记者,想麻烦问一件事。”记者刚亮明身份,李程列车长便主动问:“你是不是想寻找从新疆回来的智障民工?我们和乘警已查找3次了,没有发现他们在我们的列车上。”

  随后,李程列车长将记者带到第18节车厢(乘务人员休息室),里面坐着四五名列车工作人员。“我们昨天在手机报就看到这个消息了,晚上12点接到上级指令,便开始地毯排查到凌晨3点,没有发现这伙人的踪迹。”成都铁路局昆明车队副队长赵振宇热情地向记者介绍。“所有人的身份证都查过了,连厕所都没有放过,现在正在进行第4次排查。”

  晚上8点许,经记者再三请求,列车长李程同意带记者全车进行寻找。但最终一无所获。

  副省长张作哈要求迅速查处非法用工事件

  省政府联合调查组抵达渠县

  华西都市报讯新疆托克逊县一企业非法雇佣渠县智障人的消息被媒体报道后,立即引起了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副省长张作哈第一时间作出要求,安排省级相关部门迅速成立工作组进行调查和处理,要求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迅速派出人员赶赴新疆,要求地方政府全力以赴,采取有力措施,妥善处理。

  昨日上午,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牵头,联合省公安厅、省残联迅速成立了联合调查组赶赴渠县,督促和指导地方迅速查清事实、妥善处置。

  昨日下午,联合调查组驱车赶赴渠县。在赶赴渠县途中,联合调查组工作人员进行了碰头会商,确定了六条工作要求。一是控制事件中的关键人和犯罪嫌疑人;二是解救和安置好被非法雇佣者;三是做好被非法雇佣者家属的安抚工作;四是认真调查后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五是加强源头治理,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六是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稳定工作,把不稳定因素控制在基层。

  昨晚调查组抵达渠县后,立即听取了当地汇报,并连夜召开会议,部署有关工作。

  据介绍,事件发生后,渠县县委、县政府也迅速成立了由相关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开展调查救助工作。公安机关及时介入,对曾令全立案调查。经初查,曾令全行为涉嫌犯罪,公安机关依法对其刑事拘留。目前,事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讲述

  “从没有见过这么狠心的老板”

  夏洪明的厂距佳尔思厂约2公里。他说,1995年前后,佳尔思厂老板李兴林曾在他的手下干过活,后来就自己干了。“他没有自己的矿山,到处偷矿、拿矿。今年还因为私自炸矿,被拘留过一段时间。近期,他又拉了4000多吨矿回来。他既不交税,又不付工人工资,成本非常低,所以卖的大白粉价格也压得很低。”夏洪明说,“他从四川运来残疾人、乞丐不止一批,有的跑掉了,有的找不到了,人究竟去了哪里,谁也不知道!”

  “从没有见过这么狠心的老板,太残忍了。动不动就朝工人脸上几巴掌,动不动就拿鞭子抽,实在让人看不下去。”距佳尔思厂不远的一家石英厂老板老王忿忿地说,“监工手里的鞭子,有这么长。”老王比划着,一根30厘米长的木棍,末端绑上三角带就成了老板打人的工具。

  另一个邻居老李曾见到过佳尔思厂老板娘“掌掴”工人的情景。“他们中间有一个稍微清醒点的叫蛋蛋的人,一次准备逃跑。老板娘在后面大喊一声‘蛋蛋!往哪跑!’然后指了指地上,蛋蛋只好远远地跑回来,跪倒在手指着的地上,老板娘上去就朝蛋蛋脸上扇了几巴掌。”

  为了“眼不见为净”,不想再目睹惨状的孔老板,在自家院子和佳尔思厂之间砌了一堵墙。提起这些年看到的情形,孔老板眼中泛起了泪花:“以前墙没堵着时,有年大年初一,我们吃团圆饭时,那些工人就端着碗跑过来怵在一边。一见我们吃完,他们就赶紧跑来把剩饭倒进自己的碗里蘸汤汁。有时候实在看不下去,我们会偷偷给他们点吃的,不能让那边老板发现,要不然他们回去会挨打。”

  回顾

  事件经过

  3-4年前:10多名工人(8人为智障者)三四年来在新疆黑工厂遭到非人待遇。

  12月9日

  知情者向媒体反映黑工厂情况

  12月10日

  媒体曝光新疆黑工厂

  12月12日

  雇佣智障者的新疆化工厂老板带领十几名雇工出逃,警方已赴川

  抓捕,留在新疆的老板娘已被警方控制。

  12月13日

  建材厂已被查封,托克逊县有关部门通报调查处理情况。

  12月13日下午

  四川渠县相关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并对贩卖智障者的“收养所”老板曾令全开展调查。

  12月14日上午

  渠县调查组飞赴新疆,就具体情况展开进一步调查。

  华西都市报记者阮长安、苗志勇、姚长寿

  综合人民网、新华社、新疆都市报等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