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维基解密曝光美国机密 > 维基解密消息

阿桑奇昨日获准保释 狱中声明称信念不动摇(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2月15日09:21
□阿桑奇14日出庭途中被拍到坐在警车中
□阿桑奇14日出庭途中被拍到坐在警车中

  阿桑奇在伦敦再次出席听证会 在狱中发声明称信念不动摇

  “维基揭秘”创始人昨日获准保释  

  □晨报记者 徐惠芬

  英国伦敦一家法庭14日在举行听证会后决定,同意“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的保释申请。

  阿桑奇出庭时,法庭外的支持者呼声一浪高过一浪。除了请愿网站Avaaz上约60万的支持者外,名为“匿名”的黑客组织表示,如果英国方面决定将阿桑奇引渡到瑞典,英国政府网站将成为他们下一个“攻击目标”。

  美国要想给阿桑奇定罪有难度

  阿桑奇14日下午在伦敦再次出席听证会,要求获得保释。上周,法庭拒绝了阿桑奇的保释请求。

  美国媒体14日援引阿桑奇律师斯蒂芬的话称,阿桑奇的请求不应受“维基揭秘”披露数十万份机密文件的影响。斯蒂芬称,阿桑奇逃跑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作为一名全球知名的人物,他能逃匿到哪里去呢?”

  最终,阿桑奇获准了保释,不过,伦敦威斯敏斯特区治安法庭表示,阿桑奇被保释期间必须严格遵守相关规定。

  今年39岁的阿桑奇被瑞典当局指控强奸而遭通缉,并于上周向英国当局自首。不过他否认了有关指控,称背后有政治动机。阿桑奇称,自己对瑞典的司法制度被滥用感到失望。不过,瑞典方面称,对阿桑奇的指控完全是基于刑法。

  据瑞典媒体报道,阿桑奇正面临美国国防部的起诉,其律师还透露美国对阿桑奇的起诉已迫在眉睫,但他未透露进一步的细节。

  据悉,美国司法部一直在评估对阿桑奇提出一系列的犯罪指控,包括违反1917年的间谍法案,因为阿桑奇涉嫌通过“维基揭秘”网站公布大量美国外交机密电文。

  不过,英国《经济学人》杂志12月的报道称,惩罚“维基揭秘”是相当困难的,目前,阿桑奇“救世主”式的任务已经吸引了无数的支持者。

  除了数量惊人的支持者外,不少媒体认为,美国要想给阿桑奇定罪在法律上并无充分理由。《华盛顿邮报》12日发表社论称,尽管阿桑奇不负责任地公布了大量敏感的国家安全文件,但并不意味着他犯罪了,理由是美国政府无权将间谍罪这一矛头指向一名并非间谍的人士,“他在法律上并不一定需要保守这些秘密”。

  支持者威胁攻击英国政府网站

  据报道,阿桑奇的支持者14日在举行听证会的法庭外面进行抗议活动,此前一天即13日,瑞典驻伦敦使馆外面还“上演”了小规模游行。

  此外,Avaaz网站发起了网上请愿,要求美国和其他国家“即时停止打压‘维基揭秘’和它的合作伙伴”以及“尊重言论自由和出版自由”。目前,有关请愿内容已得到全球约60万人支持。虽然请愿内容没有提到阿桑奇的名字,但不少支持者都认为,阿桑奇被控强奸,就是打压“维基揭秘”。

  14日的听证会结果也影响着英国政府网站的安危。英国首相卡梅伦办公室13日表示,英国国家安全顾问彼得·里克兹已经发出警告,政府网站可能遭到支持“维基揭秘”的黑客组织的攻击。

  卡梅伦发言人史蒂夫·菲尔德称,政府将重点保护处理公众信息的网站,如申报税收和申请救济金的网站,因为上述网站存储大量个人信息。

  据英国媒体报道,“维基揭秘”的支持者、名为“匿名”的黑客组织日前表示,如果英国方面决定将阿桑奇引渡到瑞典,英国政府网站将成为他们下一个“攻击目标”。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瑞典政府官方网站9日因遭到黑客攻击瘫痪长达数小时。据悉,这很可能是支持“维基揭秘”及阿桑奇的人发动的网络攻击。

  这个组织此前已破坏PayPal、Visa和万事达卡网站。因为这些公司网站在“维基揭秘”公布大量美国政府机密文件之后宣布切断“维基揭秘”的账户服务。

  阿桑奇狱中表示将继续“揭秘”

  另据澳大利亚电视台14日报道,阿桑奇从伦敦狱中告诉母亲,尽管美国政府和其他地方对他进行了强烈谴责,但他将继续致力于公布美国政府密件。

  据悉,目前阿桑奇的母亲克里斯蒂娜已经飞赴阿桑奇被关押所在地伦敦,但是母子还不能面对面对话,阿桑奇给母亲打了10分钟电话,告诉她自己被单独监禁。阿桑奇的母亲则问了儿子这样一个问题:这样做,究竟值不值得?

  根据阿桑奇母亲提供给该电视台的一份书面声明,阿桑奇说:“我的信念没有动摇。我仍坚守自己已表达的信念。环境不会动摇它们。”“如果说真有什么变化的话,那就是这个过程令我进一步坚信这些信念的真实与正确。”

  阿桑奇还抨击了万事达卡、visa等切断该网站资金来源的信用卡公司,“我现在知道visa、万事达、Paypal等是美国外交政策的工具。这是我们以前不知道的。”

  他还说:“我呼吁全世界来保护我的工作与员工,免遭非法、不道德的攻击。”

  阿桑奇的母亲表示,阿桑奇从所获得的支持中受到了很大鼓舞。她说:“作为母亲,我请求全世界站在我勇敢儿子的一边。”

  据日本媒体报道,音乐杂志《滚石》(意大利版)近日将阿桑奇评选为本年度的“摇滚之星”。该杂志称阿桑奇是“腐败权力全部秘密的破坏者、天使,是终结外交和帝国之安定的流行领袖”,并认为其“反权力”的形象与摇滚十分相符。

  数年前在一个约会网站上的自我介绍被曝光

  阿桑奇自白:好斗又好色

  □梁杉(中国日报特稿)

  据英国媒体12月13日报道,“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数年前在一个约会网站上的自我介绍日前被曝光,他自认聪明、危险又好色,想找一个具有异国情调的勇敢女性。

  自诩颇具流氓气质的特工

  2006年12月31日,阿桑奇最后一次登录约会网站“OK丘比特”。在该网站上,阿桑奇化名为“哈里·哈里森”,形容自己是一名颇具流氓气质的叛逆特工,并对自己的好色直言不讳。哈里·哈里森是美国著名科幻作家,著有《不锈钢老鼠》系列,主人公“不锈钢老鼠”是一起星际犯罪的主谋,利用自己的智慧来逃脱法律制裁。

  与许多在线约会网站的用户一样,阿桑奇也上传了不少照片以供潜在的约会对象一睹他的容貌。其中一张照片上,阿桑奇头戴一顶羊毛质地的帽子,在另一张照片上,阿桑奇笑容可掬,银发飘飘。

  谈到自己的好色指数,阿桑奇给自己打了“87%”的高分,并称自己“在智力和体力上都很好斗”。他所承认的最为私人的事情是,他有一些亚洲少女追求者,但并未对此做详细的说明。

  他在自我介绍中称:“如果你很胆小,请不要给我写信,我太忙了。如果你很勇敢,请写信给我。”当被问及他人生不可或缺的六件事时,他写道:“我可以适应所有事情,但不能没有女性的陪伴。”

  伴侣“最好来自动乱地区”

  对于自己的心仪对象,阿桑奇列出了非常之多的条件。首先,他选择的范围很广,在地球上生活的22岁至46岁女性皆可;其次,他的理想女伴应当“精力充沛、爱玩爱闹、拥有高智商、接受过全面但不一定是正规的教育;有勇气、有格调、有内在力量,能够就世界和她所关心的人或事进行战略性的思考”。

  不过,阿桑奇尤其强调自己的伴侣一定要是一个勇敢的女人,一位“具有异国情调的、不墨守成规的女性,最好来自动乱地区,因为西方文化培养出来的女性看起来毫无价值观、精神空洞”。此外,他脑海中的完美伴侣还要迷人漂亮,“喜欢小孩,偶尔有进行犯罪密谋的冲动”。

  想找女友当然要说明自己的工作,阿桑奇称自己主管着“一个需要付出很多努力、又很危险的人权项目,这个项目由男性主导”。阿桑奇称,他的工作涉及包括国际新闻、书籍、纪录片、密码学、情报部门、民权、政治活动、白领犯罪和互联网在内的众多领域。

  不过,他显然利用了这个角色所带来的声誉和神秘感。他对所有的潜在粉丝称:“我是很危险的,小心!想找一位普通的、很实际的人吗?那请继续寻找吧。我不是你所要的机器人,请为我们两人都节省时间。”

  [新闻链接]

  “泄密”美国大兵或被封“英雄”

  □晨报记者 徐惠芬

  “维基揭秘”数十万份机密文件的提供者——美军情报分析师曼宁可能被美国加州柏克莱市封为英雄。

  据美国媒体14日报道,加州柏克莱市拟将曼宁封为“英雄”,并要求美军释放这位揭露战争罪行的人物。

  柏克莱市素以反战闻名,柏克莱大学还曾是美国1960年反战学生运动的领导者。

  柏克莱市议院的决议案称,揭露战争罪行不应被视为罪行,如果曼宁就是向“维基揭秘”提供“谋杀”视频等一系列机密文件的人,那么他就是英雄。据悉,当地时间14日,柏克莱市议院将就相关议案进行表决。

  今年4月,“维基揭秘”公开了一段“谋杀”视频,里面记录了美军直升机在伊拉克街头射杀平民的片段。 5月,曼宁被捕。

  曼宁在过去7个月内一直被囚禁,他将于明年上军事法庭受审,被指控罪名是从2009年11月19日至2010年5月27日泄露机密信息。美国媒体称,若其涉嫌的8项罪名成立,最高可被判处52年徒刑。虽然美国政府没有指明曼宁泄露的文件就是“维基揭秘”公开的秘密文件,但是美国媒体认准,就是曼宁从政府网站上下载了超过25万份文件,又将这些文件交给“维基揭秘”。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