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瑞典爆炸案嫌犯被“洗脑” 死前向家人致歉(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2月15日17:00
阿卜杜利(前排中央)与同学们拍摄于1999年
阿卜杜利近照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爆炸事件嫌疑人泰穆尔·阿卜杜勒瓦哈卜·阿卜杜利的家人12月12日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阿卜杜利在英国学习期间被宗教极端思想“洗脑”,因而从一个“普通年轻人”转变为恐怖分子。

  惊人转变

  阿卜杜利生于伊拉克,后来移居瑞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亲友介绍说,阿卜杜利在瑞典生活期间对宗教没有任何兴趣,而是喜爱体育运动和聚会社交。曾经教过阿卜杜利的一名老师回忆道,这个来自伊拉克的学生“非常安静”,热爱篮球。阿卜杜利的一个老同学也表示:“我们经常在一块喝酒,讲笑话,那段日子非常开心。我记得他和其他年轻人一样,追女孩、喝酒。”

  不过,自从2001年到英国卢顿镇的贝德福德大学学习后,阿卜杜利逐渐对宗教极端思想产生兴趣。2005年,阿卜杜利回到瑞典,俨然成了一个保守的穆斯林,性格孤僻。“毫无疑问他去了英国之后像变了一个人,”那位匿名亲友说,“他以前常常和朋友们喝酒,去俱乐部,对政治和宗教概不关心,甚至有一个以色列女友,也有很多女朋友。他回来之后,蓄了胡须,整个人变得不苟言笑。他经常谈论阿富汗和宗教,与老朋友断了联系。”

  这再次引发了人们对英国大学的质疑,难道说校园成了培养本土恐怖分子的基地吗?两年前,英国一个智库机构出具了一份报告,警告称极端伊斯兰思想正在英国大学校园里扎根并生长,有1/3的穆斯林学生认为以宗教的名义杀人是可以饶恕的。长期以来,警方和安全部门也一直担心,英国大学正在成为滋生恐怖主义的温床。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