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复旦追悼坠崖英雄 获救女生跪地流泪表歉意(图)

来源:东方网
2010年12月17日16:27




  复旦追悼坠崖英雄学生反思 获救女生跪地流泪致歉

  东方网记者唐漪薇、刘歆12月17日报道:今天上午,复旦大学燕园内挽钟哀鸣。300余名复旦学生在此举行了一场悼念活动,深切缅怀在黄山为营救被困学生而献出年轻生命的烈士张宁海。除2名学生和校友代表赶往安徽黄山出席张宁海同志追悼会,其余16名获救的复旦在校学生、校友悉数现身悼念仪式现场,向烈士遗像鞠躬默哀。

  复旦燕园追悼英雄:获救女生献花长跪落泪

  今天上午的复旦校园格外静谧,学生们在燕园内挂起了一副书写着“黄山巍巍眠英雄,复旦学子永铭思”的挽联,前日尚未融化的积雪更为此情此景增添了一分肃穆的气息。人们在草地上摆上了白蜡烛,在挽钟鸣响声中,三百余名复旦师生、校友代表向张宁海烈士遗像鞠躬默哀,许多人潸然落泪,一名获救女生献花后在遗像前长跪不起,激动的情绪难以抑制。

  东方网记者了解到,这是事发后获救学生首次以集体的形式出现参加悼念活动并向英雄致歉。获救“驴友”表示,此时心中除了悔恨,还有深深的自责,有人称此生再不会登山。学生称,目前他们正准备筹办一个基金会,向牺牲民警家属捐款,并资助英雄母校的困难学生完成学业。目前16名获救学生有计划在悼念活动后启程再赴黄山,向英雄家属致歉并表示慰问。

  年长队员反思:准备不足迷路,盲目自信铸错

  复旦校友许先生从事IT工作,从04年开始便接触户外探险,曾经参加国贡嘎雪山的户外穿越,算是黄山之行小队中户外经验较为丰富的“老驴友”。再次回忆事发当时,他表示之所以酿成悲剧,与伙伴们出发前没有做好充分准备“太过自信”分不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许先生称,事前之所以选择该未开发的黄山景区,是因为听说此地“上下山的路比较好找”,有消息称其中一名成员甚至曾去过,因此,他们甚至没有带向导,“没想到到了现场才发现和预计有很大出入”。

  许先生回忆,迷路当天,山里起了大雾。在那峡谷地形中,他发现了许多水流,自己的远足经验告诉他附近的路将变得很难找。“事先准备不充分,大家盲目自信地出发,最终导致了迷路。”

  最糟糕的情况发生了。一场“探险”式的远足成为了进退惟谷的无助,许先生表示,当时情况危急,天气发生了变化,河水上涨,很多队员出现了体力不支的现象,而他们随身携带的食物也不多。“在这样危急的情况下,大多数人都在讨论报警,我是支持报警的,因为我认为我们的GPS定位点并不清楚。”许先生表示,经过商量,队员首先拨打了110联系当地警方,随后和上海的家人取得了联系。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