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峰会闭幕 因错失解决主权债务危机机会挨批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19日09:48
  为期两天的欧洲联盟首脑会议17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闭幕。与会领导人就推动建立新的主权债务危机应对机制、加强经济合作等议题达成一致。

  不过,一些经济学家和经济分析师批评说,峰会未就如何防止现阶段债务危机扩散出台具体措施,可能错失提振市场信心的良机。

  加强合作

  与外界会前预计一致,出席峰会的各国领导人同意修改《里斯本条约》,为欧元区国家建立名为“欧洲稳定机制”的永久性危机应对机制奠定法律基础。按计划,欧洲稳定机制定于2013年起代替现有的7500亿欧元临时救助机制。

  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欧盟各国领导人再次表达他们对债务危机的重视。声明说:“最近事件已经证明,一个成员国的财务困境可以经由各种蔓延渠道,迅速威胁欧盟整体宏观经济稳定。”

  同时,与会各国领导人同意加强经济合作。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说,明年头几个星期内,他和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将就如何缩小欧元区各国经济状况差异提出建议措施。

  “我们必须解决16个欧元区国家的竞争力差距,”萨科齐说。

  按默克尔说法,建议措施可能包括推动欧元区各成员国建立稳定预算体系、统一各国社会福利水平。她说:“我们正尽一切努力确保欧元安全。”

  欧盟轮值主席国比利时首相伊夫·莱特姆说:“货币联盟需要一个经济联盟,没人能逃脱这一命运。”

  分歧尚在

  不过,在扩大现有救助机制规模、发行欧元区国家联合主权债券等议题上,欧盟国家领导人并未达成一致。默克尔说,现有救助机制足够。

  意大利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告诉媒体记者,不少领导人对“欧洲债券”表现出兴趣,“但默克尔强烈反对”。

  另外,按路透社说法,在德国坚持下,27个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同意将激活永久性欧洲稳定机制作为确保欧元稳定的“最后手段”。

  法国巴黎银行欧元区首席经济学家肯·沃特雷说,德国拒绝扩大救助机制规模显示,欧元区各国政府仍未就如何应对危机达成一致。

  “结果是,采取的措施零碎且没有说服力,属于被动反应而不是防患于未然,”沃特雷说,“如果要恢复市场信心并让信心持续,这必须改变。”

  或失良机

  英国巴克莱资本公司经济分析师法比奥·福伊斯说,欧盟国家领导人“错失让市场恢复冷静的又一个机会”。

  荷兰商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卡斯滕·布热斯基认为,各国领导人在峰会上取得的共识无法应对眼下的债务危机。

  “欧洲领导人未解决2013年前的债务可持续性以及潜在无力清偿债务问题,”布热斯基说,“债务重组、欧元区共同债券和增加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规模,这些议题没有一个得到处理。但它们本该得到处理。”

  他说:“新的欧洲稳定机制原本应维护欧元区今后财政稳定。然而,在某种程度上,这一机制只是橱窗装饰,因为它无法解决眼下危机。”

  法国巴黎银行经济学家沃特雷也不满峰会取得的进展,批评会后声明充斥着“对欧盟团结和已采取应对危机措施所获成功的赞扬”,却缺少具体危机应对措施。

  峰会结束当天,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大幅下调爱尔兰主权信用评级。按路透社解读,穆迪公司这一举动相当于向欧盟为应对债务危机所作“努力”作出大拇指朝下的姿势。(林昊)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