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明年2月施行导游记分制 杜绝强迫购物事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20日11:37
  中新网12月20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因应恶导游阿珍事件而加强规管旅行社及导游的旅游专责报告,将引入旅行社及导游“记分制”,以及打击“刀手”劏客的“一团一导游”等十招措施,明年二月起正式生效;有关措施已获深圳文体旅游局支持,并要求深圳三十六家持牌组团社严格落实指引。

  加强规管业界的旅游专责报告上周二正式获旅游业议会通过成为指引,本周内将上网公告业界,为让旅行社和导游有时间准备重新签署订明工作和收入的服务协议,及准备旅行团合同等,十项新措施将划一在二月一日起正式生效。

  最惹争议是引入旅行社及导游“记分制”和“一团一导游”。导游总工会更声言若平安夜当日旅议会不响应诉求,将发起游行到政府总部,要求与旅游事务专员容伟雄直接对话,并在圣诞前后罢工,预计六百名导游响应,该会理事长黄嘉毅更会绝食抗争,一旦实施指引就提出司法复核。

  导游总工会认为导游每日开工十多小时,体力不支,要求首天接团和最后一日送团,由一名导游助手负责,观光购物可由另一导游负责,自由活动不用导游,期间导游可以跳团。但议会最终只放宽接团可由另一名导游负责,但观光、购物和送团都涉及购物元素,必须由同一名导游负责,以防“刀手”玩失踪。

  导游不满无法跳团而收入大减,有知情人士说:“措施的确令导游搵大钱机会减低,如果不靠劏客,点搵十万八万一个月?”据悉议会认为无让步空间,否则形同虚设,而自阿珍事件到二月实施亦拖逾半年,为防农历新年再次“爆镬”,一定要切实执行。

  据了解,政府支持报告内容,并将配合行动。旅游业议会主席胡兆英表示,措施是针对违规行为,希望工会克制,一旦导游罢工,将有后备导游顶替,亦已通报深圳当局,要求组团社确保旅行团来港要有持牌导游接待,否则宁愿不交团来港。议会已咨询法律意见,旅议会有权修订及制定指引,但同意在实施一年内检讨。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