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 > 10人大18次会议消息

最高法将推进死刑复核、司法保障两项制度改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21日08:46
  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明确了明年深化司法改革的重点——加快推进死刑复核程序、司法保障制度两项中央确定的改革任务,同时积极推进“三五”改革纲要确定的队伍管理改革、完善司法为民工作机制等任务。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说,明年是深化司法改革的关键之年,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难度更大。各级法院要坚持“把握方向、立足国情、依法推进、确保公正”的原则,在司法改革上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他要求,要胸怀坦荡地推进司法公开,充分认识“阳光司法”对于确保公正的重要意义,勇于向社会公开一切依法应当公开、能够公开、可以公开的内容,积极推进裁判文书上网、诉讼档案查阅等工作,大力开展向“司法公开示范法院”学习活动,真正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立公信,以公信树权威。

  据了解,中央确定由最高人民法院牵头的12项改革任务,在去年完成5项的基础上,今年又完成量刑规范化和审理程序改革、执行制度改革、民事行政诉讼制度改革、上下级法院关系的完善、完善有关犯罪定罪量刑标准等5项任务。记者王斗斗

  全国法院一审民商案65.67%调撤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 记者王斗斗 今年1月至11月,全国法院一审民商事案件调解撤诉率达到65.67%。这是今天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传出的信息。

  就正确理解和贯彻“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基本精神,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在会议上指出,调解和判决是人民法院处理案件的两种基本方式,不存在哪个方式重要,哪个方式不重要,选择哪种方式处理案件,要看哪种方式更有利于解决纠纷,更有利于化解矛盾,更有利于实现案结事了。

  强调“调解优先、调判结合”,是针对当前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案件不断增多的形势,为更好地促进社会和谐而采取的措施,在处理案件中,首先考虑用调解方式解决纠纷。如果依法不能调解、或者根据案情不宜调解、或者以判决方式更有利于解决问题的,当然应当选择判决方式。

  强调“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必须坚持依法自愿的原则,不能机械理解和适用。脱离实际设定调解率指标,违背当事人意愿强调硬调,都是违背“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基本精神的。各级法院既要坚持这一原则,同时要善于总结完善,使其更好地发挥化解矛盾的作用。

  多设专业法庭解决诉讼难执行难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 记者王斗斗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今天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指出,各级法院都要深刻体察群众疾苦和期盼,以解决诉讼难、执行难为重点,采取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真正把司法为民落到实处,通过不懈努力,使这两个难题得到更好解决。

  近年来,各地法院在方便群众诉讼上都推出了许多新举措,如立案大厅“一站式”服务、建设诉讼服务中心等,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王胜俊说,各级法院要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立案信访窗口建设,完善功能设置,规范工作制度,努力把立案信访窗口建成“为民之窗、文明之窗、和谐之窗、公信之窗”。

  王胜俊要求,各级法院要弘扬马锡五审判方式的精神,完善巡回审判,多设立一些为社会、为群众、为企业提供方便的专业法庭(合议庭),积极探索网上立案、送达、庭审、评议等做法,做好小额案件速裁机制的试点工作,加大司法救助力度,让人民群众更加方便地行使诉权,更加便捷地参加诉讼,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司法的公正高效。

  推进强制执行立法升级执行网络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 记者王斗斗 “当前,执行难问题并未从根本上解决。”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要求,必须把解决“执行难”问题作为司法为民、提升司法公信力的一项重要工作,实现执行工作的新突破。

  王胜俊今天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指出,各级法院要着力规范执行工作,细化执行联动和威慑机制,不断完善有利于执行工作开展的长效机制;要着力解决执行组织、执行程序和执行管理等方面的问题,积极推进强制执行立法,为解决“执行难”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要着力推进执行工作信息化建设,以执行网络升级改造为重点,完善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为提高执行水平创造条件;要着力解决被执行人规避执行问题,适时开展反规避执行专项活动,切实维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最高法要求铲除腐败滋生土壤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 记者王斗斗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今天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提出,要进一步推进人民法院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努力构建符合审判工作规律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以严格的管理和监督,逐步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王胜俊要求,要进一步探索反腐倡廉工作的新路子,紧密联系审判执行工作和法院队伍建设、行政管理工作的实际,认真分析产生腐败现象的原因,查找管理漏洞和工作薄弱环节,拓宽工作领域,创新工作方式,促进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发展。要继续开展正面典型示范教育、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使广大干警在面临考验的时候找得着榜样、看得见风险、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

  要认真落实全国政法工作会议提出的“四个一律”,进一步落实“五个严禁”和近年来推出的一系列反腐倡廉措施,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力度,健全网络举报受理、违纪线索核查、重大案件督办等工作机制,完善对查办案件工作的评价制度和问责制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排除干扰严惩玩忽职守犯罪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 记者王斗斗 “各级法院要依法严惩渎职侵权犯罪,对那些工作严重不负责任,玩忽职守造成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要排除干扰,从严惩处,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国家根本利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今天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上如是说。

  他要求,各级法院要充分认识目前刑事犯罪高发的严峻态势,依法严惩各种颠覆、渗透、分裂等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恐怖、杀人、绑架、拐卖妇女儿童、“两抢一盗”、涉枪涉爆、黑社会性质组织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贪污、贿赂等腐败犯罪。进一步深化研究和切实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扎实推进量刑规范化工作,严格执行刑事证据规则,确保每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督查法官提前离岗缓解断层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 记者王斗斗 针对一些基层法院案多人少、法官断层等突出问题,最高人民法院要求,上级法院要继续推动改革人员招录办法,拓宽法官来源和渠道,对解决法官提前离岗问题的情况进行督查,缓解案多人少、法官断层状况。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今天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要求,针对西部边远地区法院进人难、留人更难的问题,要积极推动司法考试改革,实行倾斜政策,使他们能够就地招录人才,就地解决问题;针对基层法院安保工作存在的问题,要加强一线安保队伍建设,加大对安检设施和警用装备的投入,根据审判执行工作警务保障需要申报增加司法警察编制,协调有关方面切实提高司法警察职级待遇,稳定司法警察队伍。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