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 > 10人大18次会议消息

杨晶:实现全面小康重难点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22日16:44
  中新网12月22日电 (郭金超 张蔚然)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杨晶22日表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重点、难点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

  杨晶是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近年来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时做上述表述的。

  他指出,近年来,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同时必须看到这些地区存在的问题,如与全国特别是发达地区相比,这些地区的发展差距仍然明显存在,并呈拉大趋势;扶贫开发任务艰巨;基础设施条件仍然薄弱;社会事业仍然亟待加强;生态环保形势不乐观等。

  杨晶指出,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极为关键的五年。而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情况表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重点、难点在这些地区。

  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努力把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搞上去。为此,他指出,下一步的主要举措有:

  ——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民族地区发展后劲。继续把支持民族地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摆在优先位置,加大中央财政投资力度,重点帮助建设一批对经济社会发展长期起支撑作用的基础设施项目。

  ——不断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增强民族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国家将实行有差别的产业、土地政策,继续执行民族贸易优惠政策等,支持民族地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优势资源转化战略,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支持民族地区保障和改善民生。国家将不断加大对民族地区均衡性转移支付力度,切实加强民族地区各级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财力保障。各级政府用于发展教育、医疗卫生、就业和社会保障、文化事业等方面的专项转移支付,重点向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倾斜。

  ——继续做好扶贫开发工作,优先解决特困民族地区的贫困问题。制定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十二五”规划》,在改善民生、加强基础设施、发展社会事业、推进对外开放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重点支持已经列入扶持范围的边境县加快发展。

  此外,张平还指出了加快建立健全生态保护和资源开发补偿机制;进一步加快人才资源开发;切实加强民族团结;加快建立健全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保障机制等下一步加快民族地区发展的重要措施。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