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洲多国继续遭降雪困扰 气象预测称近期或缓解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24日00:10
视频:欧洲大雪困境逐渐缓解

  新华网布鲁塞尔12月23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欧洲多国近日继续遭受冰雪天气的困扰,多个机场被迫关闭,许多航班延误,空中和地面交通严重受阻。据世界气象组织预测,欧洲部分地区入冬以来的连续低温降雪天气近期有望得到缓解。

  由于22日晚和23日连续降雪,法国民航总局要求巴黎戴高乐机场取消部分航班。18日至20日,戴高乐机场每天都有30%左右的航班被取消,迄今共有数千名旅客曾滞留机场。与此同时,持续降雪也影响了法国铁路网的正常运行,出于安全考虑,法国境内的高速列车全部减速行驶,车次也有所减少,再加上从航空方面“转移”来的大量乘客,许多火车站人满为患。

  受大雪影响,22日英国伦敦、爱丁堡、格拉斯哥、伯明翰、纽卡斯尔等多个城市的机场航班被取消或延误,数千名乘客滞留。英国国内几条铁路线的列车也因电力线路故障或积雪影响而延误,“欧洲之星”列车只能提供有限服务,行驶速度也受到限制。

  德国法兰克福机场21日取消的航班多达550架次,22日情况虽有好转,但仍有70个航班被取消。丹麦的哥本哈根机场也于21日取消了11个航班。20日晚到21日晚,丹麦日德兰半岛南部地区的降雪厚度达25厘米。丹麦西部沿海的维泽桑讷地区气温更是低至零下21.5摄氏度,创15年来丹麦全国12月份最低气温纪录。

  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机场,由于飞机机翼除冰的融冰液供应不足和欧洲其他机场航班取消等原因,22日仍有半数以上航班不能起飞,大量乘客滞留。19日,因英国伦敦机场关闭,前往伦敦的16架航班改降布鲁塞尔机场,导致3000至4000名乘客滞留。由于英国不是《申根协定》成员国,这些乘客没有比利时入境签证,只能在机场内过夜。

  欧洲一些机场暴露出来的应急反应能力低下和服务质量跟不上的问题,引起了欧盟委员会的关注,欧盟已表示要对机场的地面服务进行整顿。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兼交通事务委员西姆·卡拉斯2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一些机场因应对不力而出现混乱,这种情况是不可接受的,未来不应该再发生。欧盟计划明年夏天之前出台一个更加严格的机场地面服务标准,以提高欧洲国家机场在极端天气时为乘客服务的能力。

  总部设在日内瓦的世界气象组织21日预测,从今年12月底到明年1月初,两度袭击欧洲地区的低温天气将出现一定程度的缓和,但目前尚难预测类似去年冬季的长时间低温天气是否会在今冬重现。继11月中、下旬之后,欧洲部分地区从12月中旬开始再次遭受强降雪的袭击。世界气象组织指出,这种灾害天气与北半球今年秋冬之交出现的异常气压与气流状况有关。正常情况下,冬季西欧上空气流应自西向东运动,带来温和的天气。但近期气流主要呈自北向南运动状态,导致大范围低温降雪。

  法国媒体援引《地球物理学研究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结果说,欧洲之所以出现寒冬,“罪魁祸首”正是由全球气候变暖导致的北极冰盖融化。参与研究的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专家斯特凡·拉姆斯多夫解释说,由于气候变暖,北极冰盖的体积在近30年时间里减少了20%。而海洋一旦缺少冰层的覆盖,就会向大气释放暖气,影响整个大气循环,其结果是极地冷空气在高压系统推动下,以逆时针方向旋转着向欧洲大陆进发,造成该地区雨雪增多,气温下降。除了上述原因,今冬太阳活动减少以及墨西哥湾暖流的变化也加大了欧洲地区的降温幅度。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