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海地至少45人遭私刑处决 因被指用巫术传播霍乱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12月24日11:49

  被指用巫术传播霍乱 海地45人遭私刑处决

  国际在线消息 (记者 于昕怡) :据媒体报道,在过去几周内,海地霍乱疫情肆虐,一些人被指用巫术传播霍乱,至少45人遭私自处决。详细情况,下面我们连线本台驻北美记者于昕怡。昕怡,请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记者:好的。这些事件主要发生在海地西南部霍乱疫情较为严重的大湾省。由于霍乱疫情蔓延,人们的恐慌情绪也在蔓延。一些当地人攻击巫医,指责他们用巫术传播霍乱。海地通讯部官员莫伊兹?弗里茨?埃旺22号说,仅大湾省就统计出40人遭处死,据媒体报道说,被处死的人中至少14人为巫医。除大湾省外,还有5人死于类似事件。根据埃旺提交的一份调查报告,许多受害者先遭石击或刀砍,最后被当街烧死。

  海地伏都教的高级领导人马克斯?博瓦尔近日在接受采访时也证实了这一事件。他说,自霍乱疫情爆发以来,已经有45名伏都教的巫医被民众处决。因为一些民众认为,这些巫医用巫术传播霍乱。博瓦尔认为,在海地1月份发生强烈地震之后,就有谣言说,伏都教教士施行了邪恶的法术,地震是对海地人的惩罚。因此这次伏都教巫医被处决也不排除是有人以霍乱为借口,蓄意挑起的。博瓦尔指出,当地警察和政府官员没有采取有效行动,制止民众滥施私刑。

  博瓦尔说,他已经和海地通讯和文化部就伏都教巫医遭袭一事进行了沟通,呼吁当局承担责任,追究滥用私刑的人,保护巫医。主持人

  主持人:在当代文明世界发生如此大规模的私自处死人的事件实属罕见,那么,死刑事件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海地官方有没有采取措施来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

  记者:发生私刑事件的主要原因还是对于霍乱这种疾病的无知。霍乱这种急性肠道传染病通过饮用污染水和食用污染食物传播。患者会出现呕吐、腹泻、脱水和高烧等症状。患病接受口服补盐液和抗生素治疗后会逐渐康复,但如果错过治疗时机,可能死亡。由于海地自1960年以来从未发生过霍乱疫情,民众对于如何预防霍乱几乎一无所知。所以自霍乱疫情发生以来,海地政府和国际救援机构除了设立临时治疗中心以外,向民众普及霍乱预防知识也是防疫工作的一个重点。但是海地民众的情绪依然高度紧张。10月份,医生无国界组织在圣马克搭建一所临时治疗中心时,遭到了当地300多民众的抵制,他们认为这个医疗中心可能将霍乱传播到当地社区。民众向医疗人员投掷石块,联合国出动维和人员才制止了抗议。这所治疗中心后来被迫拆除。另外,海地民众中间还有谣传说,霍乱病菌是联合国尼泊尔籍维和士兵带进来的。联合国驻海地维和稳定特派团已经多次表示,这种说法毫无根据。海地通讯和文化部长玛丽-洛朗丝?拉塞格也指出,要制止私刑事件,必须在社区发起一场霍乱知识的宣传战役。医生无国界的专家指出,普及霍乱防治知识,可以让民众了解,在他们的社区内或者附近开始新的霍乱治疗中心非但不会危及他们的社区,而且能够帮助霍乱进一步传播,保护他们的社区。主持人

  主持人:那么,海地霍乱的最新疫情怎样?

  记者:根据海地卫生部公布的最新数据,自10月中旬海地暴发霍乱疫情以来,已经有2600多人死亡,超过12万人感染,其中有近6.5万人住院接受治疗。海地全国10个省都已经出现霍乱病例。随着霍乱疫情的不断加剧,海地民众的恐慌情绪也在蔓延。主持人

  记者:好的。感谢于昕怡发回的报道。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