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 > 10人大18次会议消息

我国人均年输液8瓶远超国际水平 被指危害健康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12月25日03:38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崔清新 周婷玉)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24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召开的联组会议上说,2009年我国医疗输液104亿瓶,相当于13亿人口每人输了8瓶液,远远高于国际上2.5至3.3瓶的水平,这种过度用药危害着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联组会议上,常委会组成人员就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询问,在回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问题时,朱之鑫表示,过去由于“以药养医”这个不良体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过度用药的情况非常严重,特别是抗生素、激素、维生素和输液的滥用,就是大家常说的“三菜一汤”。

  据介绍,我国从2009年8月开始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朱之鑫说,发展改革委在负责遴选基本药物的过程中遵循了四条原则:防治必需、临床首选、剂型适宜、安全有效。下一步还要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培训力度,引导群众逐步形成一种良好的用药习惯。“如果实现这个目标,可能比单纯降低群众用药负担的意义还要大。”朱之鑫说。

  作者:崔清新 周婷玉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