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向WTO投诉中国风电补贴 4个月来第二次指责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12月26日08:23
  美向WTO投诉中国风电补贴

  中国专家称此举毫无道理,美国补贴更多

  美国周三指责中国为风电设备制造商非法提供补贴,向世界贸易组织(WTO)申请磋商解决,为发起贸易诉讼迈出了第一步。美国《纽约时报》称,这是4个月以来,美国第二次指责中国对新能源产业进行补贴,“表明中美两国由绿色能源引起的贸易紧张正在升级”。对此,中国商务部23日在其网站回应称,当前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发展新能源,以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有关发展风能的措施有利于节能减排和保护环境,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符合世贸组织规则。中国专家表示,美国这一投诉毫无道理,中国的风电近两年发展迅速,美国此举意在打压中国的风电产业从而保护本国的产业。

  美国贸易代表罗恩·柯克22日在华盛顿宣布,美国政府已请求世界贸易组织(WTO)对“中国向其风力发电设备制造商提供高达数亿美元补贴”一事展开调查。他表示,中国“为提高风力发电产能”而实施补贴的做法有违世贸组织的相关条款,美方希望中方“终止”这些补贴,并已要求与中方进行磋商。

  据美联社报道,柯克解释称,“这些补贴发放的标准取决于中国的风电设备制造商是否使用来自中国本国的零部件”,这在实际上已经形成了“进口替代补贴”,即以使用本国出产的货物为条件而给予补贴。柯克为美国政府辩护称,“奥巴马总统贸易策略的一个关键要素是通过消除针对美国出口的贸易壁垒,以打开外国市场”,中国实施的“补贴”已“成为妨碍美国向中国出口商品的有效壁垒”。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官网上的新闻稿称,目前中国“风电制造业专项资金”项目的单笔补贴额度从670万美元到2250万美元不等,而中国的风力涡轮机及其零部件的制造商随着涡轮机型号规模的增加,可以获得多笔补贴。据估计,自2008年以来,中国通过这一项目提供的补贴总额“可能达到数亿美元”。

  另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请求世贸组织展开调查,开启了60天内通过协商化解分歧的进程。倘若这一努力失败,美国可能向世贸组织争端解决小组申请听证路透社在报道中直接点明,这起贸易案的背后推手是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今年9月9日,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向美国政府提出了一份厚达5800页的“调查申请书”,指控中国政府“向本国风能、太阳能、电池和节能汽车等产品提供不公平的支持”。此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0月15日发出一则通告,称“应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申请,美国正式按照《美国贸易法》第301条款针对中国政府所制定的一系列清洁能源政策和措施展开调查”。

  一周多来,美国媒体连续发表多篇有关中国风能的文章,似乎在为政府的指责“造势”。《纽约时报》15日、16日连续发表题为《征服风能,规则中国定》、《波士顿的风能设备是“中国制造”》的文章。报道称,2005年,中国市场上的风轮机制造商还凤毛麟角,但此后5年,在政府低息贷款、廉价土地支持下,凭借从国有电力公司获得的特惠合同,中国的“新贵”们已攫取了本国85%的市场份额。中国公司现在几乎控制了全球风轮机市场的半壁江山,正对海外市场虎视眈眈,尤其是通用电气长期独占鳌头的美国市场。

  不过,美国工商业协会资深研究员艾伦·托纳尔森同时表示,“美国的跨国公司也在中国从事制造业,从中国政府的政策中获得了不少好处”。一旦美国对中国产品施加惩罚性关税,这些美国的跨国公司也将受到很大影响。路透社说,美国的通用电气和联合科技等风电涡轮机制造商正在急切角逐中国快速成长的市场。英国广播公司(BBC)则说,实际上,中国已经在向外国企业开放风力发电设备市场方面采取了一些步骤。

  清华大学中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的投诉毫无道理。风能属于清洁能源,世界各国都有补贴,否则此类新兴的产业根本无法发展起来。此外,中国的补贴肯定也没有美国多,数据显示,美国对于新能源的补贴高达500亿美元。本次美国向WTO投诉中国,是典型的“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美国的目的其实是为了和中国争夺新能源产业的制高点。

  作者:WTO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