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欧莱雅纷争落下帷幕 母女团圆被指做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26日15:41
  法国女首富、欧莱雅女继承人莉莉安·贝当古与她的独生女弗朗索瓦丝·贝当古·梅耶尔打了多年的官司,日前却突然言归于好。外界纷纷感叹,这种大团圆结局的戏码好比童话故事,或者是“圣诞赞歌”,更像是美国连续剧 《豪门恩怨》的法国版。

  贝当古母女宣布和解并没有透露她们谈判的过程。不过在随后的几天里,她们的律师倒是透露了不少细节。但外界依然猜测,这对原本已经水火不容的母女上演这出大团圆结局,究竟是为了亲情还是金钱?

  摄影师是养子还是情人?

  如果不是老来要和女儿撕破脸,莉莉安应该是最让世人羡慕的女人。1909年,父亲尤金·舒莱尔创立欧莱雅公司,逐步发展成全球化妆品界的领军品牌。 1922年出生的莉莉安幼年丧母,但作为独生女,她生活无忧。 1957年,她因父亲去世接手欧莱雅,领导集团销售额连续19年两位数增长。她有一位深爱她的丈夫,被评为五大洲最有钱的女人中唯一没有离过婚的。

  莉莉安目前拥有欧莱雅27.5%的股份,财产总额高达200亿欧元。按照她的遗嘱,她死后,她在欧莱雅的股权都将由独生女弗朗索瓦丝继承。但一个外人的介入打乱了“剧情”的发展,这个人是现年63岁的弗朗·巴尼尔。

  巴尼尔是位摄影师,还拥有剧作家、小说家等头衔。他常为名人拍照,连摩纳哥公主卡洛琳都是他的朋友。多年前,巴尼尔在塞舌尔认识了莉莉安,并为她拍了些照片。莉莉安夫妇都很满意,甚至邀请巴尼尔担任私人摄影师。从此,巴尼尔常伴随莉莉安左右,甚至出入她的宅邸。但毕竟莉莉安的丈夫安德烈·贝当古也对巴尼尔称赞有加,而且夫妻俩一直非常恩爱,渐渐地,有人将巴尼尔称为莉莉安的“养子”。在莉莉安的资助下,巴尼亚曾在一些博物馆举办个人影展,还曾为欧莱雅担任艺术顾问,年薪约45万欧元。

  2007年安德烈去世后,莉莉安和巴尼尔“出双入对”,她还说“不会考虑收养一位年过60岁的儿子。 ”这话让两人的关系显得更暧昧。

  母女之间积怨已久

  相较于和巴尼尔的亲密,莉莉安和女儿的关系却很糟。

  弗朗索瓦丝从小生活在层层保护中:身边永远不离保镖、学校必须精心挑选、时刻提防绑架、接触的人都需经过深入调查……。渐渐地,她成长为一个“孤僻的人”。弗朗索瓦丝喜欢音乐,曾出过一本书,但却被母亲批评为“没有完全承担起她应有的责任”。两人经常发生争执,或者几个月不说一句话。

  其实,弗朗索瓦丝与母亲积怨已久。她的丈夫让·皮埃尔·梅耶尔是犹太人,其祖母死于奥斯威辛集中营,而安德烈是反犹太主义者。后来,莉莉安成为欧莱雅集团的董事长,而弗朗索瓦丝夫妇均为董事会成员。可是母亲对管理企业失去兴趣后却没有将大权交给女儿女婿,而是引进了职业经理人,这又加深了母女之间的恩怨纠葛。

  法国媒体称,安德烈辞世后,母女俩已经长达数年鲜有联系。或许在莉莉安看来,巴尼尔远比女儿更贴心。

  母亲是不是老糊涂了?

  欧莱雅家族纠纷缘起于2001年,莉莉安多次将总值10亿欧元的财产以支票、房产和养老保险合同等形式赠于巴尼尔。担心家族资产被外人卷走的弗朗索瓦丝2007年指控巴尼尔操纵神志不清的母亲转让巨额财产,引发了随后一系列的法律诉讼案。

  女儿的做法让莉莉安无法接受。她多年来刻意保持低调神秘,要让世人对欧莱雅这个化妆品帝国充满敬意。她甚至用公开信的方式请求女儿不要把事情闹大,以免影响她和欧莱雅的声誉,但女儿全然不懂母亲的用意。

  今年7月,弗朗索瓦丝还公布了一些由老管家偷录的录音资料,透露母亲严重逃税。录音同时透露,母亲已经很健忘,她甚至忘记自己已将一座私人岛屿捐给了一家基金会,巴尼尔也是受益人之一。莉莉安毫不留情地反诉女儿非法窃听、非法间谍活动、制造伪证等罪名。从此,同住在塞纳河畔一个富人区、相隔不过百米的两人形同陌路,连话都不说,只通过媒体互相叫骂。莉莉安大骂女儿“愚蠢”,并称巴尼尔“值得拥有”那些礼物。

  在一次接受法国媒体访问时,莉莉安忍不住质问,“我死后她将可以得到我的一切,她还想怎样? ”

  欧莱雅高层出面调解

  直到12月6日正式和解,贝当古母女已经打了3年官司。关系原本已经降到冰点的母女关系怎么会突然出现惊天大逆转呢?

  据悉,这对母女之间的停战谈判,简直和一战时的谈判有得一拼。两人一方面由律师来回传话进行沟通,另一方面还在法庭上针锋相对。莉莉安的律师帕斯卡·威廉称,莉莉安曾因愤怒准备剥夺女儿的继承权,但是时间让她冷静了下来。 今年夏天,威廉在西班牙一幢别墅里见了莉莉安。他说:“7月份,我见到了贝当古太太。我告诉她,接下来十年,你都将忙于打官司和打发媒体。这就是你要的吗?她说,我们需要想个解决方案。 ”

  威廉当时还说,她们可以在今年圣诞前达成协议。但莉莉安并不乐观,还说他在“做梦”。

  威廉说:“但是从我和梅耶尔太太第一次见面开始,我就知道,她唯一想做的就是回到母亲身边。而这也是她母亲希望的。 ”

  弗朗索瓦丝的律师迪迪尔·马丁则称,欧莱雅的管理层和董事会都明确表示,希望这母女俩能和解。今年夏天,欧莱雅前首席执行官欧文中还亲自致信贝当古母女,希望说服她们重归于好。

  冗长诉讼拖垮母女

  今年8月,威廉找到弗朗索瓦丝的代表律师马丁,提出将提高梅耶尔一家在欧莱雅的地位,以此换取和解。但梅耶尔一家当时的回应是:“现在说这些还太早,我们还在战斗中。 ”

  10月,贝当古母女的关系恶化到了极点。弗朗索瓦丝第三次要求负责监护事务的法官对其母实行监护,而莉莉安则反诉女儿精神骚扰。

  到了11月,她们的案子由南泰尔法庭转到波尔多,因此有可能将审讯时间延长几年,而这不是她们想要的。这让这对母女多年的纠纷出现了转机。双方律师再次见面,并同意尽快进行秘密谈判。

  据悉,只有少数人知道贝当古母女开始了谈判,其中包括欧文中,但他们对具体细节也不得而知。

  马丁律师说:“为了能让母女俩想清楚,保密工作是很重要的。 ”

  据威廉透露,在谈判中,双方都有一些不可动摇的原则。莉莉安希望根据自己的意愿独立生活,她也希望自己的两个外孙(分别为22岁和24岁)能在欧莱雅公司有更大的职权。弗朗索瓦丝则希望巴尼亚能放弃两份总价值超过5亿欧元的养老保险,而莉莉安的健康顾问帕特里斯·德梅斯特则必须走人。

  据马丁和威廉称,莉莉安和弗朗索瓦丝在一周内就达成了初步协议。

  摄影师吐出十多亿欧元

  弗朗索瓦丝无疑成为了这场豪门恩怨的赢家。威廉表示,现在梅耶尔家的每个人都在欧莱雅公司有了更大的权力,包括弗朗索瓦丝和他的丈夫。

  另一方面,据莉莉安的发言人称,她已决定取消原定给巴尼尔的捐赠计划,包括后者原本将继承的价值12.5亿欧元的养老保险和艺术品。作为早先另一份协议的一部分,巴尼尔仍将保有莉莉安所赠的2亿欧元财物。据欧莱雅律师麦兹纳透露,巴尼尔“已经退回许多获赠的资产,所以我们也撤回针对他的诉讼。 ”

  巴尼尔的律师证实他的当事人已经签署一项协议,但拒绝提供细节,仅称达成最终协议过程出乎意料地 “快捷和容易”。在被问到巴尼尔是否已被排除在莉莉安的心腹圈子之外,他表示,自从7月以来巴尼尔一直没见过莉莉安。

  和解是为是亲情还是金钱?

  英国作家查尔斯·狄更斯曾说过,十二月是个让人自由地敞开心扉的月份。这一幕居然真的发生在贝当古母女身上了。不过,也有人认为,母女俩的关系本来已经冷若冰霜了,之所以能够解冻,也不排除是现实原因:没完没了的诉讼程序让人身心俱疲,还白白消耗的了自家的上亿财产。

  长达8页的和解协议给多桩诉讼案画上了句号,被法国媒体称为“停战协议”。莉莉安透过律师发表声明表示,和解协议是“一种希望的来源”。而弗朗索瓦丝也透过声明表示,协议“使得我们终于能重拾家庭和谐”。两人均在声明中宣称自己对欧莱雅这个家族企业的感情和忠诚。

  威廉说:“这原本是个悲剧,但结局很好。说它是童话或许言过其实了,可能是我这个人太天真,我的思维依然是孩子的思维。但是你如何来解释这一切呢?我们本来还在打一场艰难的战争,但是不过几个星期,就变成了家庭大团圆。我可以告诉你,过去十天里,她们见了很多面,她们谈了很多。我觉得,她们其实一直想对话的,但周围的种种造成了障碍。 ”

  母女团圆固然可喜,不过据威廉估计,到新年里,莉莉安将双喜临门,她将重获塞舌尔群岛那座私人岛屿的所有权。

  那贝当古一家会一起享用圣诞大餐吗?律师们依然讳莫如深:不知道。杨美萍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