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委内瑞拉前总统客死迈阿密 曾为查韦斯宿敌(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2月27日00:44
佩雷斯今年10月份的最后留影显得垂垂老矣,与1998年公开亮相时(见右上图)的意气风发判若两人。

  查韦斯的宿敌,老布什眼里的“伟大政治家”

  Carlos Andres Perez

  新快报讯 委内瑞拉前总统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斯的家人证实,他已于25日在美国迈阿密逝世,终年88岁。佩雷斯曾任两届委总统,1992年,还是陆军中校的现任总统查韦斯因试图发动政变推翻他而入狱,两年后获释赢得“人民英雄”美名,为后来的掌权打下伏笔。

  拉美首名因贪腐下台总统

  据雅虎新闻网26日报道,佩雷斯的女儿玛丽亚·弗兰西亚公布了父亲的死讯,她说佩雷斯离世当天早上情况良好,但后来突然出现呼吸困难,家人马上送他入院,至下午病情急转直下,随即离世。

  佩雷斯分别在1974年和1989年两度出任委内瑞拉总统。在首个任期(1974年至1979年)内,佩雷斯因将委内瑞拉的石油工业国有化赚取了大量收入,赢得了极高人气,成为当时拉丁美洲最富盛名的几个政治家之一。不过,他在第二个任期(1989年至1993年)被传出贪污的丑闻,成了首名因贪污被迫下台的拉丁美洲总统,并于1999年离开委内瑞拉。

  被要求引渡晚年回国梦碎

  今年,委最高法院为查韦斯政府从美国引渡佩雷斯扫清了最后的法律障碍。检方指控佩雷斯下令对1989年由反对其经济政策引发的暴乱进行血腥镇压。

  佩雷斯本人是在2003年一次心脏病发后淡出公众视野的。对于委最高法院的指控,佩雷斯的办公室也发布声明针锋以对,认为是查韦斯在背后授意安排了出于“政治动机”的指控。佩雷斯晚年公开表达了回国养老的期望,但委政府的引渡令显然将这一期望粉碎。

  佩雷斯的另一个女儿塞西莉亚则表示,暂时不会考虑将父亲的遗骨送回委内瑞拉。“(葬礼)所有的一切都会在迈阿密展开。”塞西莉亚说,“他想要回去委内瑞拉,但至少在政府改变前这事不可能发生。”

  其人

  查韦斯的“反面”

  相比较“人民英雄”、“草根总统”姿态的查韦斯,佩雷斯就像另一个反面,他当政时,以好穿精致西装、长袖善舞于拉丁美洲各国之间闻名。

  1988年,佩雷斯再次当选总统时,委内瑞拉正在持续了十年的经济危机泥沼中无法自拔,民众寄望佩雷斯能为他们带回他上一任期时的繁华。然而,佩雷斯实施的一系列财政紧缩措施并不得民心,其中一项取消燃油津贴的措施,导致燃油上涨一倍,并造成公共交通收费猛涨30%。佩雷斯的改革政策引发民众普遍不满,并于1989年爆发了“加拉加斯大事件”。时任委政府出动军警进行镇压,由此造成的血腥冲突导致超过300人丧生。

  政治观察家普遍认为,当时还是伞兵的查韦斯与其他许多军人为这一事件所震动。3年后,查韦斯发动政变,意图推翻佩雷斯。虽然政变以失败告终,查韦斯也锒铛入狱,但他被囚禁两年后即获得赦免,从此被视为人民英雄,为后来的当权埋下伏笔。

  而流亡海外多年来,佩雷斯一直是查韦斯的强烈批评者。

  政风

  墙里开花墙外香

  1993年,佩雷斯传出贪腐丑闻,并遭议会弹劾且软禁家中。1996年,委最高法院认定他滥用1700万美元公共资金罪名成立。

  这1700万美元有一部分被用于帮助中美洲以及尼加拉瓜首位女总统维奥莱塔·查莫罗击败该国左翼领导人丹尼尔·奥尔特加当选。佩雷斯坚称这一支出合法,因为他认为主张“和平与和解”的查莫罗夫人能化解他斡旋多年的中美洲冲突。

  在佩雷斯任期末期,尽管在国内面临重重危机,他仍试图在国际事务上有所作为,像斡旋中美洲危机,1991年首名海地民选总统阿里斯蒂德因军事政变流亡海外时,佩雷斯甚至派了飞机去接应。当时的美国总统老布什称佩雷斯是“南半球最伟大的政治家之一”。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