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央行加息 > 10加息消息

央行加息致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逼近此前高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2月29日07:17
  中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记者梁盛)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自12月21日至28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6天攀升,累计升值幅度达371个基点。在央行宣布年内第二次加息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逼近此前创下的新高水平。

  2010年下半年,人民币中间价终于打破了在6.8附近的平衡,开始继续加速升值。短短六个月的时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已逼近3%。出口企业对汇率短期大幅上升有着“切肤之痛”。主要向东南亚、南美、非洲等国家出口医疗器械的广东丹特斯公司袁经理就深受其苦:

  袁经理:人民币升值我们基本上是没辙了。对以前旧的客户来说,利润就低了。在开发新的客户方面,新的客户在价格上面要重新调整一下,其他的很难做到什么了。

  2005年汇改以来至2010年11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23.97%,对欧元汇率累计升值14.00%。虽然面临着通胀及流动性双重压力,但是在一些专家看来,这样的升值却是必要的。中国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师何志成说:对中国的劳动力价值提升、中产阶级队伍的扩大都是有好处的。我们现在的来料加工这种企业本身没有定价能力,一升值就完蛋了。这种企业本来就不能要,我们要的是中国企业夺回定价权,有定价能力的企业才能生存,没有的就不能生存。

  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和蔓延期间,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对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如果人民币升值过快,会给中国造成严重的事业问题,也将给世界带来灾难。新年将至,人民币在新的一年里究竟是继续维持相对稳定的汇率,还是会以何种速度升值,仍是一个未知数。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的汇率机制改革将是渐进式的,汇改的速度将取决于中国的国际收支状况。但升值的大趋势却没有人怀疑。

  中国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师何志成分析说:明年总的幅度还是在3%—5%之间,主要的升值压力在一月份,上半年会升的多一点。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