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辉煌十一五 共话新蓝图 > 建言“十二五”消息

十一五期间我国政府新闻发布工作取得长足进展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30日10:35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0年12月30日上午举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介绍一年来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 2010年作为“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即将过去,现在各个部门都在盘点过去五年的工作。请问您如何评价这五年来政府新闻发布工作?您对政府新闻发言人的表现如何评价?

  [王晨] 党的十六大以来,根据中央的要求,中央外宣办、国务院新闻办会同各地各部门积极推动政府新闻发布制度的建设,加大了信息公开的力度,特别是最近五年来,我国政府的新闻发布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我分三个方面稍微展开一下:一是制度更加完善。政府新闻发布制度普遍建立起来了,并且日趋完善,各个部门、各个地方都建立了相关的规章制度,全国范围内一支新闻发言人队伍不断成长壮大,目前国务院各个部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高法、高检等近90个部门和机构都已经设立了新闻发言人,31个省(区、市)人民政府也设立了新闻发言人。

  二是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央各部门和各地方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各项事业取得的重大进展、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等举行新闻发布活动,新闻发布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大家可以看到,一旦有突发事件,我们新闻发布往往都能够在第一时间来举行,发布新闻、解疑释惑。除了外交部、国台办等部门例行发布会以外,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铁道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等部门的发布活动也十分活跃。

  三是形式更加多样。新闻发布的形式更加灵活多样,水平不断提高,除了举行新闻发布会,各部门、各地方还利用背景吹风会、组织集体采访、答复记者问询、发表发言人谈话、组织互联网访谈等各种各样的形式来发布信息,并把各种发布形式结合起来,发布的质量和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各地各部门及时准确地发布权威的信息,为推进政务公开、满足公众信息的需求、回应国内外舆论对我们的关切、阐述中国的立场、展示我们国家文明开放、民主进步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