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首次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举办新年音乐会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2月30日20:57
  人民网太原12月30日电(记者 张向斌)今日下午,由共青团山西省委、省少工委、光大银行太原分行、省民族管弦乐学会等单位共同举办的以“手拉手共创美好明天”为主题的2011年山西省红领巾新年音乐会在太原举行。300余位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代表参加了活动。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山西省少工委全面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争当“四好少年”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关于向困难群体送温暖的部署,首次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送上的专场新年音乐会;这也是山西省少先队履行基本职能,运用音乐会等时尚元素,关爱温暖务工人员子女、探索拓宽工作载体的具体行动;更是引导务工人员子女走近民族传统,接受经典民乐熏陶,从精神上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的有益尝试。

  音乐会开始前,活动主办方为现场300余名务工人员子女捐赠价值5万元的新年礼物。中国光大银行太原分行的青年员工纷纷与务工人员子女“手拉手”结对子,互赠新年贺卡和礼物。今后,该行将通过小组或个人等形式同结对学校建立长期帮扶关系,持续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等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并做到结对互助“六个一”。

  整场音乐会高潮迭起、精彩纷呈。唢呐独奏《山乡春》以轻松质朴、优美酣畅的曲调,展现了晋北山区群众早春耕作的情景,彰显了山西地域音乐的艺术魅力;耳熟能详的山西经典民歌《人说山西好风光》旋律优美、脍炙人口;一曲二胡齐奏《赛马》将这场音乐会推向了高潮,小演员门精湛的演奏技巧和完美的艺术表现博得了在场观众阵阵热烈掌声;欢腾的管弦乐合奏《花好月圆》为音乐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据了解,这是山西首次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举行的新年音乐会,音乐会演奏者全部来自少年管弦乐团的孩子们,整场音乐会由民族管弦乐器贯穿始终,弘扬和传承了我国的传统文化。

  背景资料:

  山西省“青少年成长激励计划”:自2009年团省委、省少工委联合中国光大银行太原分行共同启动实施山西省“青少年成长激励计划”以来,活动设立专项资金,激励和帮助全省中小学校中道德品质、科技发明、文学艺术等方面突出的青少年英才、家庭生活困难的青少年,以及资助辅导员培训、红领巾小社团建设,有近千名青少年直接受益于“青少年成长激励计划”的激励资助,辐射影响范围涉及4市30多个县(市、区)的千余所学校,吸引了众多青少年积极关注并参与到计划中来。2010年1月14日,“青少年成长激励计划”在太原、阳泉、晋中三市,开展新春关爱行动,共捐赠近7万元的防寒服、课外读物、学习用品和体育用品。8月19日,“青少年成长激励计划”设专项资金资助举办全省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全省11市119个县(市、区)的200多名基层一线的小学少先队骨干辅导员免费参加了为期2天的培训。8月,资助山西省青少年代表团赴津参加第十届“三北”地区青少年文艺汇演会演和第三届“寻找美丽的中华”青少年艺术风采大赛。“三北”汇演中,我省选送的文艺节目二胡齐奏《西班牙斗牛士》、三人舞《小竹溪摆》、表演唱《人说山西好风光》在会演中均获得一等奖。

  近年来,山西省少工委致力于关爱和帮助进城务工人员子女,2009年1月,山西省少工委联合山西和谐健康体检中心为务工人员子女举行“送健康”活动,向太原市并州路小学等五所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读小学的1200名学生捐赠价值20万元的免费体检卡,并将体检车开进校园为广大师生进行免费体检。2010年1月,省少工委联合中国光大银行太原分行在太原、阳泉、晋中三市,开展新春关爱行动,共捐赠近7万元的防寒服、学习用品和体育用品,近百所学校的550名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从中受益。

  “手拉手红领巾书屋”:2010年10月2日,长江商学院向全国少工委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手拉手红领巾书屋”创建工作,并正式启动“手拉手点燃希望,红领巾伴我成长”长江公益计划书屋创建活动。首期捐助活动中,山西省获赠5个“手拉手红领巾书屋”,总价值10万元。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