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古巴从今日起取消卫生用品补贴 民众囤香皂(图)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1月01日01:55
  从今年1月1日起,古巴政府正式取消实施了数十年的卫生用品补贴,该国市场上的香皂、牙膏等商品的价格大幅上涨。这是古巴政府改革的一部分,但也让不少古巴老百姓承受了日用品“涨价”的痛苦。

  香皂价格涨20倍

  古巴商业部在2010年12月30日对外宣布,从2011年1月1日起,政府对于香皂、洗衣粉、牙膏等日常卫生用品的每月补贴取消。这意味着这些卫生用品的价格都将大幅上涨。

  以香皂为例,目前的价格是0.25比索(古巴货币单位,1美元相当于22.5比索),取消补贴之后的价格将达到5比索左右,涨了20倍。牙膏的价格也涨了大约15倍。

  古巴政府从1962年开始通过补贴卡向民众提供食品和日常必需品。从去年开始,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宣布实施市场化改革后,该国政府逐步取消了包括土豆、食盐等食品的补贴。

  维持重要食品补贴

  如每次取消补贴前一样,这次政府的决定刚刚出台,不少国营商店就迎来了大量顾客。古巴人纷纷交出他们使用了数十年的补贴卡,在涨价之前换取大量的香皂、牙膏带回家。

  由于过去一段时间,古巴政府逐步取消了不少补贴项目,因此这次的举动并不在普通古巴人的意料之外。对关系到民众生活的重要食品补贴尚未取消,如大米、食糖、咖啡、鸡蛋、肉类等。

  劳尔·卡斯特罗称,古巴的社会主义不应该是“平均主义”。他强调,“很多古巴人将社会主义同免费和补贴混为一谈,将平等和平均主义混为一谈,这是错误的。”(张乐)

  特写

  “人们并未陷入恐慌”


  一些古巴人抱怨政府的改革没有让老百姓得到好处,但也有人对未来抱有信心。

  古巴人收入水平不高,官方统计的人均月收入约为20美元。古巴政府取消一些项目的补贴造成生活成本上升,令一些民众感到不满。

  44岁的伊萨贝尔·洛佩兹认为,虽然政府补贴不如放开市场后买卖自由,物资供应也有限,“但这是一种安全保障,它会让你知道至少你还是被保护的一分子。”

  70岁的古巴妇女罗萨·马尔提奈兹说,取消补贴让她想起上世纪90年代初古巴遭遇严重经济危机时的情景。当时每家每户都用烧碱自制香皂。但她不认为现在情况很糟,“人们并未陷入恐慌,政府也知道他们该做什么。”(张乐)
(责任编辑:kaimengli)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