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茅台对经销商发出限价令 单瓶售价不得超959元(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02日08:44
  中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记者满朝旭 实习记者徐丽君)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伏特加是世界有名的烈酒?都快赶上工业酒精了?你呀,你就听他们吹吧!要说烈酒得属中国茅台,一小杯茅台,往那一搁火柴一点就着了,烧完之后是一点都不剩。摆庆功宴,喝茅台一喝就是几坛子我都没醉过。”——这是热播电视剧《家比天大》中的一个情节,堪称世界上最烈的酒,涨价也最猛烈。

  飞天茅台出厂价上调20%
飞天茅台出厂价上调20%(图片来源:新华网)

  昨天,就在2011新年的第一天,中国高端白酒——贵州茅台迎来了一个崭新的出厂价,53度飞天茅台出厂价由此前的499元提高到619元,上调幅度20%左右。这是近10年来,茅台出厂价上调幅度最大的一次,但与此同时,茅台又下达了新的 “限价令”,经销商普通茅台酒售价不得超过每瓶959元。涨价又限价,厂家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高档白酒频频涨价的情况又该如何得到缓解?

  相比出厂价,茅台的终端市场价格从最初的300元到680元用了将近10年的时间,然而从600多元涨到眼下的价格却只用了半年的时间。贵州茅台集团这次提高出厂价、压低终端价,用总经理袁仁国的话讲,就是想压缩中间商的利润空间。

  袁仁国:这次我们涨价出来个“限价令”,这样做的目的实际是调节经销商的利润,让他少赚一点,第三次违反,我就取消你经销商资格,我们的限价令是强制的,你必须下来,不下来我就要处罚你。

  限价令无法应对旺盛市场需求

  如此严厉的限价令,能不能让中间商就范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郑绮认为,限价令无法应对旺盛的市场需求,最多只能表明茅台的一种态度。用现在的时髦话翻译:哥涨的不是价格,涨的是态度。

  郑绮:他那个限价令,我感觉没有什么用,因为如果终端需求旺盛,特别是消费茅台的人都属于价格不敏感型的消费者,他是限制经销商不允许超过这个价格,但实际上经销商卖的多的话还是有需求,所以,他限价令是表示茅台一种态度,实际上是做不到的。到现在为止,涨了价以后,终端价和出厂价的价差还在一倍以上,这是因为需求太旺盛了。

  如何来满足市场需求、又不让价格如此失控呢?贵州茅台集团总经理袁仁国前不久公开表示,茅台要扩大产能。

  袁仁国:我们在不断地发展,每年我们都有几千吨的速度在增长,“十三五”我们大概到5万吨,随着我们产量的不断增长,我相信这个矛盾会有所缓解。

  但是,多年从事酿酒工作的富先生告诉记者,酒的产量是可以提高,但是像茅台这样对年限有严格要求的酒,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短期提高产能有些困难。

  富先生:酒时间越长越好喝,现在有两种观点,一是产量要上去,年限就得降下,这是一种观点。但像茅台,年限不能降,降了就不是茅台了。

  专家:物价部门应要求企业给出明确成本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杨禹认为,对于现在这种情况,物价部门最好能要求企业给出更明确的成本,让利润率保持在一个科学合理的水平上,从而控制价格。

  杨禹:我觉得这个时候,特别是茅台出现了这种涨价方式和涨价理由的时候,我们相关的物价监督管理部门,应该做出一些警戒、告诫式的表态。为什么呢?虽然我们的白酒价格的定价是交给市场来完成,但是目前在茅台的定价过程中已经出现了一些异常的现象,而这种现象不仅对价格有影响,而且对整个行业正常生产流通消费的环境都带来一种破坏性的影响。所以我们的物价部门,从维护整个行业价格体系的稳定性、正常性的角度出发,让企业提供企业成本更明确的核算给物价部门,让它的利润率保持在一个科学合理的水平上,而不是一种在不透明的情况下任意完成自己的涨价。

  另外,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也表示,国务院在上个月4号修改了《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可以依据新规来监管流通领域囤积茅台酒的行为。

  岳屾山:其中有一款条文规定,除生产自用以外,超出正常的存储数量或者存储周期,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价格发生异常变动的商品,经价格主管部门告诫后,仍然继续囤积的,假如说存了十箱茅台酒,但是他只放出了一箱,然后说我没有货了,其余酒我要再往上涨价我才能够拿到。这种行为就有可能会构成囤积,这种情况最高有可能会被处以3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再严重的话就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营业执照。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