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因举报“被精神病”14年 女儿“卖身救父”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1月05日02:24

  媒体和网友强力介入,郭元荣昨日终于走出精神病院

  ■新快报记者 华静言

  因举报当地官员有经济问题,湖北十堰市竹溪县建设局干部郭元荣先被当地公安局收容审查,随后,又被送入了十堰市精神病院(又名茅箭精神医院),一“治”14年——这些是2011年的第一天,网友“郭寒韵”发网帖中描述的。随后,一个个电话,从全国各地打向十堰市精神病院和竹溪县公安局……在媒体和网友持续“围观”和介入下,昨日,郭元荣终于走出了精神病院。

  “谁救我爸,我做你的女人”

  1日,网友“郭寒韵”在发帖称,她的父亲郭元荣因举报官员经济问题,被竹溪县公安局抓捕关押到十堰市精神病院。

  帖子描述,1994年,郭元荣揭发时任竹溪县建设局局长刘某某有经济问题。县纪委在调查后得出的结论是:刘某某所受贿的现金,还有茶叶、甲鱼等都因“工作需要”分别送给了上级某某(此结论作为档案材料存在竹溪县公安局政保科)。但对外及对郭元荣的说法是“反映的情况不属实”(此结论在《司法精神病鉴定书》上有)。对此,郭元荣不服,不断地向竹溪县纪委、监察部门和公安局揭发检举。“1996年11月20号是一个黑色的日子,几个公安到我家翻箱倒柜地搜查,把我爸抓走直接关进了精神病院,这一关就是14年。”

  如何才能救出父亲,“郭寒韵”有过几次信访,也诉求过媒体,但事情一直没能解决。她在帖中表示,“几分姿色是我唯一资本,至今守身如玉,不是留给爱人,是恩人。”“谁救出我爸,我做你的女人。如果你有爱人,我做你的奴隶。”

  网友喊“郭元荣回家过年”

  1月3日,这条几乎淹没在假期网络里的帖子,被《凤凰周刊》记者部主任邓飞转到了其微博上。

  经过转发,网帖很快引来关注。3日,记者也致电十堰市精神病医院精神科,证实该院确有病人名叫郭元荣。网友也从开始单纯的围观转而介入,喊出“放郭元荣回家过年”的口号。各地网友陆续致电精神病医院和竹溪县公安局,要求了解事情真相。有网友给十堰市监察局留言,网上问政;有网友将帖子转发到各大论坛,扩大影响;还有网友帮忙出谋献策,提供有效的方法让郭元荣尽快出来;还有网友跟帖,“坚持下去,你爸会有希望的!”、“顶,也是一种态度”。

  最新进展

  关押14年后郭元荣终出院

  在媒体记者和网友“热情”围观下,医院“顶不住”决定放人。昨日上午9时46分,邓飞更新微博:郭元荣一早被匆匆放出,十堰市精神病医院只肯承认关押了306天。据身在十堰的邓飞介绍,在医院门口,郭元荣的弟弟拿着出院记录和诊断书,一脸愁容,医院只承认郭住院306天,这意味着14年变成306天,涉及到以后赔偿金额的多少。

  在十堰市精神病医院给郭元荣出具的“出院记录”中写道:入院时间2010年3月4日,出院时间2011年1月4日。入院诊断为“精神分裂症”,患者因“疑心被害二十余年××××(此处内容难以辨认)”入院。在出院情况中,记者看到这样的描述,“情绪活动未见明显异动,生活自理……”

  不论如何,能回家过年总是值得高兴的。邓飞描述道,“他气色不错,微笑,对网友说谢谢你们,并说过去的事情就过去了,马上就要回家了,以后好好生活。”

  邓飞表示,尽管被关押14年,且遭强制药物治疗,郭元荣却依旧保持洁净、儒雅和有分寸。他是教师出身,因管理学校得力被调入县建设局。14年来,该局还对其发工资,并分房一套,同事不相信他有病。

  谢谢网友。过去的事情就过去了,马上就要回家了,以后好好生活。——邓飞转述郭元荣的话

  记者调查

  医院避而不谈 家属谢绝采访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十堰市精神病医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郭元荣确已出院。但关于他因何入院,为何现在可以出院,则“一切都只能宣传科答复”。当记者致电宣传科时,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却矢口否认是宣传科,表示不知道郭元荣事情,随后迅速挂断了电话。

  随后,记者致电竹溪县公安局希望了解郭元荣事件,但公安局总机一位接电话的男士表示,无法查拨科室电话,“我不是工作人员,是过来找姐姐玩的,整个总机值班室没有其他人了,都走了”。

  郭元荣被接到十堰市亲属家里,家属谢绝媒体采访,记者多次致电郭家均无人接听。据称,当地和家属正在协商。此前,郭元荣的妹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网帖出来后,3日上午竹溪县公安局、建设局、信访办的人找她谈判,说同意放人,但她担心郭元荣出来后会不适应社会,生活不能自理,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处理好他的待遇和赔偿问题,结果双方谈崩了。

  相关新闻

  “郭寒韵”原是“郭喊冤”

  在该事件中,那位要对恩人“以身相许”的郭元荣的女儿“郭寒韵”备受关注。经证实,郭元荣并没有女儿,“郭寒韵”只是一个虚拟的人物,乃“郭喊冤”的谐音。而操作这起“卖身救父”事件的,是同样曾“被精神病”入院,在网友“围观”下得以出院的彭宝泉。

  2010年4月,湖北十堰市的网友彭宝泉,因拍摄了几张群众上访的照片,被派出所送进当地的十堰市精神病医院。事情很快引起媒体和网友的关注,在网友的大力“围观”下,彭宝泉很快被放回家。

  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彭宝泉坦承,该帖是他和另一位网友陈永刚操作的。当时郭家人找他帮忙,相关资料都由家属提供,但用什么方式去帮?他想到了在网上发帖,向网友、向媒体求助。彭宝泉说,虽然发帖用了假名,但这个是以郭元荣的妹妹和儿子身上的要素合成塑造出来的人物,并不完全是虚构的。至于网帖中“以身相许”的内容,彭宝泉表示相信网友不会想歪,因为网友不会没有格调。为奴为隶,是违反现代伦理的,不会有人真的再去当奴隶,这样的许诺,其实是对当地制度的一种鞭策,只能以身体来喊冤。

  彭宝泉向记者透露,他从精神病医院的护工处了解到,去年底,有一批“精神病人”被放了出来,但又有一批上访的“精神病人”被关了进去,未来,他还将继续关注这些“病人”。彭宝泉说,“我们是被别人救的,我们不能袖手旁观。”

(责任编辑:kaimengli)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