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陆生赴台就读设限系所 台高校盼放宽规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05日09:20
  中新网1月5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当局“教育部”4日表示,台湾系所教师若参与涉及安全机密的计划时,该系所不得申请大陆学生招收。有学校建议应以研究室为限,不该因教师影响整个系所。

  台当局“教育部”公布“行政院”核定的“大陆地区人民来台就读专科以上学校办法”,其中,第5条规定“教育部”每年会定期公告涉及安全和机密的系所或学程。“教育部高教司”表示,系所的教师若参与当局部门计划,且计划内容涉及安全和机密,该系所可能无法参加陆生招生的申请。

  台湾“中央大学”教务长李光华表示,哪些计划涉及安全机密,见仁见智,但“教育部”既然这样规定,相信是善意的提醒,学校这两天也会和系所进行沟通,例如一些竞争性产业可能也会尽量避免招收陆生,但如能以研究室为单位限制,规定不招收陆生为研究助理应该会更适合。

  台湾交通大学教务长林进灯说,“教育部”除应尽早明确告知哪些计划受影响外,也希望规定可以更弹性一点,以研究室来作限制,不要因为一名教师就影响系上招生,这样教师的压力也会很大。

  辅仁大学校长黎建球说,研究计划申请和公布,都需经过一段时程,若规定涉及机密的系所不得参与陆生招生,但该系所事后又未申请到计划,可能就变成两头空,加上学校课程不能因学生身份限制旁听,因此,难以管制陆生不去上某些教师的课程,这样的规定恐怕意义不大。

  私立大学校院协进会理事长、东海大学校长程海东表示,美国在防务相关系所也有规定研究助理必须是本地生,因此“教育部”这样规范可以理解,刚开始采保守姿态,规范严谨可避免争议,若经过一段过渡时间后,希望可以逐步开放。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