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干部被关精神病院14年续 回老家看望70多岁父母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05日15:21
媒体人士邓飞(右)专程接郭元荣出院 金武 摄
媒体人士邓飞(右)专程接郭元荣出院 金武 摄

  郭元荣逃出疯人院

  羊城晚报记者 洪启旺

  湖北十堰竹溪县建设局干部郭元荣被关进精神病院14年,终于在2011年的元旦假期后回家了。本报昨日独家报道此事后(详见昨日a5版),引起广泛关注。人们纷纷追问,他究竟是什么人?为何被关进精神病院?为何关了这么久?

  他,

  又高又帅

  有点才气

  本是县城里的小干部

  因为言行异常

  被送进了精神病院

  这一去,

  就是14年……

  入院

  郭元荣当时确有很多言行很离奇,不像是正常人的表现。当时茅箭精神病院的精神科主任李某和其他几位专家一起鉴定,认为郭元荣得了“精神分裂症”。

  据郭元荣的四弟介绍,郭家兄妹共5人,郭元荣是老大。郭元荣1961年出生,师范学校毕业后,他到当地学校教过五六年书,后来到县司法局短暂工作过,然后调入县建设局。郭元荣有书生气,为人直爽。

  在县建设局工作时,郭元荣举报局里某位领导有经济问题,有关部门也来调查处理,但是郭元荣对结果不服,继续举报。但举报久了还是没有结果,郭元荣不耐烦,有过激言辞,甚至说过高层领导坏话。

  郭元荣的四弟说,他去当兵好几年,刚回来工作不久,就看到哥哥被送入精神病院。

  当年将郭元荣送入茅箭精神病院的经办人、时任竹溪县公安局政治保卫股股长何家华说,他与郭家挺熟,与郭元荣是同辈人。

  何家华以羡慕的口气对记者说,郭元荣当年长得又高又帅,是一个美男子。“他人长得比我漂亮,文章也写得比我漂亮,只有字我差不多写得跟他一样好,他确实是个才子。” 郭元荣的妻子也有才气,是位诗人、教师。

  何家华向记者回忆,郭元荣确实举报过县建设局的领导,详情却不太了解,但郭元荣的问题并不在此。郭元荣多次莫名其妙、毫无依据地写信举报领导,有的信被退回,郭元荣家中曾搜出好多尚未发出的举报信。郭元荣精神异常的表现包括:官欲很强,心胸较小,口出狂语,自称县委将专门为他设一个“城建委”的机构,实际上不存在此事……

  何家华说,郭元荣虽有才气,但当时确有很多言行很离奇,不像是正常人的表现。郭元荣虽未有暴力倾向,但“举报”高层领导已涉嫌诽谤。何家华还记得在一个邮政招待所,当时茅箭精神病院的精神科主任李某和其他几位专家一起鉴定,认为郭元荣得了“精神分裂症”。于是,警方把他送进了精神病院。

  何家华说,在此过程中,他设身处地地为郭元荣一家着想,与郭家还算处得不错。郭元荣的住院治疗费是他协调建设局出的,没让郭家出一分钱。

  郭元荣被送入精神病院后,中间出来两次,但因为出来又去举报,于是又让他进去“治疗”。

  挣扎

  (为了放人)郭母眼泪都流干了,但郭元荣后来又说,干脆不出去好了,因为已不适应外面的生活,在里面又安全又舒服。这些话听得彭宝泉毛骨悚然,印象很深。

  何家华说,他1999年任县公安局副局长,没有再管郭元荣的事。2004年转任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更不清楚这件事了。直到去年4月,网上有帖子说郭元荣还关在里面,他吃了一惊。他给郭元荣的妹妹打过电话,去年9月他还到茅箭精神病医院想看望郭元荣并留下一些钱,但医院说“没有必要了”。

  何家华说:“关这么久我都没想到。”如果治疗好了却不及时放出来,“个人认为不妥”。

  至于网帖显示的2001年底茅箭精神

  病院写给县公安局局长的信(其中称郭元荣已治疗多年,可回家休养),何家华表示他之前不了解有这封信。至于为何一直没有把郭元荣放出来,他也不清楚。

  因拍“上访照片”被送进精神病院的彭宝泉去年4月15日从茅箭精神病院出院,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他说在里面见过看似正常的“室友”郭元荣。彭宝泉说郭元荣称曾向相关领导写信,保证再也不上访举报了,希望把他放出来,但是没有回音。郭元荣后来又说,干脆不出去好了,因为已不适应外面的生活,在里面又安全又舒服。这些话听得彭宝泉毛骨悚然,印象很深。

  彭宝泉于是悄悄地对此进行了调查。根据他提供的电话,记者几个月前找到郭元荣的妹妹。她确认郭元荣被关在里面十多年了,家属一直在设法让他出来。她向记者坦承,郭元荣举报了高层领导,事情有点复杂,她暂时不想媒体介入。

  而郭元荣的弟弟前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哥哥书生气重,但并没有精神病,如果说诽谤了领导,那可以以诽谤罪由法院判刑;就算有精神病,治疗那么多年早就好了。2001年茅箭精神病医院就写信给县公安局局长,说郭元荣可以回家休养了,为何一直不放人呢?

  郭元荣的弟弟说,他家多次找茅箭精神病医院要求放人,但是该医院称是因为公安局送进来的人,要公安局同意才行。他们的父母不知道到竹溪县公安局和县政府求过多少次、闹过多少次,母亲眼泪都流干了,但无济于事。

  重逢

  昨天中午,郭元荣四弟请哥哥在十堰市吃火锅。饭后,两人即启程回竹溪县看望父母……“父母已七十多岁,对郭元荣望眼欲穿,哥哥坚持马上回去见他们。”

  记者昨天致电竹溪县公安局法制科,接电话的女民警称是新来的,不清楚情况,于是记者提出希望联系法制科领导,但一直未有回音。

  竹溪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昨天下午向记者介绍,县委对这件事非常重视,已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目前可以确定当初送郭元荣进入精神病院是经过了精神鉴定的。但是,由于此事已过去14年之久,县委、县政府、县公安局的领导都换了好几任,事情涉及公安局、建设局、精神病医院等几个单位,不是一两天可以查清。目前对事件还不好定性,怎么赔偿更是下一步的事。

  郭元荣的四弟两天前就专门为郭元荣买了新衣服。昨天上午去茅箭精神病医院接他时帮他穿上,很合身。兄弟两人身材差不多。

  这两天一直在网上发微博关注此事的知名网友、媒体人士邓飞,买了一束康乃馨,一同去医院接郭元荣。当时,邓飞打不到车,只好拦了一台私家车,说去看一个精神病院“释放”的人,很急。司机爽快答应了,坚决不要钱,说这是在做善事。

  羊城晚报记者昨天应何家华要求给他传了一张郭元荣出院后的照片,何家华看后说:“他老了,老多了,真可惜……”现已官至县检察院副检察长的何家华可能还不知道:现在的郭元荣马上要担心工作问题以及能否重新适应“正常人”的生活。而郭元荣那位有才气的老婆,十多年前就与郭元荣离婚了,另外成了家,与郭元荣生的儿子则交给了郭家老父母。

  昨天中午,郭元荣四弟请哥哥在十堰市吃火锅。“火锅,意头是红红火火。”郭元荣的四弟说。

  饭后,两人即启程回竹溪县看望父母。

  200多公里的山路颠簸,郭元荣不久便感到不适,睡着了。郭元荣四弟说:“父母已七十多岁,对郭元荣望眼欲穿,哥哥坚持马上回去见他们。”

  彭宝泉听到患难之交的“病友”终于出来了,高兴极了。他希望有一天,能够见见郭元荣。

  刚出院并决定谢绝一切采访的郭元荣昨晚破例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短暂采访。他表示,“一切都好”,他很高兴,准备好好适应这个社会。他还说,有机会一定要见见出手帮助救他的彭宝泉。

  精神病院 不是监狱

  ■悟语

  要不是一篇网帖,郭元荣的14年精神病生涯,恐怕还没到头。当年将郭元荣送入茅箭精神病院的经办人、时任竹溪县公安局政治保卫股股长的何家华,现在已官至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很显然,他已然忘记了郭元荣的存在,看到网帖说郭元荣“还在里边”,才恍然惊觉———“关这么久我都没想到。”

  为什么想不到呢?首先是把人送进精神病院,很容易;然后是大多数精神病院,太神秘。

  竹溪县目前已成立了调查组,我们还不清楚首先要查清的是什么,是不是首先要查查当年凭什么把一个“没有暴力倾向”、只是行为异常的人,就这样送进了精神病院?当年茅箭精神病院的精神科主任和其他几位专家,在一家邮政招待所里是如何作出郭元荣患有“精神分裂症”的鉴定的?这种病,是不是一定要强制住院?

  在这个问题弄清楚之前,人们可以看到的是:中国早在1985年就起草了《精神卫生法》草案,但至今26年仍未出台。有专家认为:精神病患者可强制性住院的收治惯例,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因为医院从来没有被授予抓人的权力。“这确实给别有用心者留下了钻空子的机会。这也是需要规范精神病人送治程序的根本原因所在。”

  郭元荣的故事似乎在说明:进精神病院容易,出来就很难。它似乎已经不是医院,而是监狱。即便是监狱的犯人,也都有个刑期,为何对这些病人,反倒常常是可长可短的“不定期治疗”?更让人觉得奇怪的是,当郭元荣的家人苦求医院把亲人放出来时,竟得到“人是公安局送来的,要公安局同意”的荒唐答复。笼罩着这样阴森气息的精神病院,怎能不令人毛骨悚然!

  所幸的是,郭元荣在今年元旦过后终于与家人重逢了,2011年是一个新的开始,属于郭元荣一家,但愿也属于所有正常或“不那么正常”的人。 ·梁克毅·

  “郭寒韵”的“民女许身救父”是一出黑色幽默

  宣华华

  世相深看

  日前,网友“郭寒韵”发帖称,其父因举报当地官员被关精神病院长达14年,谁能救出其父,“姿色尚可,至今守身如玉”的她愿以身相许。该帖被超过10万多网友点击,引起关注。1月4日,被关精神病院14年的湖北十堰市竹溪县建设局干部郭元荣终于被放出来。后经发帖者证实,郭元荣只有一个儿子,“郭寒韵”实为“郭喊冤”谐音,目的是吸引眼球。(据1月4日《羊城晚报》)

  一个荒诞的社会,必催生许多荒诞的故事。尽管我们早已熟知那句网络箴言:“网络上,没人知道你是一条狗。”然而,我们恐怕还是难以想象:仅凭一个虚构的“郭寒韵”,竟能上演一部“民女许身救父”的好戏,硬生生完成一件貌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成功解救一位被关押精神病院14年的举报人。只是,这样一出黑色幽默,沉重得叫人哭笑不得。

  多年来,举报人极易遭受打击报复,是一个不争的现实。扭曲权力生态下,盘根错节的利益纽带,对于那些敢于触动其利益的举报人,一向不惮以最恶劣的手段施加报复。而各种报复手段之中,以某种名义把举报人关押于精神病院,更是一个早已广为人知的罪恶手段。由于相关法律缺失,精神病院简直比监狱更插翅难飞,想从精神病院“捞人”也难于上青天。不料,真人14年都无法完成的高难度动作,虚拟人“郭寒韵”却几天时间就做到了。多么讽刺!

  很显然,“郭寒韵”之所以会成功,全凭“民女许身救父”这个噱头,确实能抓住众多网民的眼球,才成功引发一起公共舆论事件,而最终引起当地某些官员的恐慌。相形之下,举报人亲属14年来“屡次想将其接回家但未能成功”,就显得格外“不给力”。于是,我们就发现:明明有一条法律的“正路”摆在面前,却无论怎么走都是一条“死路”;而另一条进行炒作的“歪路”,却立即能走出一条“活路”。这,难道不是一种悲哀吗?

  假如没有外力制衡权力,举报人遭受打击报复,别说被关押在精神病院14年,关押到老死也完全有可能。“郭寒韵”的“民女许身救父”成功,以外力“倒逼”权力,才使后者退缩让步。透过“郭寒韵”的“民女许身救父”这出黑色幽默,我们还应意识到:一旦正式制度的自我矫正机制失灵,民众必将被迫“另辟蹊径”,以绕过为权力所把持的“正门”,更热衷于从那些“旁门左道”穿越。长此以往,民众对法律的信仰将被不断消磨,各种稀奇古怪的荒诞行为也要增多,最终受伤的是法治社会与和谐社会。

(责任编辑:UN00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