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洲就业率低下频频引发骚乱 青年无奈成啃老族

2011年01月05日16:08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美国《纽约时报》1月3日报道,最近几周,意大利和希腊的街头爆发了数次抗议,学生和激进的无政府主义者不满政府在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实行财政紧缩政策,受过高等教育却无法养活自己的年轻人越发感到前途渺茫。

  弗朗西斯卡是一名29岁的实习律师。她通晓五国语言,拥有德国大学的硕士学位,曾在欧洲法院实习。在职期间为意大利社会保障部打赢了好几场官司,赚了数百万欧元。不过让弗朗西斯卡沮丧的是,实习律师没有工资就罢了,但是为社会保障部打工也没有工资就太说不过去了。

  弗朗西斯卡非常想不通:“简直就是荒谬。该有的文凭我都有,除了死亡证明什么都有。我现在后悔了,当初真不该上学,直接工作就好了。”

  最后弗朗西斯卡辞了社会保障部的工作,换了一家私营公司,她表示虽然给的钱不多,起码心里上更平衡些。

  专家称由于地中海各国史上教育程度最高的一代遭遇了史上最惨淡的就业市场,各国的财政状况和社会都面临着动荡的风险。

  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在2010年终致辞中特别提到了弥漫在年轻一代中的不安。经济学家,前任意大利总理阿玛托在意大利最畅销的《意大利晚邮报》撰文指出:“现在仍有少数人不明白,学生抗议不仅仅是针对学校改革,他们是抗议年长一代正在吃掉、花掉他们的未来。”

  年轻人“啃老”成新的社会问题

  欧洲南部各国一向不是成就事业的首选地,经济危机袭来后,就业更是难上加难。经济的低增长和竞争精神的缺乏一直挑战着意大利、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的就业市场。政府为了应对经济危机而实施的紧缩政策更是雪上加霜。

  找不到工作的年轻人有的上街抗议,有的直接拿起行囊去了北方,人才大量外流。但是大多数人变成了“啃老族”。

  卡罗尔今年33岁,拥有人文学科的博士学位,和父母一起住在马德里,因为她找不到稳定的工作。

  卡罗尔一个月的工资是600欧元,是一名儿童戏剧老师。“他们说我们是失落的一代,我不年轻了,但是我也不是有工作的成年人。”她决定离开这里去哥斯达黎加的大学授课。

  就在她讲话的同时,咖啡厅里电视上一位百岁老人正在讲述她每天吃血肠的长寿秘诀。

  专家对这场人口学意义上的灾难早有预警,欧洲南部各国的出生率是西方各国中最低的。领取养老金的人越活越久,年轻一辈又迟迟找不到工作,找到了工作工资也很低。最后政府收不上税,花得越来越多,国库日渐空虚。

  劳工法改革迫在眉睫

  十年前为了能让就业市场更加灵活而发明的临时合同也让年轻人叫苦不迭。

  高昂的工资税和遣散费让雇主胆战心惊,不敢雇佣全职人员。他们发现了“临时合同”这个宝贝,于是年轻人只能获得没有工资或者工资很低的实习工作、培训生工作和没有福利和保险的临时合同。

  西班牙劳工委员会的领导人伊格纳西奥说:“这是西班牙历史上受教育程度最高的一代人,但是他们却无法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但是为年轻人发声的伊格纳西奥们并没有收获感激,反而被视为保护已有工作者的利益而不帮助未就业者、加剧两极分化的原因。

  科特利科夫博士认为解决之道很简单:“我们要变革劳工法。不是渐变而是骤变。”

  但是事实上,对于希腊、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来说,任何改变都是微妙的利益集团博弈的结果,必须通过政府、劳工组织和企业之间复杂的谈判交涉。

  政府不欢迎这样的改变,因为选票大多来自已经就业的人群。

  新的紧缩政府令失业率达到20%的西班牙不堪重负。痛定思痛的西班牙做出了将退休年龄提高2岁的决定,但是需要20年的时间慢慢实施这一政策。

  意大利财政部长特雷蒙蒂曾在新闻发布会被问及如何处理意大利的两极分化的劳工问题,他说:“不能剧变。”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