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日媒远望2011中日风云 激辩中国是乌云还是曙光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06日14:55

以《钻石》周刊(上)、《东洋经济周刊》为代表的日本杂志,都在年末年初忙着大预测。
以《钻石》周刊(上)、《东洋经济周刊》为代表的日本杂志,都在年末年初忙着大预测。

  日媒远望2011中日风云 

  中国是乌云还是曙光?

  2010年的火种还未熄灭,2011年的钟声就已敲响。如何在中日进入刚性矛盾期时,扩大互惠,减少分歧?日媒的预测,或许可作为参考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郭一娜发自东京、北京 “希望今年的中日关系平稳、顺利!”很多日本友人给本报记者寄来的贺年卡中,都有这样一句祝福。但日本媒体、专家的预测却没有这般乐观。

  “日中撞船事件、日本GDP被中国赶超、日本决定加强西南防卫”入选日本共同网2010年日中关系十大热闻。这些关键词也成了日媒预测2011年日中关系的线索。

  日媒对华评估两极分化

  今年的日本大报社论都写了什么?在日本人认为最重要、最喜庆的元旦来临之际,通读这些社论,不仅不会增添喜气,可能反而会“添堵”。

  “怎么觉得这开年开得这么心情沉重呢。”“国土四周波渐起,风浪随时可来袭。日本丸的舵手还没准备好。照此下去,日本不仅随波逐流,甚至有沉没危险。”这两句分别是《朝日新闻》和《读卖新闻》两大报元旦社论的开场白。

  让报人们担忧的,是政权更替以来民主党的不佳表现,和复苏遥远的日本经济。但是对中国的态度,两家可是截然不同。

  《朝日》把中国当成了曙光,“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各国正在越来越富裕。在我们周围,今后日本产品的回头客将激增。这对我们来说,难道不是机会吗?今后,我们必须减少贸易壁垒、吸收亚洲活力,为日本年轻人提供成长空间。”

  而《读卖》则将中国看作乌云。“让人不放心的政治现象之一,是关乎日本生存的外交的劣化和安保的弱化。典型事例当属钓鱼岛撞船事件和俄总统登北方四岛了。什么‘战略互惠’、‘睦邻友好’?隐藏在这些表层外交标语背后的,不过是(日本)的一时糊涂……今后左右日本沉浮的,除了能否强化日美关系之外,还有能否签署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

  两大报对中国问题的分析实则代表了日本国内中国观的两极。这些观点也将在2011年继续影射日本的对华认知。

  钓鱼岛问题是大热门

  各大报纸的元旦社论会被日本读者们保留一阵。同样值得收藏的,是刊载2011全年预测的杂志。走进年初的日本书店,杂志区中最醒目、最雷同的标题就是“2011大预测”。各大媒体都在此时望眼欲穿2011国内国际走势的起伏涨落。

  广受经济界人士欢迎的周刊《东洋经济》的跨年号中,预测了2011年日本与周边国家的关系。“2010年摩擦频发。2011年,与各国的外交问题仍将包围菅直人政权。”该杂志在朝鲜半岛问题、日中问题、日美问题旁,还醒目地制作了一个提示牌,“钓鱼岛问题会否再燃?”

  在题为“对立结构没变化”的预测钓鱼岛问题前景的专题文章中,该杂志预测,日中关系要想取得中期稳定,有必要将共同开发东海油气田纳入正常轨道。这也是2008年两国达成的战略互惠关系的亮点。但在现阶段,几乎看不到重启共同开发谈判的迹象。

  而日本颇有影响力的月刊《世界》也在1月新刊中刊登了分析钓鱼岛问题的重量级文章《尖阁问题与安保条约》,作者是关西学院大学法学系教授丰下楢彦。

  丰下认为,钓鱼岛在战后实际上置于美军管理下。当前日本急需去做的,是让美国在钓鱼岛领有权问题上表明态度,而非采取暧昧或中立的态度。但如果美国不接受日本的主张,日本也只好承认钓鱼岛存在领土争端。

  丰下认为,到了那时,日本可以诉诸国际法庭。但更现实的做法是,将领土争端束之高阁,并和中方商讨缔结以钓鱼岛海域为对象的日中渔业协定。采取这种“软着陆”做法的同时,有必要让“领土爱国主义”降降温。

  另外一本杂志《钻石》则就钓鱼岛问题专访了曾任首相辅佐官的国际政治问题专家冈本行夫。冈本建议,日本今后要加强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比如频繁派人维护岛上灯塔,增加海上保安厅巡视船等。“保卫日本,需要日本的防卫力和美国的攻击力……归根到底,保卫钓鱼岛还是要靠日本自己。如果日本不努力加强防卫,美国也不会为了一个无人岛而与中国开战。”

  “网络右翼”结队出世

  日中之间的风波远未平静。而风波的推手之一“网络右翼”的运动或将在2011年更加活跃。

  《东洋经济》2011大预测中的一篇文章就此作了剖析。记者安田浩一认为,那些自称“忧国战士”的网络右翼原来只是潜伏在BBS背后,狠敲键盘输入“反在日外国人”、“反中国”。但是,他们逐渐将战场转移到了现实世界。网上结集的右翼们越来越多地开始了街头抗议。2010年,1000人以上的游行也不算罕见。仔细观察,他们并非衣着奇装异服的混混,反而是看起来朴素的普通年轻人。

  这些人大多“蜗居”日本底层社会,本就对“统治阶级”心怀不满。当他们错感到是中国的发展、在日外国人的存在导致他们的生活恶化、找不到工作时,便开始怒气四射。“撞船问题、朝鲜炮击延坪岛等,又大大刺激了网络右翼的‘忧国心’。网络上,叫嚣‘这些是战后日本最大国难’的年轻人不在少数。今后,他们将更多地涌上街头。”安田预测。

  当然,这些极端分子固然会影响日本的未来走向,但内政外交的决定性因素还在于内阁。2011年,菅直人是否下台则成了各方媒体评测的焦点。原共同社政治部长后藤谦次在《钻石》杂志中撰文称,“2011年末,菅直人首相能维持政权的可能性多大?我觉得概率为零吧。”根据日媒的普遍预测,当菅直人撑不下去时,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外务大臣前原诚司将是最热门“继承人”。

  在2010年普遍被世人批评“不成熟”的民主党外交,能否日趋稳健?政局变动、领导人更替等不确定因素,或将加剧预测的难度。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