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75幅参展油画失踪六天被寻回 疑因经济纠纷(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1月08日01:15
昨天上午,一名画家坐在空荡荡的展厅内等待组委会的说法。本报记者潘之望摄

  本报讯(实习记者冯玥)昨日下午3点,中国文化遗产油画创作大展的75幅巨型油画作品,在失踪6天后被警方寻回。1月2日凌晨,海淀区羊坊店路东方博古城三楼门锁被撬,参展的所有作品失踪。该展览组委会负责人王主任称将作品转移,此后电话便无人接听。

  一夜之间画去墙空

  1月2日早9点,中国文化遗产油画创作大展工作人员张先生发现,3楼展厅玻璃门上的3把链锁被撬,陈列的75幅巨型油画作品不翼而飞。门上留有一张简短字条,称所有作品已转移,落款是组委会王主任。

  该展艺术指导朱先生表示,他之前没有获悉作品要转移。参展的油画4平米到20平米不等,全部搬走是个庞大工程。“我立即给王主任打电话,他说人在外地,此后便不接电话了。”1月3日,朱先生等人报案,并通知了全国各地参展的42位画家。

  该大厦保安称,画作被转移大概是2日凌晨0点到3点,一楼大门并无损坏,画作去向不得而知。

  画家疾呼“还我作品”

  昨日下午1点左右,东方博古城门口聚集了19名画家。他们举着“还我作品”、“利用文化活动欺诈”等标语,引得市民驻足围观。20分钟后,羊坊店警方到达现场,劝导画家们回到室内。

  “辛苦了几个月的作品就这么不见了,我们希望组委会给大家一个交代。”画家蔡先生称,此次画展是命题作画,他花了3个多月的时间,共创作了两幅。得知画作失踪,他立即来到现场。参展画家王先生称,此次大赛入选的作品即可获得每幅1万元稿酬,组委会至今尚未兑现合同。自画作失踪以来,组委会3名主要负责人和东方博古城均不露面回应,让画家们很愤怒。

  警方找到全部画作

  接到报案后,海淀区警方立即到现场了解情况。昨日下午3点,羊坊店派出所在大厦西北角小厅找回了失踪的75幅油画。

  羊坊店派出所陈警官表示,目前此事还未立案,原因在调查中。如果画作没有以经济利益为目的进行抵押或销售,则可能是组委会内部矛盾所致,属于经济纠纷,应通过司法程序进行处理。另外,画家们可自愿将画作取走。

  参展的两位画家告诉记者,他们打算今天去将自己的作品运回来。他们表示,不知道画展是否继续举办,他们正在商量索赔的事宜。记者一直试图联系该展览组委会王主任,但其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作者:冯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